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对未来班级的想象和塑造

对未来班级的想象和塑造

摘要:未来的班级发展是迅速的、瞬息万变的。在科学技术改变学校发展与班级发展时,班主任应随时了解外在环境的变化,将其作为修正班级经营管理的参考与依据。针对未来班级发展的想象与塑造,对传统观点与发展观点的班级特色进行比较。引领班主任在面对未来的班级发展时,从班级经营信念的调整、班主任职责与角色的重新省思、知识信息的重新建构、教与学形式的更新、教与学空间的再造和亲师角色的更新等方面考虑未来班级的经营塑造。

关键词:未来班级;班级管理;未来班级塑造

一、教育的“不变”、“变”与“万变”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改变了人类的思维,也在一定程度上引领了社会的发展,影响着教育领域的革新。以大数据为手段对教育进行的综合性理论性探索、知识性应用、实务性归纳、策略性分析研究,都提出了学校教育的“不变”、“变”与“万变”方面的议题。在教育走向前所未有的转型发展关键期时,教育工作者能否把握住教育的核心动向,及时改变自己的思维,调整教育的步调,决定了教育改革的成败。学校教育的核心在课程教学,课程教学的成败关键在教师,教师教学的良窳关键在专业能力,而专业能力能否应对教学,则依赖于班主任的信念与专业能力。如果教育人员对教育改革秉持以“不变”应“变”的心态,或以“不变”应“万变”的心态,教育改革成功的日子则遥遥无期,也无法达到预期效果。教师的教学效能与学生的学习质量也将永远无法在班级生活中得到提升,更无法在整体教育系统中得到应有的成效。英国新堡大学教授SugataMitra在一次题为“建立一所云端的学校”的演讲中,清晰揭示了科技对未来时代以及对当代学校体制的冲击。在这个特殊时期,能否把握住未来教育的核心动向,决定了教育改革的成败。该演讲提出未来时代人们必须具备四大能力:“动机与探索”“阅读思考力”“自律学习力”“扎根品格力”。通过对该演讲的解读,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们应该持续性、系统性地思索“我们的学生该学些什么?”、“我们应该为学生提供什么样的学习环境?”以及“学校应该有哪些必要的改变?”等问题。笔者综合相关的教育改革研究成果,指出个别化教育、伦理型教师、数字化技术、全民性阅读、社会化融合和体验式校园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六大动向。鉴于信息科技的瞬息万变、教育核心动向的调整、班主任专业能力与信念的建立,笔者针对未来班级的想象与塑造议题,说明未来的班级特色与想象、未来的班级塑造、班主任在班级生活中的可为与应为等,为班主任提供学理性的分析与建议,引领他们在班级生活中建立专业形象,通过班级管理技巧与方法、学理与经验、理想与实务等的提炼,使其成为更专业、更成功的班主任。

二、未来的班级特色与想象

班主任与学校教育、班级生活、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等方面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班主任应对学校教育系统有相当程度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对班级生活型态应有较为深入的认识。教师只有对教学与学生学习活动的进行有足够的能力,才能胜任班主任的工作与职责,才能在班级管理与学生辅导方面负起专业责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时,应基于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学校教育的瞬息万变、班级生活型态的发展等,随时调整自己的步伐,修正班级管理的技巧与方法,才可能在未来的班级中轻松胜任班主任工作。有关未来的班级特色与想象,笔者将传统观点与发展观点进行对比(见表1),依据班级生活的立论基础、型态、知识获取、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等作简要分析,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方面提供参考。

1.班级学习由知识导向转为能力导向传统的班级生活以知识为导向,教师在班级生活中以传授知识为主要职责,学生以学习知识为主要任务,知识学习与成效,决定班级生活的成功与失败;而发展中的班级学习,除了知识学习外,更加重视能力培养,在班级生活中教师以能力培养为主要职责,学生以能力培养为主要导向,能力的养成是判断班级生活成败的主要参考。

2.班级定位由“知识殿堂”转为“学习组织”传统的班级生活定位在“知识殿堂”,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部分都围绕知识的传授与学习,知识获得的多寡决定班级生活的成败;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定位在“学习组织”,通过学习组织的形成,将班级视为学习型组织,在这个组织中,教师与学生的互动是以学习为基础的。

3.班主任角色由“被动/工作”转为“主动/专业”传统的班级生活,班主任的角色是“被动/工作”,班主任的职责与角色是被动的、被要求的、被规范的,是身为教师应尽的工作义务;而发展中的班主任角色,从“被动/工作”转为“主动/专业”。担任班主任工作,是教师专业能力的展现,是教师本身将班主任视为专业的荣耀、教学工作的典范。

4.班级主体由教师中心转为学生中心传统的班级生活的班级主体是以“教师中心”建构出来的,班主任决定班级生活的一切,包括班级型态、班级气氛、班级特色、班级常规等,所有的班级事务都由班主任一手操办、自行决定;而发展中的班级主体是以“学生中心”建构,班级各项事物的构成、各项活动的组织都是以学生为中心进行建构。学生是班级生活的主角(灵魂人物),班级的各种事物都以学生的需求为基础。

