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

中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阅读教学在中学语文教学过程中占据着极其重要的分量,其不仅关系到学生语文学习的质量,更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学生自我学习和探究的本领。本文以“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与优化对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其目的在于能够为广大中学语文教师,从阅读教学的角度提出一定的策略与借鉴措施,从而让中学语文阅读在以后施展教育的过程中目的更加明确、更有助于推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提升。

关键词:中学语文阅读教学;问题策略;自主阅读

阅读是人类感知文字、理解文字的唯一措施,因此在语文这样一种充斥着大量文字信息的课程上,阅读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就目前我国中学语文施展阅读教学的现状来看,其中充斥着大量的问题与弊端,这不得不促使教育工作者进行反思;未来的阅读教学该如何发展如何优化,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整个教学环境,提升学生的语文学习能力。

1中学语文阅读教学存在的问题

1.1定位不清晰,以讲代读:

传统语文教学由于受到传统“应试”思维的影响,会将课堂上的大量时间交付于教师,由教师通过个人的授讲来控制一堂课的流程与方向,而不是将阅读的主体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自发地展开阅读。甚至于很多教师在进行课文教学时,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模式,阅读、串讲、分析、段落归纳、中心思想、生字成语、人物形象———将一篇原本内容丰富、意义深远、文辞优美的文章,以应试的视角解构成了一个个毫无情怀的知识点,让整篇文章支离破碎、犹如断瓦残垣。而很多学生也在这样一种固定教学习惯的影响下,难以形成稳定的阅读兴趣,所以其即便在教师的指导下背诵了大量的词语段落、学习了大量的知识内容,却依然不见得能把握得了一篇新文章的主旨和内涵。

1.2目标不明确,缺乏规范:

很多教师由于本身缺乏展开阅读教学的实践经验,只能根据理想化的思维将教学设计当中的问题、素材以及各种时间安排进行零碎、散漫的排布,带有一定的盲目性与主观性,这就导致整个流程缺乏统一的规划,无法达成一致的目的。按照当前我国新课标要求,缺乏规范的课程设计,并不能实现对于知识与技能(注重单纯的知识授讲,而忽视了对于学生实际阅读能力的培养)、过程与方法以及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培养与生成。

1.3训练不重视,忽视指导:

阅读是一种长效的行为,仅仅依靠在课堂上通过教师引导而展开朗读行为,远远达不到阅读教学所既定的要求,因此就需要教师为学生制定一系列的课外阅读计划,以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辅助性资源。但是从目前我国中学教学现状来看,课外阅读呈现出非常明显的无计划、无质量以及无指导局面。很多学生拿到什么读什么,甚至不去考虑其对于自身成长是否有价值、是否有不健康的因素;有的学生什么感兴趣读什么,丝毫不去考虑这类课外阅读对自身阅读能力提升的价值。同时,教师对于课外阅读领域的不关心、不规划、不指导,也让课外阅读在轰轰烈烈展开的同时却收效甚微。

2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优化策略

2.1培养自主阅读,提升阅读兴趣:

阅读有很多种形式,因此教师可以根据课文的内容和形式,选择最为合理的方式,安排学生进行阅读。朗读与诵读的目的在于提升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朗朗书声之中更加意识到自身存在的主体性;默读的目的在于进一步理解文章,为学生提供一定理解和思考的空间;速度与精读的选择是基于教师的提问环节来进行选择的,速度的目的在于浏览文章、确立基本主题,而精读的目的则在于关注重点字句和段落,基于特定的问题而展开研究。另外,还有一种分角色朗读课文的形式,其能够更加吸引学生关注课堂本身,提升学生相互之间的默契与配合度,同时还能提升学生阅读兴趣,使其产生跃跃欲试的想法。多样化的阅读形式,需要教师根据不同的课文形式来进行选择和安排,而在展开自主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就需要不断理解和思考、品味与感知,同时教师要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总体上的把握与探索,并在重点和关键段落予以点拨。例如笔者在进行现代诗教学时,会鼓励学生以饱满的感情进行朗诵;学习议论文或者说明文时就可以带笔默读,随时标记重点;在进行长篇小说的教学时,会让学生先浏览课文前面的概况,然后采取速读的方式,通篇浏览课文,找到故事的梗概与大义;而对充满戏剧性和故事情节的小说,则推荐学生采用分角色朗读或戏剧表演的方式来对课文内容进行丰富与完善。不同的阅读方式都是针对课文的不同而进行的有针对性的设计,其将能最大程度地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2.2鼓励重点阅读,提升阅读的针对性:

结合当前的教学大纲以及中考考点,笔者认为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可以适当融入这方面的元素和要点,加强学生对于考试所需知识和技能的训练。例如朱自清先生著名的散文《背影》,其形散而神聚的背后,也蕴含着多种可以供教师展开思路、丰富教学内容的问题。但是为了避免给学生造成“从头到脚乱炖”的不清晰感,笔者特意在整体感悟的基础上,适当突出了以下几部分内容:首先,让学生默读课文,初步了解课文的主要情节与内容,进行整体的初步感悟;其次,采用跳读的方法,详细分析有关描写父亲的重点段落,分析父亲在作者的笔下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形象;再次,通过精读来把握文章的主旨内涵,文章的题目叫做《背影》,那么背影一共出现了几次,在哪里,表现了作者怎样的情感———这样的策略设计,会让学生对课文的重点与关键一目了然,不至于因为盲目阅读,而让阅读缺乏针对性。

2.3加强名著阅读和课外阅读:

课外阅读是辅助学生课堂学习的重要步骤,也是对课堂所学技能的一种传承与延续。因此,教师要为学生制定严谨的阅读计划,加强对课外图书尤其是各类文学名著的阅读,鼓励学生以多样化的阅读形式去接触更多的文本,让自身在展开自主阅读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接触更多的文字内容,丰富自身的视野和见闻,增加更多的审美体验与精神阅历,从而不断培养出对语言文字的敏感度,为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3结论

阅读教学要想打破应试思维的禁锢,就需要注重对学生阅读技能的培养,不断提升其对于语言文字的理解能力。对于从业教师而言,要想真正意义上构建适于学生成长的阅读教学模式,就需要鼓励重点阅读、提升学生的阅读兴趣、积极开展户外阅读,让学生将阅读变成一种习惯,以推动语文学科的学习。

参考文献

[1]杨婷.中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主问题的创设———优化语文课堂提问策略[J].新课程学习:下,2012(1):101-102.

[2]刘刃.语文怎样进行多样有效的朗读教学[J].俪人:教师,2015(5):188.

作者:杨全勇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