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论文4篇

科技创新论文4篇

第一篇 一、关于国内外农机与农艺相结合的经验与教训

主要原因是由于研究者在对该设备进行研究的过程中以模仿手工作业为主将稻苗一根根拔出之后洗净并插秧,为此,我国还成功研制了相应的拔苗机,虽然能够提高工作的质量,但是由于其具有复杂性,需消耗大量的人力,因此无法得到推广。在当时,日本在农业水稻秧培育的过程中已经实现了机械一体化,这种设备不仅取消了拔秧与洗秧工作环节,还方便了秧苗的运输。另外,通过相关学者与研究者对该设备的研究之后便开始在一些国家实现了推广。由此看来,农机与农艺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只局限于农机服务于农艺,人们在对其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决不仅仅只关注农机或者农艺,而是应该将这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各个环节实现机械化,才能够使农业在发展过程中实现机械化,提高其整体效益。我国在农业发展中已经花费了大量的资金在农机的研究当中,现已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而如今,我们需要加大对农艺方面的研究,通过适当的调整使其实现机械化。

二、在农业生产过程中需要多个学科相互合作

1、研究中不断延伸,将涉及到的专业进行深入研究一般来说,农业作物在生产与制作过程中涉及到很多方面,其中包括农业产量、作物的品质、食品生产的卫生、运输方面以及经济核算方面等。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些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对其进行全程监控,以保证农产品生产的质量,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在现代化社会发展中,人们对于农产品的安全性要求、对于资源的合理利用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要将多个学科、专业进行综合分析,从而深入研究农机与农艺之间的关系,促进农业的科技创新。

2、通过“我查人人、人人查我”的管理模式使各个专业研究者参与到讨论会当中,然后对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在讨论会当中,不管哪一个专业提出新技术的解决措施,必然会引申出其他方面的问题,特别是针对一些应用成熟的工艺的改革,而且在实施过程中矛盾会不断出现,所以要年年开。因此,每次会议也并不一定需要很长时间,如那次会议大概只有5个小时。其他先进国家也有促进学科间、科技与生产间合作的类似组织。如日本的农业生研技术中心,德国的DLG等。

三、如何培养和建立农机与农艺结合的学术传统与机制

对于农机与农艺结合的必要性的认识与实践,我国农业与机械装备制造界同发达国家相比,还相差甚远。无论从普遍程度或认识深度都如此。可以说,从整体看,我国仅少数人认识到是个重要而迫切的战略性问题。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地域辽阔,农业的自然条件、地区间经济发展程度存在着巨大差异;而且我国农业的发展必然要与国民经济同步,才会有一个快速而稳健的发展。这些都要求农业科技的组织工作要有新的方式。其中之一就是组织多学科的通力合作。为此建议:

1、按地区、作物或禽畜为对象,定期召开多学科相互审查研究、技术方案的可行性会议。可在个别地区和个别对象上选择必要的相关学科专家参加,先试行。

2、这种活动要有内在的需求,同时要有实际的效果。其动力从长远来看应来自于企业。马克思说“:生产的需要对科学的推动力比办十个大学还大”。同时必须有技术行政部门的扶植与指导。尤其当前我国各种以单项作物生产建立的协会尚不很健全,更需要外界的协助组织。

3、建议围绕农业机械化发展中的重大、迫切的专业技术问题(如超高产水稻机械化)召开跨学科的专业学会(当前就可以以农机与农艺为主)会议。事前要有充分的准备,带着方案和间题与会。

4、眼前来看,可能不会引起很多人的响应。因为我国尚处于应用外国成熟技术为主的阶段。前述模式更多地适用于创新阶段。但我国的农业具有许多与众不同的特点,大量的新农机有待创造,现有的农机有待作重大改进。而这些改进没有农机与农艺的紧密结合和通力协作是不可能的。这可以作为试行这一模式的切入点。四、结束语通过以上措施以期逐步形成农机与农艺结合,进而农业的多学科通力合作的学术传统和机制,使得我国农业机械化和现代化具有独创性的发展建立在一个稳固的基础上。

