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创新探讨

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创新探讨

摘要: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也开始注重创新教育的开展。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问题展开分析,然后结合问题从创新氛围、创新机会、创新条件和创新动力四个方面对写作教学创新教育的实施策略进行探讨,以期推动中学语文教育的发展。

关键词:

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创新教育;实施策略

按照语文课程标准要求,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应对学生的创造潜能进行激发,从而为学生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并未较好的实现创新教育理念的渗透,无法满足新时期中学语文教育的发展需求。

一、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问题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的基础知识教学水平都处在领先地位。但从能力培养的情况来看,我国现有教育体系培养出的学生在创新方面却明显逊色于欧美等发达国家。分析原因,固然与欧美等国家强调创新能力培养有关,同时也与我国创新教育水平不高有着直接的联系。目前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依然能够发现应试教育给教育教学带来的深刻影响。尽管新课程改革已经推行了一段时间,许多地区的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依然围绕中、高考进行学生的培养。在这一背景下,许多学生可以完成“范文”的创作,但创作出的文章普遍缺乏新意,结构大多为三段式,未能写出丰富的人间百态,表达的思想也略为肤浅。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往往在创新教育实施上“望而却步”,担心学生会因此陷入“迷失”的境地,以至于学生缺少创新的机会和条件。而在教师刻意营造的“按部就班学习”的氛围中,学生也会在繁重的考试压力下放弃尝试创新,甚至也不敢进行创新。

二、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创新教育的实施策略

(一)为学生写作创新提供良好氛围

想要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进行创新教育的渗透,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一个敢于创新和积极创新的教学氛围。为此,教师还应与学生建立平等、和谐的关系,以便在愉悦的教学氛围中激发学生的创新激情,并感受创新的乐趣。这要求教师一改过去“家长式”的教学模式,能够倾听学生的思想,并且通过平等交往鼓舞学生提出不同见解。在这样的氛围中,学生的专长将能得到发挥,并且也将敢于创新求异。此外,通过创设写作情境增强学生的真实感受,也能使学生能够在写作中表达出真实的情感,进而大胆进行创新尝试。在实际开展教学时,教师可以结合教材中的课文完成创新写作情境的创设。比如在练习人物描写的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智取生辰纲》的内容,在课堂上与学生一同扮演梁山好汉,从而进行一个平等氛围的营造。在表演各自的人物时,教师与学生可以“称兄道弟”,以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兴趣。在表演内容设计上,教师可以与学生一同商量,从而使学生能够通过想象完成人物对白的设计,进而使学生能够得到创新意识的培养。作为我国著名的传统文学作品,《水浒传》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兄弟情义。教师与学生一同扮演梁山好汉,不仅能够实现师生间情感传递,也能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作品浓厚的情感色彩。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的感受描写其中一个人物。而学生在这种教学氛围中,则能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并且从不同角度进行情感表达和人物塑造。[1]

(二)为学生写作创新提供更多机会

想要使学生通过积极思考实现写作创新,教师还要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思考机会。为此,教师还要加强语文写作教学的设计,并完成一些具有新意的写作题目选择,进而引导学生学会积极的思考。一方面,教师要从学生兴趣角度出发,通过深入挖掘教材内容找寻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点”,并学习课文中作者语言表述和情感表达的方法,从而运用这些方法完成创新写作。[2]例如,在学习《口技》这一课时,描写口技艺人声音的段落十分经典,值得学生学习。在教学中,教学还应对学生的兴趣进行考虑,播放口技表演的视频,从而使学生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得到充分激发。在此基础上,教师可以要求学生通过思考自己创作一篇描写“口技”这门艺术的作文,以便使学生在学习作者写作手法的同时,结合自身感悟和通过积极思考完成全新内容的创作。另一方面,教师还要设计一些具有新意的写作题目,从而在激发学生写作兴趣的同时,引导学生完成写作创新。具体来讲,就是教师要做到贴近学生的生活,可避免作文题目陈旧化和公式化,并展现时代气息。例如,在制定有关成长的写作主题与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兴趣,选择“哈利•波特的成长历程”等题目,并要求学生观看有关电影和从网上查找资料完成写作,进而使学生通过充分发挥想象力完成写作内容创新。

