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以工业互联网为智能物流基础创新应用

以工业互联网为智能物流基础创新应用

摘要:基于课题项目的实施,阐述中压开关柜和中压断路器的自动化加工技术,中压断路器自动流水线装配和智能仓储系统的实践,从而实现精益生产、智能物流的创新应用。

关键词:智能物流,信息化,工业互联网。

0引言

随着企业产品品种的不断增加,规模迅速扩大和市场竞争环境的日趋激烈,企业传统的管理手段、信息反馈机制、相关设备已明显不能适应市场竞争的需要。智能制造技术引领新一轮的企业技术革新[1-4],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对产线全面智能化改造,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点及竞争力。为提高公司生产现场管理信息化水平,响应客户要求,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的结合统一。实现制造要素和资源的相互识别,数据实时交互,信息集成,为公司管理层决策提供信息/数据支持。并建立基于工业大数据和“互联网”的离散型智能制造工厂。

1项目建设目标

上海西门子的信息化建设目标以数据为中心,自动化控制、生产调度优化、资源计划管理三位融合的智能制造过程控制管理,实现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文档无纸化、生产过程透明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生产计划协同化,生产过程实时化物流配送准时化,质量管理追溯化,资源管理全面化等先进技术应用,做到纵向、横向和端到端的集成,以实现优质、高效、低耗、清洁、灵活的生产,以“三集五大”(实施人、财、物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生产、大营销管理体系)作为信息系统架构设计原则。结合上海西门子开关现有的实际情况来设计符合自身业务特点的运营管理系统,业务主要涵盖生产计划、生产调度、生产执行、现场管理、物流执行、线边管理、质量管控、设备管理、资源管理等业务功能。通过实现MES系统数据与WMS系统,ERP系统无缝对接,加强生产、采购、品质、财务、销售、仓库等各方面的沟通和协调,提高了各部门协调效率,增加了沟通效果。

2解决方案

构建新的MES(企业制造执行系统)——解决生产现存问题。MES系统可以实现系统管理、工厂建模、物料管理、计划排程、供应链、报表查询、需求管理、品保、基础设置、车间执行、仓储物流、供应商门户等主要业务,构建起了车间制造管理的整体框架,实现了车间制造的数字化、透明化。可以帮助企业提升设备使用率及产品质量。实现车间生产的智能化,将设计和工艺文档传递到工位。车间操作人员在流水线上即可实时查看信息,从而提高工厂整体工作效率。引进新一代大型无人化柔性自动化工业仓储系统——优化仓储物流的效率和成本。本项目旨在打造新一代工业无人仓储系统及应用落地,具备柔性高、扩展性强、适应性强等特点。从全链路的角度优化整个工业仓储物流的效率和成本。智能化柔性无人仓系统的打造,攻克基于多传感器感知的自主移动机器人和操作机器人技术和云端调度技术。在此基础上,以系统化的方式将这些科学研究成果与实际业务场景的应用有机地结合起来。相对于传统流水线式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柔性无人仓占地面积更小,成本更低,且机器人之间采取并联作业模式,可极大提高仓库自动化体系应对异常的能力。引进QMS数字化检测与质量大数据系统——提高数据分析的效率。从数据收集的源头着手进行数字化检测,对质量数据进行格式化收集和管理,建立一整套涵盖抽样/取样计划、质量控制计划、检验计划、质量监控、变异源分析、质量报表、风险跟进和反馈的系统和机制。按照相关的质量标准和最佳实践惯例,将那些常用而有效的质量分析方法进行整合,降低门槛,变成绝大多数工作人员都能在日常工作中轻松使用的工具,配合统计学方法研究的六西格质量控制技术的实施。通过系统的实施,将质量数据和有价值的信息及时共享给管理人员,帮助他们即时了解公司的实时质量状况,将质量控制“透明化”,以便能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决策。综上,实施该项目可以有效解决业务问题、实现业务目标。

3项目的效益

本项目完成后,不仅上海西门子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现状大有改善,并且具有良好的经济和设备效益,项目验收后第一年(即2020年)将新增年营业收入为500万元,利润增加150万元(税前),新增税收50万元。项目实施对行业的影响和带动作用。

(1)本项目符合闵行经济开发区的产业定位及规划。闵行经济开发区的主导定位是以装备制造、机械及汽车零部件等为主,对公司的项目发展起引导作用,产业政策在今后都是支持本项目发展的强有力保证。项目建设能给企业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为企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还可以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和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为财政增收,符合各方利益要求,社会效益明显。

(2)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本企业的运营可以实现诸多提升,在自动化的基础上生产现场的状态信息采集、处理、传递实现了数字化,创建生产大数据,结合生产计划管理系统信息,实现生产数据透明化、各种信息无缝交流。结合先进的智能仓储系统,将大大提高我们产品的性价比,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赢得主动,在极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的同时,引领并促进了整个中压产品设备智能制造的水平。

(3)本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所用能耗,响应国家“十三五”期间环境保护的计划目标,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做出贡献。

(4)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力资源转换与流动做出贡献。

(5)提升中国制造企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助力我国十三五规划中“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的目标,彰显国人的技术力量与智慧。

4结语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企业利用现代制造技术和传统的制造方式相比,该项目从智能制造角度出发,运用机器人(手)、视觉、传感器等先进技术,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和高精度化,同时在生产系统的管理上也进行了大量技术创新。基于对产品特性的理解,完成项目的定制化、模块化和兼容化开发,既保证了自动化线的特殊性,又保留了其通用性。项目的完成既提高了自身生产自动化水平,也会为未来新产品的提供更高的平台,生产工艺不断提升接近甚至超越国际水平,市场前景良好。本项目“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中压开关产品生产及物流智能化创新综合应用和改造”,既体现了项目的前瞻性,又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打下技术基础,可适应市场的广泛需求,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且本项目建成后能极大地提升企业经营质量和运营效率,减少库存,加快库存周转、缩短产品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和客户满意度,从管理角度达到降低消耗、提高效率的目的。依靠此次成功改造,积累中压开关柜和中压断路器的零件自动化钣金加工和智能仓储经验,结合精益生产(Lean)的持续推进,促进技术的发展,为以后实现数字化工厂打下坚实的基础,本项目将使本企业的自动化和仓储系统水平达到业内国内领先,为本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支撑,另外,其诸多功能也具有单独使用的市场价值,给本土从事相关产品开发的企业提供可供借鉴的技术参考。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本企业的运营可以实现诸多提升,在自动化的基础上生产现场的状态信息采集、处理、传递实现了数字化,创建生产大数据,结合生产计划管理系统信息,实现生产数据透明化、各种信息无缝交流。结合先进的智能仓储系统,将大大提高我们产品的性价比,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中赢得主动,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前景良好。

参考文献

[1]方泳,吴超,易曲峰.创新智能物流技术装备——实现柔性化绿色制造[J].制造业自动化,2013,35(11):91-93.

[2]西田光男.日本物流技术的发展现状[J].中国物流与采购,2019(24):64.

[3]吕峻闽,缪春池,周启海,马常松.基于RFID和SCOR的物联网配送中心信息系统模型研究[J].计算机科学,2011,38(12):128-130+161.

[4]冯淑贞.物流中心作业系统仿真建模及资源优化配置研究[D].吉林:吉林大学,2007.

作者:钱炜华  单位:上海西门子开关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