5.知识信息的获取由被动吸收转为主动建构传统的班级生活在知识信息获取方面是被动的,是由班级教师与班主任决定的,学生在班级生活中只负责学习“既定知识”,同时也通过知识的获取方式与结果决定班级生活的成败;而发展中的班级知识信息的获取是主动建构的,这些知识的范围与类型由教师与学生(及其家长)共同选择、共同决定。因而,知识信息的获取是学生主动建构,而非被动吸收。

6.学习型态由个体学习转为合作学习传统的班级生活强调个别发展的重要性,而且知识内容是既定的,学习型态偏向个体学习,强调的是个体学生的学习,重视的是个体的竞争与成长;而发展中的班级学习型态更加重视合作学习的重要性,班级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必须和同学进行学科学习方面的合作与分享,才能达到预期的学习目标。

7.教学方式由教师传递转为师徒相授在传统的班级,教师的教学方式是单向的、灌输的、传统的,教师扮演知识传递者,学生负责学习知识;而发展中的班级重视的是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的双向交流互动,教师的教学方式强调师徒相授,重视教学与学习的双向反馈。

8.学习教材来源由单一固定转为生活多元传统的班级生活,学生的学习教材是由国家统一规定的、学校统一规范的、教师统一教授的。学习教材来源是由上而下单向的,教师决定教材的使用和教学方法。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学习教材从单向、固定、传统方式转为生活多元的形式,将自己的生活经验、社会事件等融入教材中,让学生可以了解自己、接触社会、延伸国家、拓展国际。

9.学习空间由班级封闭转为开放延伸传统的班级生活在学习空间方面,仅限定在班级教室中,学生的学习活动空间只局限在教室有限的空间内,如果需要到教室之外学习活动,必须经过申请或改变限制,因此班级学习空间是封闭的、传统的、受限制的;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的学习空间由教室内部延伸拓展到户外,甚至还可以到社区、校外等进行学习实践,学生可在课程教学实施中学习相关理论,并将知识应用在社会生活中。

10.学习内容由传统单调转为活泼多元传统的班级生活在学习内容方面,偏向于“传统单调”的题材,学生的学习被限制在教科书中,窄化在课本与补充教材中,学生的视野是被限制的,学习经验是有限的;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在学习内容方面会加入新的元素,将各种社会经验、相关社会知识融入学生的学习内容中。

11.学习过程由静态接受转为动态探索传统的班级生活,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偏向“教师中心”的教学,属于静态接受方式的学习,学生的学习属于单向吸收,是“教师讲-学生听”的学习型态;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学生学习过程更偏向“学生中心”的学习,属于动态探索式学习,学生必须积极参与学习并专注投入,才能在学习中获得成功。

12.教具媒体来源由平面静态转为立体动态传统的班级生活,教师教学在教具媒体方面多采用“平面静态”的形式,这与教育技术还未完全走入课堂有关,教师只能通过讲解与图解说明,配合各种媒体的使用,加强学生的学习效果;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教师的教学由教室延伸拓展到户外、各教育场馆,甚至还可以利用VR设备体验虚拟情境,因此在教具媒体方面属于“立体动态”的形式。

13.教学评量由静态评量转为动态评量传统的班级生活,受限于场地、教学媒体等因素,教师在教学评量实施时仅能采用“纸笔测验”或“静态评量”等传统的评量方式;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由于教学场地的变化,教学媒体的应用、教学场馆的增加,在教学评量方面将更加偏向“动态评量”的形式,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学生对于评量的恐惧、抵触心态。

14.亲师角色由“被动/主动角色”转为“协同/合作角色”传统的班级生活,教师与家长的角色互动关系属于“被动/主动”型态,家长是“被动告知”型态,教师和家长的关系是分离的、对立的、矛盾的;而发展中的班级生活,教师与家长的角色互动关系属于“协同/合作”型态,教师和家长共同参与班级管理工作,在学生的学习经历中,家长与教师是共同参与的。通过协同与合作的角色定位,可以减轻班主任的工作压力,同时也可以提升家长对学校、教师的信任感。有关未来班级特色与想象,笔者以传统观点的班级特色与发展观点的班级特色作为比较与分析的立论基础,并无贬抑传统观点的班级生活和营销发展观点的班级特色之意,而是通过不同型态的分析比较,提供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与执行班主任职责中的参考。期待班主任可以通过上述分析与比较,回首省思自身在班级管理中采用的策略与方法,是否需要随着科技信息的快速改变、班级生活型态的转型而有所改变或调整。

三、未来的班级塑造

鉴于传统观点的班级生活与发展中的班级生活之差异与成效,班主任在面对班级管理时,需要在专业能力的开展、管理策略与方法的运用、学生行为的教导与辅导、班级事务的管理等方面进行自我反省与学习成长。关于未来的班级塑造,仅提供以下观点供班主任思考。