(三)为学生写作创新提供条件

创新不应该只是口头上的行为,而是应该付诸行动。所以,教师在实施创新教育时,还应为学生写作提供创新条件,以便使学生通过实践操作获得创新能力的培养。为此,教师还应多组织一些课外实践活动,如春游、社会调查、红色革命基地参观等,以便使学生在得到思想锻炼和兴趣培养的同时,获得更多的写作素材。采取该种措施,也能使创新教育的实施突破时空限制,也摆脱应试的干扰,进而使学生能够更好的发挥独立性实现创新创造。而就目前来看,在新课程改革的推动下,中学语文写作教学可以开展的活动也变得越来越多,并且内容极为丰富,具有较强的实践性和趣味性,能够激发中学生的创新欲望。教师在实际进行这些活动组织时,还要引导学生完成各种写作素材和材料的收集,从而为学生实现写作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例如,在写有关环保题材的文章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清洁生活”的活动,要求学生以六人为一组在学校和家的附近观察人们如何处理垃圾,并观察周围有哪些清洁工程,这些工程又给环境保护带来了怎样的作用。此外,教师也可以要求学生调查身边人对“清洁生活”这一话题的看法,以了解人们对环保问题的态度和认识。在学生获得足够写作素材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自己选择一个角度进行文章创作,并鼓励学生大胆思考。而结合现实问题进行写作素材收集,并且要求学生自己立意,则能引导学生实现写作创新,并获得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际上,无论是在影视欣赏、诗歌朗诵还是其他形式的活动中,学生都能获得不同的情感体验,并对不同生活现象有所认识和了解。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将掌握更多创造美的方法,并且学会运用这些方法实现创新创造。例如,在写作教学中,教师为激发学生情感,可进行《变形记》视频播放,然后要求学生在观看后写出自己的感想。而观看这些视频,能够使学生了解城市少年和农村少年所处生活环境的不同,所以各自的经历和与人相处之道不同,并且能够从中获得更多写作思路的启示,从而完成写作创新。而教师围绕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与写作教学有关的活动组织,也能使学生突破自身思维的局限,提出更多的新观点和新看法。对于教师来讲,则将为创新教育的持续进行奠定良好的基础,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也能够使学生获得创新能力的提升。

(四)为学生写作创新提供动力

一切事物的发展,都要依靠动力。同样的,学生的创新也要获得动力。对于中学语文教师来讲,则要致力于为学生写作提供创新的动力,才能使创新教育得到长期进行。所以在中学语文写作教学中,教师不仅要引导学生进行质疑和思考,还要学会从学生创作的文章中发现新意,从而给予学生更多的鼓励和更多的期待。在学生每完成一篇文章的创作后,教师都要尊重学生的成果,并从语言、布局和立意等多个方面寻找其中的创新之处,从而给予学生热情的鼓励。而采取该种方法,则能使学生自觉从语言、布局等多个角度完成写作创新。比如在写作立意的过程中,教师就应该鼓励学生打破常规,能够做到“标新立异”。例如,在写作拟题的过程中,学生思维总是容易受到限制,拟出的题目总是缺乏新意。针对这一情况,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在拟题上出新、出奇,如在围绕地震材料进行作文拟题时,对《与妻书》等充满新意的题目进行赞扬和关注,从而引导学生从多个角度进行材料含义的挖掘。即便学生写作思路并不正确,教师也要对学生敢于创新的态度给予肯定,从而使学生勇于面对自己。而在开展写作评价活动时,不仅教师要对学生展开评价,也要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在教师进行评价的过程中,要加强对学生写作创新积极性的保护。而在相互评价的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各抒己见,勇敢进行质疑和问难,从而使学生写作创新的激情得到充分激发。而由于学生的思考角度不同,所以教师也能从中挖掘出学生的更多闪光点。[3]对于学生来讲,则能从中获得更多的启发和灵感,并且重新确立写作思路,进而更好的完成写作创新。此外,从这些评价中,学生将能找到自己努力和发展方向,并且获得持续写作的动力,进而使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更好的培养。通过研究可以发现,中学语文教师在写作教学中还应认识到创新教育实施对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教师还应积极进行写作课堂的创新氛围的营造,并结合学生兴趣完成具有新意的写作题目设计,从而为学生创新提供机会。同时,教师还应组织丰富的课外创新活动,帮助学生获得更多的感悟和灵感,以便为学生写作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条件。此外,为持续推动学生写作创新,教师还要给予学生足够的动力,继而使学生最终发展成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

参考文献:

[1]王晓硕.浅谈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实施创新教育的策略[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5).

[2]贾丽娜.创新教育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实施探索[J].亚太教育,2015(27).

[3]周慧莲.浅谈中学语文教学中的创新教育[J].群文天地,2011(8).

作者:周晓华 单位:福州民族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