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办公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设计

办公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设计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环境也得到了较大的提高。人们对于办公楼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并不单单只是满足基本的办公功能,同时需要带来更多的要求,所以要在办公楼建设中倡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本文主要阐述办公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内容,希望能够对相关人士有所帮助。

关键词:办公楼;电气;智能化控制系统;设计

引言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人类已经进入智能化时代,智慧城市已成为城市建设的趋势。城市建设过程中智能化的系统应用逐渐成熟,办公楼内部的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不断完善。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应用,智能化的建筑电气控制系统已经融入到了生活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因此,对办公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的设计研究对于进一步提升办公楼管理水平、促进城市发展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1案例概况

某办公大楼项目总体用地59334m2,总体建筑面积为201189.12m2,办公楼户数为903户,容积率为2.5。此办公大楼的使用年限为50年,高层建筑属于剪力墙结构,抗震设计等级为6级。有两层地下室作为停车场以及设备房,设计防火等级为一级、防水等级为二级,主要包括有机动车库、非机动车库以及设备用房等。

2电气智能化系统的优势

2.1系统集成智能化与传统建筑物电气控制系统相比,现代办公大楼中采用电气智能化系统的优势在于,将原本分散独立的电气装置、控制信息元素和各种管理分系统都统一纳入智能化计算机通信中来,使之形成整体关联、统一管理的中控平台。在此基础上,使小区电梯、水电、煤气和其他电气控制目标都能够重整和实现,促进信息资源时时共享。通过智能化的系统集成,使电气控制过程能够合理依据周围环境条件的改变而得到自动调整,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与合理应用,有效降低电气系统能量损耗。智能化控制设备的日常维护也相对容易一些,一些智能设备还可以定期得到自我修复和自我维护,使智能设备的寿命有所延长。

2.2控制能力增强对于像办公楼这样人员复杂、管理范围较大的管理目标来说,传统电气控制系统由于变化元素复杂,依靠人为控制的情况比较多,自动判断与自动识别功能非常弱。采用电气智能化系统可以提高控制系统的识别与计算能力,能够代替人类大脑的测算和计量工作,并结合这些计算结果较好地进行判断与执行,其响应时间和相应率都要优于人工控制。以往,对于那些风险因素较大、不确定因素较多的问题,由于涉及的原因不明,信息量较大,人工很难及时进行大规模信息处理,控制能力偏低。如采用电气智能化系统即可方便快捷地做好缜密的控制工作,即使是离散型的各类信息,也能够得到很好的控制效果。

2.3协调控制能力增强过去的自动控制系统与现在的智能控制系统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只能按照人工的指令来实施操作,这种传统模式化控制系统虽然操作的流程性较强,但在控制过程中如果发现不合理之处将难以改变,只能继续执行。而智能电气系统将这一缺陷进行了优化,人工可以和智能设备进行有效对话,实现信息交融,智能设备本身也可以根据周边环境和外部条件变化进行自主控制。通过人、环境、设备的三方协调,形成一整套更加符合现代电气系统管理要求的可控化管理模式,并随时随地根据现场状况进行调整改变,使系统的协调控制能力有效提升。

2.4适应能力增强电气智能化设备的自我学习能力增强,设备控制的柔性化成为可能。它既可以像传统控制模式一样按人工指令执行策略,也可以依照控制目标回馈的信息进行综合调整。在现代化智能技术的帮助下,智能装置还能够进行自我适应,根据周边条件的实际需要来开发出更加多元的控制模式,虽然目前这种多元控制模式还有赖于人工的管理,但在不久的将来,这种超智能化电气管理系统会是未来建筑大楼电气智能化的发展趋势。

3电气智能化系统的设计

3.1智能照明系统办公楼电源采用的是智能变压器或者智能发电机供应,其中动力电压采用的是380V,照明电压采用的是220V。

3.1.1基础线路铺设对于容量比较大以及分支相对较多的线路来说可以通过密集型封闭母线槽沿着顶板或者竖井进行敷设;对于容量相对较小或者分支相对较少的可以采用低烟无卤阻燃电缆穿钢管进行敷设。对于普通的动力支线来说,要采用阻燃塑料绝缘铜线穿钢管进行暗敷;对于照明支线来说,要采用阻燃塑料绝缘铜线穿钢管明敷在吊顶内。如果配电箱的高度在0.8m以上,正常情况下采用的为落地式装设,同时要设置高约200mm左右的底座;在0.8m以下的配电箱采用的是挂墙式装设,而照明的配电箱一般情况下要采用嵌墙式的安装。

3.1.2智能照明系统的设计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包括翘板开关、光控装置以及智能控制器三大方面。对于智能化应急照明来说,光控装置可以根据光线的强弱来决定电量的输出大小,比较节能环保,较常应用于办公楼的走廊里。智能控制器可实现分组控制,依据不同环境条件进行管理,当照明系统产生故障,或者光控等系统无法运行时,智能控制器可自动检测,自动报警,自动切换配电电路,将故障的影响降到最小。

3.1.3智能灯具的选择此办公楼的室内智能灯具主要包括:(1)红外线人体感应灯。人体经过感应灯即可自动照明,人离开后感应灯关闭,感应距离可设置在3m左右,适合用于走廊、卫生间、大厅等公共区域。(2)智能语音灯具。可通过声音指令控制灯具开关,调节灯具亮度。具有光亮自动记忆功能。适合用于办公室、食堂等场所。(3)光控灯具。光控灯具具有根据周围光线大小自动调节灯具亮度的功能,操作灵活、识别能力强,避免误碰电源开关而造成资源浪费,适合走廊、卫生间或其它公共场所选用。

3.2智能报警系统

3.2.1智能化闭路监控系统办公楼的闭路监控系统分别可以应用在室内和室外区域,实现对办公楼内外的综合监控管理。该闭路系统采用智能网络摄像头作为信息采集载体,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APP随时随地查看电梯、过道、大厅、车库、大楼入口以及大楼周边20m隐蔽场所范围内的时时视频。视频可通过传输线路自动上传至云服务器中保存。监控系统还会对于形迹可疑或重大群体性事件自动报警,全面实现对办公楼环境的监视。

3.2.2智能化防盗报警系统该防盗报警系统将大楼内的各个办公室门禁系统和报警系统紧密联系在一起,构成一个整体网络系统。当发生盗窃、抢劫等或其他恶性暴力事件时,报警系统会自动发送信号并将信号传输至指挥部门。指挥部门工作人员即可联系楼宇管理人员及时查看现场情况。此外,智能化防盗报警系统还可以实现与公安派出所监控系统的有效对接,形成区域闭路系统的完整安全防护网络。

3.2.3智能化消防安全报警系统从3G、4G、5G网络覆盖的普及角度来看,通信领域技术的进步为消防智能安全报警领域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PDA手机火场文书传输系统和电子道路水源手册便捷查询等功能的实现,给办公楼消防智能报警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要最大限度地加强消防公安集群网络覆盖率,加快数字网手机应用,使之成为建筑物智能化安全报警系统的重要补充。

4结束语

随着科技的进步,办公楼也发生了更多功能方面的变化,不但要满足最基本的办公功能,同时也要实现人们更多现代化的环境需求,所以要对办公楼电气和智能化控制系统进行优化设计,进一步促进现代建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凌.一种民用建筑电气防火智能控制装置的设计与实现[J].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04).

[2]刘沛佳.电气传动系统的智能控制[J].科技与企业,2014(24).

[3]卢少辉.智能化住宅小区的电气设计[J].中外建筑,2002(04)

作者:蒋智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