1.班级管理信念的调整传统观点的班级生活与发展观点的班级生活比较,在班级型态、定位、主体等方面皆有所不同。因而,在传统的班级管理信念方面,应针对班级管理的内涵、知识体系、策略与方法、理论与实际、科研与实务等进行专业化调整,让班主任对于发展中的班级生活有所了解,引领班主任从了解中对各种专业能力进行更新与省思。

2.班主任职责与角色的重新省思在面对发展中的班级生活时,班主任应针对二者差异,对照自身的专业能力与实务经验进行班主任职责与角色上的重新省思。通过专业反省与实践,更新、完善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通过班主任职责与角色的重新省思,以经验传承与分享的方式,协同新的班主任作专业反思,共同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

3.知识信息的重新建构在知识信息的获取与建构方面,传统的班级生活与发展中的班级生活所持的观点是有较大差异的。有关知识信息的建构,从“被动吸收”到“主动建构”,从“单向学习”到“双向互动”,班主任应针对知识信息的获取与学习方式的不同,重新建构知识的来源、分类,并适时调整教学方式。

4.教学与学习形式的更新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型态在教学方式的应用、学习形式的更迭、学习内容的多元等方面,与传统的班级生活型态有相当大的差异。此种差异不仅意味着学生学习型态的改变,也意味着班主任的领导与教学方式需要进行大幅更新和调整。

5.教学与学习空间的再造教学内涵与学习形式的改变、教学空间的多元延伸与学习空间的弹性更新都关系到班主任对于教学与学习空间的认知,以及教学气氛与学习氛围的营造能力。因此,班主任在面对未来的班级型态时,应该在教学与学习空间的再造方面尽心尽力,强化自己的教学与学习空间再造能力,进而影响班级学生的学习向更加积极的方面迈进。

6.亲师角色的更新调整不管是传统的班级型态或是发展中的班级型态,在亲师关系方面都有了微妙的改变,此种改变意味着班主任与家长角色关系的改变,即从“被动/主动角色”到“协同/合作角色”的更迭。这也意味着班主任角色与职责上的变动,也提醒班主任教师应该配合调整的信息。

四、未来班级的班主任

未来班级的班主任,不仅仅是学校教育工作者的一分子,同时也承担着一种责任、实践着一种专业,更是荣耀的象征。面对过去、现在、未来的教育发展,班主任应在专业能力上改变、在教育信念上更新、在教育技巧与策略方面完善,才能在未来的班级生活中轻松胜任班主任工作,使班主任工作成为“职责、专业、荣耀、典范”。

1.多元身份的表现者未来班级的班主任应是多元身份的表现者,此种多元身份涵盖“引导、指导、诱导、辅导、教导”的角色。通过上述五种角色的历程,可以使班主任在班级经营方面的表现更加出色,在学生辅导方面更加尽心尽力,在家长沟通方面成效倍增。2.创造思考的培养者由于未来班级型态在教师教学方面发生改变,在学生学习方面持续更新,班主任本身就应该扮演思考的培养者。通过创造性思考教学活动的实施,引导学生进行各种议题方面的思考,同时也可以提升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思考能力。

3.课程与教学设计的领导者伴随信息科技的发展与教育改革运动的兴起,课程与教学方面的重要性愈发突出,班主任也扮演着重要且关键的角色。班主任应成为课程与教学设计的领导者,充分发挥课程与教学设计的能力,引领学生进行课程与教学内容的更新,从而落实课程与教学成效。

4.教学社群的合作者未来的班级型态会有立论方面的改变、教师教学与学生学习型态的改变、教学评量方式的更新等,这些都需要教师针对教学活动设计、实施各种教学改革。因此,班主任应在未来的班级中扮演教学社群的合作者(或主导者)角色,主动针对课程与教学议题召集相关学科带头人(或专家教师),进行教学设计与改革工作。

5.终身学习的实践者未来的班级生活型态与发展中的班级生活型态,在形式、理念、策略、方法和程序上都存在着专业上的差异。不同专业能力(经验)的班主任在面对此种差异时,应避免“未做先排斥”“未改革先批评”“未投入先攻击”的不当心态。通过终身学习的途径,深入了解差异存在的积极意义,秉持终身学习的实践者理念,采用专业成长的途径,以专业实践者的精神积极迎向未来的班级生活型态。镜中自我理论揭示了“班主任如何看待自己,社会就会如何看待班主任”的哲理。身为班主任,应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未来的班级生活挑战,迎接复杂多变的班级生活。未来,学校将以传承、分享的方式把优秀的班主任经验、典范的班主任方法,通过各种渠道传播给每一位需要成长的班主任,使班主任在工作中学习与成长,并在未来的班主任工作中成为典范。此为笔者撰写此文目的之所在。

作者:林进材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赢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家庭期刊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信息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仪器与未来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