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浅析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完善,新的课程标准也随之出台与实施。语文学科的学科特点决定了它在这一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但是,在现阶段的中学语文及教学实践过程中,一些弊端仍然存在。本文将根现阶段中学语文教学的实际对中学语文教学进行简单的阐述,并希望以此来改善教学现状,提高教学水平。

关键词:中学;语文;教学;方法

0引言

这是一个现代科学及技术迅猛发展知识爆炸的时代,从长远来看,我们的教育对象需要承担起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责任。毫无疑问,语文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之一,也是其他学科学期的基础学科,但是从现阶段的教学实践活动来看,我们不难发现,语文在现阶段的学习过程中扮演了一个相当尴尬的角色,学生对于语文的学习不仅缺乏积极性缺乏热情,甚至会对语文学科的学习抱有一种不重视的冷漠的态度。这种现象的发生,毫无疑问是与我们当前的教学模式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对于语文教学,广大教育工作者教学观念要改变,教学方法要创新。

1积极转变授课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语文课程是一个不断发展着的范畴,语文课程改革是语文教育改革中最为关键和敏感的部分,它往往是语文教学改革中的首要突破口。虽然现阶段是教学方法的改革阶段,但是在现阶段的教学活动中,依然可以发现传统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的踪影。老师们往往会依据现有的预先制定好的教学计划,毫无折扣的将知识一点一滴的灌输给学生,也就是所谓的“灌输式”教学,在这样的教学过程中,学生们往往处于一种被动的接受地位,他们得不到动手、动脑、动口的机会,学生们在这一过程中往往扮演一个“知识的消极接收器”的角色。吕叔湘先生曾经对这种教学模式做过一针见血的评价:“教师只管讲,学生只管听,那是白讲,是做的无效劳动”。这种教学模式连学生对于语文学科的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都提不起来,又怎么会有创造性与主动性可言呢?这样也会不可避免的使课堂教学被“讲读课堂”、“串讲课堂”所控制,如此一来,“少慢差费”、“高耗低效”的现象也自然不会少见。科学知识的高度综合化无疑是现代科学最突出的特征之一,对于语文教学也应该是如此,教育工作者要简化头绪,加强知识的综合性,尽量使学生的语文能力与综合素养得以全面的提升。这样的教学标准就要求教育工作者要对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的研究,并据此制定好总体的教学计划,以便更好地更清晰的进行课堂知识的讲授,并且使教学知识最大程度的被吸收并且得到强化。学生自身原本便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的欲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是教的主体,在教学过程中扮演着一个引导者与组织者的角色,特别要注意的是,教师单方面的引导并不能完全的取代学生本人的学习,也正因如此,教师应该积极创造探索更加多样化的教学模式,使学习成为教师主导下的主动地富有个性的过程,这种学习模式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1加强学习交流,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在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中,我们应该重视对学生在生活中语文学习的引导,积极沟通课堂内外、教材内外与学校内外。不仅加强语文学习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更要重视书本学习与课堂外的实践活动的联系,这样的教学方式,更有利于学生们语文综合素质的培养。就学生的阅读来讲,可以将文章的阅读延伸至课外,并要合理的引导学生进行网上阅读;关于写作能力的培养,更不要局限于课上的写作实践活动,更加强调与生活的结合,可以提倡学生进行课下写作与课外练笔,比如可以鼓励学生养成写日记或者周记的习惯,如此一来,逼近可以将学生的写作能力得以逐步提升,也会将语文学习与生活有机结合,对于学生语文学习积极性的培养具有重大的意义。在综合性的学习活动中,要注意不要犯面面俱到的错误,一般只要提供一下大致的活动方向与手术的参考资料便可以了,可以鼓励学生自主完成大量的学习任务,这样不仅对于学生语文知识的丰富具有极大的帮助,而且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液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2加大教材的弹性,将强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新的教学模式之下,教材也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完全封闭的教材形式,而是开放式的,更有弹性的教学平台。因此,教材对于教师而言并不是一种束缚,更多的只是一个可以大显身手的开放式平台而已。也就是说,教师可以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对教材进行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处理,或增或删,当然最主要的便是对教材进行充实与发挥。与此同时,教师应该注意自身能力的提升,自觉更新教学观念,注意与时俱进,采取多样的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的培养。

2教学方法的确定要根据教学内容

教学内容决定教学方法,当然,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对教学内容的选择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班巴斯基曾经说过:“教学方法的多姿多彩已经成为现代教学的一个重要的特点”,的确,随着教学课程的变化发展,语文课程教学内容的综合性与开放性特点逐渐凸显,与此同时,教学目标的多元化特征也越来越明显,这样的变化形式决定了教学方式的丰富多彩。传统的教学模式之下,语文课程结构模式简单、内容也比较僵化,这样的特点就使得教学方法具有单一性,形成一套固定的教学模式,这种注入式教学隔断了语文教学与生活的联系,只会抑制学生的思维,不仅会削弱学生的学习语文的兴趣,也会对语文教学目标的实现具有不利的影响。在教育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之下,教学课程的多元性与开放性特征,也会也导致了教学方式的多样性与丰富性。当然,增强教学方法的多样性也是现阶段语文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

3教学过程中的“教”与“学”平等关系

在传统的语文教学模式中下,教师对于课堂的控制力往往是比较大的,这种教学模式具有很大片面性与落后性。随着性的课程保准的出台与实施,“学生是学习的主人”这一口号的提出,让我们意识到我们以该加强对学生字数意识与习惯的培养,应该积极调整现阶段教学实践活动的师生不平等关系,逐渐明确教学在教学实践过程中的指导地位,逐渐培养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关系,形成互动、互学的平等的合作的师生关系,强调教师与学生的双边关系。

4结束语

现阶段教育发展形式,使语文教学方式的变化要更加趋向于多元化、科学化、切实化,我们要根据教学实际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变革,切实提升语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成进强.中学语文课堂导入教学研究[D].河南大学,2013.

[2]胡柳虹.中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探究[D].广西师范大学,2014.

作者:仉春香 单位:河北省盐山县小庄乡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