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浏阳黑山羊全舍饲科学技术管理

浏阳黑山羊全舍饲科学技术管理

浏阳市位于湖南省东北部,有着饲养黑山羊的悠久历史,2018年浏阳黑山羊被纳入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浏阳黑山羊全身背毛发黑有光泽,皮肤呈青缎色,头小眼大,皮毛质软细小,脂肪纤维清晰,瘦肉率高,肉质鲜嫩可口,富含多种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在湖南省享有较高声誉。

1全舍饲管理优势

1.1缩短养殖周期,提高养殖效益

全舍饲管理下羊群运动量减少,料肉比得到明显提高,缩短了饲养周期,养殖收益相应提高。同时还能促进上游饲草业、下游肉制品加工发展,促进养羊业向规模化和集约化饲养模式发展。

1.2有利于动物疫病防疫

全舍饲管理下羊群通过精细化管理,可以减少山羊疫病感染,并且按生长规律及时免疫,提高羊群抗体水平,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1.3提高母羊受胎率和羔羊成活率

全舍饲管理下妊娠母羊不再“风餐露宿”,有充足且均衡的日粮,母羊机体各项机能完善,受胎率和产仔数都会提高。羔羊出生后,有充足的母乳,加之饲养环境可控,因此成活率也会大大提高。

1.4促进环境保护,缓解林牧矛盾

全舍饲管理下羊群不再啃食草根和植被,有利于植物保护,有效缓解林牧矛盾。

2全舍饲科学管理方法

2.1选址布局

第一,科学选址。选择地势高、阳光充足、干燥的环境,避开人流密集的生活区,远离医院、化工厂、养殖场、风景旅游区等,所选区域必须符合动物防疫的要求。第二,合理建场。首先在羊场四周建立绿化隔离带和防疫沟。其次,羊舍要采光好,通风好,选材要结实稳固且防潮,合理规划养殖密度,切勿拥挤,因为适量的运动可以提高羊群免疫力。同时羊场要建立一个运动场,面积为羊舍面积的2~3倍,四周有围墙或围栏,高度为1~1.5m。第三,完善设备。浏阳黑山羊全舍饲的标准化管理需要对羊群进行分群管理,便于对不同生理阶段和饲养用途的羊群进行科学管理,一般羊群的配套设施建设和羊舍类型有关,羊舍可分为种公羊舍、育肥羊舍、怀孕母羊舍、空怀母羊舍、哺乳母羊舍、隔离羊舍。每个羊舍有独立的生活区、饲料库、饲草加工及贮存区、兽医室等。饲料库备有运输车,饲料加工区粉碎机、混匀机、搅拌机等,饲喂设施有固定式饲槽或移动式饲槽。

2.2分群管理

第一,种公羊饲养。种公羊为减少斗殴和能量消耗过多,可采用单圈饲养。种公羊羊舍干燥向阳、通风良好,温度为18~20℃。种公羊的日粮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搭配胡萝卜、玉米、花生秸、豆粕、苜蓿和骨粉等可以促进体质增强,日常还可以饲喂牛奶、鸡蛋或其它动物源性蛋白饲料,提高种公羊性欲,配种前1个月可以添加贝壳粉和碳酸氢钙,让钙磷比维持在2:1左右,提高精子质量。饲养至18个月的青年公羊可每天采精1~2次,成年种公羊每2天采精3~4次,每次间隔2h。第二,种母羊饲养。首先,配种前1个月左右进行抓膘复壮,让母羊机体储备大量营养。青草1kg、干草3~4kg,含玉米粉、黄豆、草粉、麦麸的混合精料0.2~0.4kg,添加适量矿物质和食盐,食盐总量不超过5g,可在早、晚各饲喂一次。其次,妊娠母羊日常管理以“静”为主,减少环境应激和拥挤,每天运动2h,妊娠前3个月的营养需要和空怀期一致,妊娠第4~5月需要为母羊提供全价营养,并补饲含玉米粉、豆饼、糠麸的混合精料0.45kg,骨粉3~5g,食盐4g。产前2周可以使用胡萝卜或青绿多汁饲料,产前7天转至产房,产前3天可以添加花生饼等蛋白质高的饲料,便于催乳。产前用0.1%高锰酸钾溶液擦拭母羊尾根、外阴及肛门部位,产羔后的3d内需要供给优质牧草,并将饮水换成米汤水,让母羊自由饮用,哺乳期间提供全价营养,补饲多汁饲料,提高乳汁质量。第三,羔羊饲养。首先,让羔羊近早吃到初乳,可以获得营养和母源抗体,提高羔羊成活率。由于初乳中富含蛋白质和脂肪,还有极为宝贵的抗体物质,羔羊吸吮后不仅能增强体质,还有助于排出胎便。其次,羔羊出生后的第10天可以人为引导和训练羔羊采食优质牧草或嫩枝叶,20d后补充20g的拌湿精料,并添加适量的骨粉和食盐,食盐量不超过1%,逐步增加饲料种类,少喂勤添,至羔羊出生后的第30~45天安全断奶,这样就能缩短羔羊饲养周期和母羊发情周期。羔羊断奶后日粮中需要补充充足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D、钙、磷等无机盐,此阶段的羔羊生长发育迅速,日增重可达100g左右。再次,需要为羔羊提供适量的运动促进骨骼发育,早、晚分别补充精饲料、干草和青草。一般12月龄后的黑山羊增重速度减慢,18月龄几乎就不再增重,因此可在18月龄左右出栏,成年羊的平均屠宰率为41%左右。

2.3饲养管理

第一,定时饲喂。每天在早、中、晚三个时段进行饲喂,精料在早和晚分2次饲喂,先饲喂粗粮再饲喂精粮,中午饲喂结束后补充适量的盐分,每天每头成年羊最多2g。第二,彻底清扫。羊舍有专人打扫,上午和下午各1次,运动场用清水冲洗至少1次,每次饲喂后用流动的清水冲洗食槽和饮水槽。第三,全面消毒。羊场制定科学的消毒规范,每月需要进行1~2次常规消毒,即清水冲刷后用2%来苏尔对羊舍地面、墙面和围栏等区域进行消毒,羊舍用生石灰消毒。羊场入口有消毒池对车辆进行消毒,消毒液可选用2%烧碱溶液,生产区和生活区都设有独立的药浴池。规范入场和出场制度,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入场。第四,适量运动。运动场和羊舍距离不易过远,阳光充足,外界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可以为羊群提供适量的运动。

2.4疫病防控

第一,疫苗防疫。羔羊出生后第3周免疫羊四联苗(快疫、猝狙、肠毒血症、羔羊痢疾苗),2月龄后免疫羔羊大肠杆菌疫苗,3月龄后免疫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成年羊于每年春季和秋季免疫羊四联苗、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疫苗和口蹄疫疫苗等。第二,全面驱虫。养殖户可以在春季和秋季对羊群进行全面驱虫,驱虫药物种类广泛,可以选用口服或注射等方式。口服药应在早晨空腹时服用,但吃药不能立即采食饲料,最好间隔6h后将服用驱虫药的羊只先饮水再饲喂饲料,口服药可选用阿维菌素片和吡喹酮片。注射主要是用于防治虱、蜱、线虫、皮蝇等寄生虫,可以皮下注射伊维菌素注射液,1周后再免疫1次可以有效驱除孵化中的虫卵。

作者:唐炳  单位: 湖南省浏阳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