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玉米制种科技创新问题的思考

我国玉米制种科技创新问题的思考

摘要:众所周知,玉米育种科技创新是当前农业发展过程中非常关键的项目。本文阐述了玉米育种科技工作的具体开展过程中所涉及的挑战,分析存在的问题,从而提出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策略,推动新时期玉米育种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策略

当前玉米育种科技的创新带动玉米产业的发展,同时,玉米育种科技创新也面对着一系列的挑战。要对各方面的育种科技需求进行了解,对科技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进行实践,形成玉米育种的创新机制,不断发挥玉米产业对社会的价值。此外,还需要采取有效的策略,不断提高战略高度,使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主体能够明确,进一步加强对科技产权的保护,推动玉米育种的科技发展。

1 玉米育种科技对玉米产业发展的影响

玉米是我国的重要农作物,要加强对玉米育种科技的创新,提高粮食产量,同时,对优良的玉米品种进行选育,有利于满足社会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为玉米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优势,保障粮食安全。同时,在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要选玉米单交种,采用多种育种手段,引进外国的杂交种作为原始材料,对本土化自交系统进行有效改良,推动玉米杂交种水平的提升。

2 目前玉米育种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首先,育种科技的创新基础较为薄弱,对外依赖性较强,没有进行自主研发;其次,育种科技缺乏长期性,大部分育种单位所产出的科技成果应用不能够长期获取稳定应用;再者,玉米育种的科技规模较小,对于低水平的重复行为,使得玉米育种的发展受到阻碍。同时,没有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导致种子市场出现混乱。除此之外,对于高新技术的应用存在不足,缺乏对分子育种理论的建模,育种的效率不高,与国外一些先进水平之间存在较大的差距,造成资源的浪费,不能有效地提高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效果。

3 推动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具体对策

3.1 提升战略高度,加强科技创新

在当前的农业部门发展过程中,对玉米育种科技项目进行开展,要提高战略高度,站在全局的角度来看待玉米育种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特别针对一种科技创新,要加强重视,形成创新的环境,对玉米育种科技进行统一规划,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从而提供战略支持,推动科技创新的进一步发展。

3.2 解决玉米育种科技创新中的问题

针对玉米育种科技创新过程中所存在的各项阻碍因素,要引导玉米育种产业与科技成果的结合。借助市场化操作,对玉米育种科技建立机构,围绕玉米育种科技创新中的制约因素进行分析,探索一种科技创新的新路径,解决科技创新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

3.3 促进玉米育种科技创新主体的明确

国家在制定相应政策,开展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要明确主体,对主体的数量进行增加。借助资源和资金吸引人员,开展玉米育种科技创新项目,形成新型的科技产业。其次,借助市场化的手段对玉米育种科技创新能力进行提升,在对主体进行优化的过程中,进一步使得种子市场能够得到净化。

3.4 加强对玉米育种科技知识产权的保护

在玉米育种科技创新的过程中,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有利于对玉米种子市场进行规范,提高科技人员的创新积极性,能够形成更多好品种的种子。同时,建立玉米育种的信息系统,对资源进行构建,使得玉米育种科技获得创新发展的动力,进一步带动玉米产业的升级。总而言之,在当前玉米育种科技创新过程中,要考虑其中所存在的问题,针对具体问题提出有效的措施。同时,引进一些优良的杂交种,对本土化的自交系统进行改良,建立庞大的育种队伍,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对玉米育种的重视,推动玉米育种事业的发展。

作者:刘中全  单位:河南省清丰县双庙乡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