作者:刘孝庄单位:黑龙江省佳南实验农场

第二篇 一、关于企业科技创新对核心竞争力的促进作用分析

(一)市场利益驱动机制

一个企业科技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是一个企业能够实现健康持续发展的重要的基础,这些因素对于具有新兴产业的发展具有一定的资源配置优化和激励导向效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其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为了创造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尊重市场规则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质资源来展开相应的科技创新活动和生产经营行为。科技创新体系可以有效地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进步和发展,其市场效益驱动机制主要体现在其非宏观的领域,涵盖了科技创新体系中关于核心环节的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对人才的激励机制,在构建完善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子系统的过程中,通过各种手段吸收大量的具有高新技术创新能力的专业性人才,从而营造出一种具有较好创新环境的氛围,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为这些优秀人才设立相应的奖励机制,不断地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产权制度改革和股权外设等方法,最大限度地吸引优秀人才,实现企业新兴产业科技创新的最大效能。

(二)科技创新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提供动力支撑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因此,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必须要不断推动自身的技术创新,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体系,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只有不断提升企业的技术创新才能进一步推动企业技术的进步和发展。科技创新成果通过企业内部的转化,成为企业的核心技术,运用这些核心技术企业可以形成自身的核心业务,从而赢得自身的市场和新的技术产业,最终形成自身的核心市场竞争力,赢得市场。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我国企业的发展必须要充分结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提升自身的国际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必须要转变自身的经营机制,科学构建法人机构,不断优化企业制度,进一步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生存能力。内部开发和外部获取是当前企业实现科技创新的两种基本方式,内部开发的方式是企业通过内部科技创新形成自身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体系,这种科技创新方式以企业自身为创新主体,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属于一种常规的科技创新模式。企业在实施内部创新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根据企业自身的需要,了解企业的技术需求,深入地分解和整合企业现有的技术体系,对于企业核心产品进行技术分解和分类,明确技术特点,在这基础上,有针对性进行科技创新投入和支撑,加大对那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投入和开发力度,不断提升和巩固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形成自身的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通过收购、联盟等方式进行技术引进。例如,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核心技术需求,对那些具有某种技术的企业采取直接收购的方式来获取,这种方式最为快捷有效。同时,企业还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其他企业或科研院所形成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实现资源共享。这种以学习知识为立足点的战略模式,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在内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资源短缺问题和能力不足等困难。

(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关键在于技术创新

企业只有具备一定的核心技术,才能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这个过程中科技创新是企业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企业科技创新不单单是为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而是为了提升企业的竞争能力即核心竞争能力。在核心技术的驱使下为消费者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满足消费者对产品的技术要求,因此,加大企业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企业市场竞争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企业在其生产和经营过程中,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尤其是核心技术的产品转化,使企业产生了巨大的效益,从而形成多米诺效应,相同的技术在不同产品的应用,使得不同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大幅提升,从而形成了更大的经济效益。这些科技创新成果在企业内部的广泛使用,从而使得这些技术成为了企业的核心技术,通过不断地发展,最终形成企业的核心业务链,企业业务在获得不断发展的同时,也在不断地巩固着企业科学技术水平,这样互补的过程,使得企业的技术创新结构更加稳定,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企业可以拥有具有高额垄断利润和规模经济效益。企业的科技创新不能仅仅停留在机构和功能优化层面上的效应上,企业通过科技创新还可以提升企业整体素养,不断增强企业的品牌影响力。除此之外,企业在科技创新过程中能够获得投入和产出的非常规变动,使企业的经济效益快速增长,同时还可以使得企业的技术创新系统产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形成企业自身的技术优势,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二、企业如何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对核心竞争力的促进作用

(一)企业的高层领导应该树立高度的科技创新意识

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的地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应以自主创新为企业的战略基点,依据企业的区位特点,构建符合自身发展的科技创新机制,抓住重点,努力突破技术创新难点,消除企业科技创新的一切障碍。

(二)企业应该不断强化其科研机构建设

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对科技创新的需求,建设自身的科研机构,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企业也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状况,在科技较为发达的地区设立研发机构,优化外部资源配置,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体系,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三)企业应该进一步加大对产品技术科研环节的重视程度

针对那些具有较大关联度和较强带动作用的高科技技术含量的产品和工艺要持续跟进,不断巩固和发展现有核心技术体系。

(四)企业应该加大对新技术的的推广和应用力度

传统企业应该顺应社会发展的大趋势,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发展需求逐步淘汰一些相对落后的产能,实现向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而对于那些对资源和能耗具有较高依赖性的企业更应该重视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提升企业的经济附加值,实现单位产品耗能和资源消耗符合国内先进标准。

