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下体验式教育模式探析

科技创新下体验式教育模式探析

【摘要】本文阐述了体验式教学的含义,分析了体验式教育模式对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作用及科技创新在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中的重要意义,探讨了科技创新驱动力下体验式教育模式的应用问题。认为,在硬件层面,要加大体验式教育平台搭建力度,保障体验式教育模式开展所必需的硬件设施;在师资方面,要通过聘请等方式为学生配备相应数量的创新创业教师、企业导师、学生管理教育客座教授等,能够为学生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指导;在学生层面,以大学四年为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任务和目标,通过设置真实的环境,引导学生完成目标,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关键词】体验式教育模式;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应用

数据显示,2016年高校毕业生将再创历史新高,达到765万人。随着大学毕业生人数持续递增,大学生就业结构性矛盾不断加剧,市场对人才的要求更为苛刻。另外,由于社会经济转型升级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人才的需求也发生变化,要求高校要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模式。根据社会经济需求变化,分析大学生面临的挑战,结合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借助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构建相应的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体系,对于高校及时调整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体验式教学的含义

1、定义“体验”

一般来讲包括两个含义:一是情感层面的;二是认知层面的。“体验”会产生情境性记忆,而在记忆时间和记忆效果上起到强化作用。体验式教学作为一种以实践性问题解决为依托,以学生学习体验的生成为目标的教育教学模式,其本质是以学生为主体,以设计的各类体验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实践活动,给与学生深入其中的感觉体验,进而给学生留下深刻的体验和印象。体验式教学涉及体验和学习两方面,引导学生通过实践,获得体验,实现人类经验和个体经验的整合,知识经生命化、个体化而真正变成个人的内在行为规范,进而实现了从认知、理念等层面对学习者的提升。

2、体验式教学法与传统教学法的对比

体验式教学模式与传统教学模式在教育目的、教育方式、教育途径、教育体制等多个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差异,其中最大区别在于受教者的主客体地位的明显转变,传统的教育模式里面,学生通常都扮演着受教者的角色,很多情况下都是被动的接受,很少去主动的获得;而在体验式教育模式里面更多注重的是学生的参与,要让学生从被动的接受变成主动的学习;且在体验式教学模式中,每一名学生都是学习的主体、讨论交流的主体,也就是说更能带给学生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触。

二、体验式教育模式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

指导生涯辅导是一种含有价值判断的关系融通性体验,针对传统教育模式下生涯指导所存在的问题,开展体验式生涯指导是提高大学生生涯规划的有效途径,也是学校促进科技创新、就业创业,教育模式进入良性循环的突破口。受传统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及定式教育思维的限制,传统的大学生生涯指导大都把“教”、“学”与“实践”分割开来,不能系统地融会贯通;学生更多的是作为被动接受的客体,其主观能动性没有得到有效的发挥;同时作为教育者的老师或者是学校也未能够提供充足的学生体验和实践的平台,使学生的认知与行动仅停留在“知道”的层面上,也就出现了在大学里面缺乏兴趣、没有动力的异常现象。转变传统观念,将体验式教育模式贯穿学生生涯规划与发展的全过程,让学生在系统性的实践与体验中不断激发活力、不断精准定位。

三、科技创新是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必要

驱动力创新已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就高校培养学生而言,如何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在科技创新实践中有所作为,进而以科技创新带动学生创业是当前所面临的重要机遇,也是重要挑战。在体验式教育模式中融入科技创新要素,同时借助于师生互动、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强烈的自觉学习情感,并较好的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创新意识。让学生在体验式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创新能力,并将这种能力应用于日常的科技竞赛中,不仅能对学生的生涯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还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创新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奠定基础。

四、科技创新驱动力下体验式教育模式的应用

1、硬件层面

在学校层面要加大体验式教育平台搭建力度,保障体验式教育模式开展所必需的硬件设施。要通过与企业建立合作、建立长期实习基地、联合建立实验平台,或在学院内部建设学生创新实验室、学生科技活动室、学生综合拓展室等为学生科技创新创建基本硬件条件,也有助于促进体验式教育模式初步成型。

2、师资方面

院系要通过聘请等方式为学生配备相应数量的创新创业教师、企业导师、学生管理教育客座教授等,能够为学生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指导;学校具有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职业规划师等资格认证的教师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发挥学生生涯指导团队的力量,积极为学生设计体验内容、开展生涯辅导。

3、学生层面

学生培养方面以大学四年为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任务和目标,通过设置真实的环境,引导学生完成相应目标,提高综合能力素质。一年级广泛培养与实践,培育科技创新萌芽。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体辅导等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培养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和大学适应能力。辅导员或体验式教育团队的相关老师要分别对每一个班开展大学生生涯规划讲座,让学生了解科技创新与生涯规划的概念;同时对部分学生进行职业性格测评,在掌握测评知识和测评软件的基础上,对参加测试的学生的测评结果进行解读和指导,学生根据解读的结果制定适合自身的职业发展计划,对适合于做科研的学生进行着重引导。

二年级要以科技竞赛为契机,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结合专业课程,通过组织课外科技活动,各种主题报告、座谈会,让学生初步进行职业偏向选择。为了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相关行业发展情况,具备职业规划的初步概念,学院与相关企业合作,邀请相关企业人员担任学院客座讲师,不定期向大学生进行生涯规划讲座和团体辅导。通过一系列的讲座和辅导,让学生在了解大学学习生活的基础上对自身的生涯及职业有更清晰的定位,并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制定生涯规划和职业发展计划。

三年级根据每个学生的职业偏向选择,开展强化训练,将科技创新推动力最大化。以通信工程领域的学生为例,偏向硬件方面的学生,学校及院系可以提供学生科技活动室,加强电子制作等的实践和体验,备战各类电子竞赛,锻炼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偏向软件方面的学生,可以引入专业类认证培训,备战各类软件、程序设计大赛;喜好销售、管理类的学生,可以引导他们参加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如校园零售大赛等,培养学生的沟通、协调能力。四年级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通过企业导师推荐到相关企业实习,提高工作实践能力,明确就业方向;同时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求职辅导和求职实践,比如组织学生进行自我展示、笔试模拟、面试演练等实践环节,引导学生通过这一系列的体验消除自己在求职中的薄弱环节,以此来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五、结语

科技创新驱动与体验式教育模式相结合,贴近于实践,有利于加深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有利于将科技创新理念和想法与学生生涯发展相结合,培养自身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而促进自身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王博.体验式教育与传统创业教育模式相结合的构想[J].煤炭高等教育,2014.9.90-92.

[2]程肇基,廖萍蓉,陈发云.大学生体验式生涯辅导及其实施例举[J].青年探索,2004.6.55-52

作者:陈振兴,刘琳 单位:西安科技大学通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