(五)企业应该不断强化其创新人才的队伍建设

进一步行业领导阶层的带头领军作用,注重对新兴人才的培养,给予优秀人才更多的便利条件,进一步提升对创新型人才的队伍建设的重视程度,最大限度地吸引创新型人才参与到企业的发展进程中,同时还要构建科学的人才奖励机制,不断完善企业的创新性文化建设,充分调动创新型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的创新热情和创新欲望。

作者:吴晓波单位:江苏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

第三篇 (一)加快构建农业科技创新的新体系

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各级政府要根据农业科技的发展状况和生产需求,确定农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和项目。制定农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激励政策,引导和调动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有针对性地参与科技进步。二是积极发挥农业科研推广机构和企业的主体作用。继续加强和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充分发挥这支传统力量的中坚作用,保证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和设施配套到位,形成以市、县农业推广机构为龙头、乡镇农业服务机构为骨干、村级农业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技推广体系。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在管理、资金、市场上的优势,支持技术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使龙头企业逐步成为农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形成一批涉及现代种业、食品加工、生物制剂、新兽药、新农药、新肥料的农业科技企业。要大力扶持“服务全过程”、“内容全覆盖”的“保姆式”农业服务组织,形成贯穿产前、产中、产后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并利用他们与农民联系紧、技术运用最直接的优势,发挥“统分结合”的作用,通过统一投入品使用、统一生产技术、统一疫病防控、统一质量标准、统一品牌包装等,使先进适用的农业新技术在生产中得到广泛运用。三是充分发挥农村科技能人的补充作用。以农业科技大户为主体的农村科技能人是农业科技创新的新兴力量,农民最有需求、生产中最有效的技术革新往往来自于农村科技能人。要积极鼓励农村科技能人参与农业科技创新,建立农村科技能人的创新评价激励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农村能人,要在政治上给荣誉、经济上给实惠,提升他们的社会认可度,努力为他们营造鼓励进步创新的良好氛围。

(二)加快构建农业科技进步的新平台

一是建立农技合作联盟。“十二五”期间,要重点在16个方面加强联盟,即农作物分子育种实验室、粮油高产高效技术、蔬菜新品种选育及工厂化种苗技术、四青作物高效安全生产技术、设施农业(含养殖)高效安全可持续生产技术、蚕业生产新模式新技术、鲜食瓜果高品质高效益安全生产技术、食用菌工厂化生产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循环农业技术、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新型农业机械开发、耐盐作物工程技术、花卉苗木生产及园林技术、耐盐绿化树种引选及造林技术等,通过技术结盟和联合攻关,实现产业链的整体突破,扩大科技成果的规模效应。二是创建研发示范基地。要瞄准高精尖项目,利用南通的资源优势,扶持和鼓励本地涉农企业、农业产业园区、农科教机构建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综合试验室,使其成为提升南通农业科技进步的领头羊。要发挥传统技术优势,在粮油、肉制品、果蔬、水产品、林木等农产品生产加工技术上有所突破,争创国家农产品生产加工研发中心,建成一批立足本地、具有本土特色的研发平台。三是加强农技人才培养。将农业人才培养引进列入市级人才培养与引进总体计划,统筹推进。在人才的引进使用上,注重吸引高层次人才,大力引进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产学研人才、院士团队人才、省“双创”农业人才等高端人才。鼓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聘请高校、科研院所的教授、学科带头人等担任企业兼职技术专家、技术带头人,建立研发机构,提高农业科技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2015年,所有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都要建有研发中心。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农业大中专毕业生到基层、到园区、基地等一线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技术推广工作,提高农业生产一线人员的科技素养。同时,全力建设南通农业人才培养孵化中心,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联合建立专业人才培养点,或实行定向委托培养,有针对性地培养一批农业产业化技术工人;引导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一线人才需求的全面对接。四是完善信息服务平台。进一步加强各级各类农业网站、涉农科研网站建设及涉农杂志的编发工作,依托南通农业信息网、南通农业科技网及《南通农业》、《南通农业信息》等杂志及涉农高校图书资料,建立集农业科技公共资源库、农业科技研发成果信息库等于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完善农业科技成果、科技信息查询、科技知识网上培训等功能,逐步实现农业科技数据、科技文献、科技成果等各类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使之成为农业产学研一体化的信息集散中心。依托南通农业物联网示范园区,重点扶持建设省内一流现代农业智能化信息化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在项目管理、平台建设、财政扶持上与服务平台建设同步。

(三)加快拓展农业科技创新的新途径

一要多途径引进高新技术。在自身创新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拿来主义”是最好的办法。要及时把握各领域、各专业的发展动态和信息,瞄准农业科技成果前沿,把一些最先进的农业高新技术和优良品种引进来。要加大农业招商引资力度,优先招引高科技含量、高投资强度、高附加值的项目。要加大招才引智的力度,加强与市外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的密切联系,可采取项目领衔、课题委托、平台提供等各种办法,借助外力,提升南通农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二要多途径研发高新技术。要加强自主创新力度,加大研发投入,研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和技术。要继续加大科技攻关,培育出一批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品种。要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大优化集成力度,对单项技术进行优化整合,形成新的技术体系,使其更切合南通农业的实际。三要多途径推广高新技术。要不断完善现代农业科技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挂县强农等为农服务模式,推动科技入户;要积极组织广大农业科技人员,通过送教送技到村、技术服务、科技讲师团、科技直通车、远程教育等多种方式开展农业科技培训;要充分发挥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产业协会、农业龙头企业等社会力量在新技术推广中的重要作用。

作者:张平单位:江苏省南通市农业委员会

第四篇 一、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

经济增长是人类赖以不断改善生活水平的基本条件。因此,古今中外都对经济增长十分重视。经济增长的基本因素是劳动、资本、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而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通过科技创新实施的。一项成果的科技创新,通过大面积的技术扩散,必然会导致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外贸结构等方面的变化,同时又牵动新一轮的科技创新。如此循环往复,就会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因此,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取之不尽的源泉。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呈现递增趋势。目前,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60%以上。

二、科技创新是优化产业结构的主导力量

各国工业化的进程表明,任何一个国家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都依赖于该国产业结构的升级。产业结构的升级意味着高技术的产业化,传统技术得到适当的更替和改造;意味着劳动生产率和产出投入比例的不断提高。产业结构的升级,以科技创新为前提和动因,因为每当有科技创新出现和创新不断扩散到生产领域的各个方面,劳动对象、生产手段、生产结果都会发生质的变化,生产要素、生产条件、生产组织都要重新组合,其结果会进一步形成积累效应,必然造就、培育出新的高新技术组合,或者取代某些传统部门,从而使一个国家的产业结构趋于高级化。四、科技创新可以抹平经济危机的周期一项新的技术及其产品都有一定的周期性,要经过婴儿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对于一个国家或整个社会而言,随着技术周期的出现,其经济也相应地出现一个增长曲线。从成长、高峰、衰退直至经济危机。但是,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企业为了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在前一个产品还处于成熟甚至成长期的时候,就拿出销售额的5%~15%,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新的产品又从婴儿期、成长期开始上升。以此类推,一条条增长曲线相交,减缓了经济增长走向低谷的趋势,抹平了经济危机的周期,所以说,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科技创新抹平了经济危机的周期,把经济危机的周期变成了经济增长的波动,变成了经济发展的节奏。五、科技创新的进程决定着经济增长的长期趋势1995年底,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世界经济200年”,把1820—1992年的世界经济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在这五个阶段中,凡是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正是世界新技术革命发生的时期。中国科普研究所所长袁正光发现了这一现象,并增加了第六个虚拟的时期。第一阶段:1820—1870年,为“起步期”。英国一马当先,世界人均产值增长40%。这一阶段正好是蒸汽机革命时期,以及经济自由化开始。第二阶段:1870—1913年,为“和平繁荣时期”。美国崛起,经济增长速度比前期加快1倍。这一阶段正好是电气革命时期。第三阶段:1914—1949年,为“凄凉时期”,也称“艰苦时期”。两次世界大战,一次经济大萧条,但经济仍然增长40%。第四阶段:1950—1973年,为“黄金时代”。美国一路领先,世界财富增长是上一阶段的3倍,人均收入翻一番。这一阶段正好是无线电、电子技术革命时期。第五阶段:1973—1992年,为“调整时期”。两次技术革命的间歇,世界经济也呈明显上升。第六阶段:1993—2013年,为“更美好时期”。数字化信息革命将把世界经济推向一个新高潮。这虽然是一个预测的时期,但其趋势已经十分明显。

作者:贾永莉单位:西山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屯兰多种经营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