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激发学生情感方法探析

中学语文教学激发学生情感方法探析

摘要:中学语文教学需要升级,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抓住学生的情感体验,让他们体验到学习语文的快乐,教师也要积极深入体验课文情感,积极把课文中的情感传递给学生,在教学中创设“以情激情”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语文教学;情感体验;传递;以情激情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要重视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正确导向,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审美情趣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现代语文课堂教学面临的新形势需要语文教师对语文课堂进行升级教学,抓住学生的情感体验,,让他们体验到学习语文的快乐,语文教师也要积极深入体验课文情感,积极把课文中的情感传递给学生,在教学中创设“以情激情”的教学效果。教学只有激发学生的情感,学生才容易进入课文情境中去。在多年的中学语文教学实践研究中,我以为在语文教学中要激发学生的情感就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教师要积极创设氛围,激发学生的情感。

我在上课前,常常用图片、幻灯、录音、录像等形式创设一种生动感人的教学情境,使学生为之所动产生共鸣,激励他们快速进入课文的情感世界之中,从而达到“以情激情”的教学效果中。如我在教学课文《岳阳楼记》时我想学生展示了一些有关岳阳楼的图片,学生在惊叹岳阳楼的美景时,不知不觉的进入了学习探究的氛围中,激发了他们对岳阳楼的极大兴趣。我顺利地导入新课,学生学习起来尽头很大,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之中。又如教学《童趣》时,教师可让学生回忆自己的童年趣事,在导入新课之前,让学生自己说说童年的趣事,这样一下子引起了学生的兴趣,学生纷纷说起自己的童年,,课堂气氛十分活跃,学生情感得以释放,把自己的感情和文章结合在一起,,引起学生的集中注意和有趣思考。从而激发学生思考:自己小时候的趣事和作者有相似之处吗?童年的生活也是那么有趣吗,怎样发现生活的乐趣?如何看待自己的童年等等。

二、教师要巧设悬念,激发学生的情感。

悬念是问题的开始,是激发兴趣的有效手段之一,教师如果能恰如其分的运用这种手段,就能收到很好的效果。教师在让学生接触课文之前,可先自己复述课文情节,在关键处停下来,让学生去猜测情节会如何发展,人物的命运会怎样。这样巧设悬念,往往能激起学生的好奇心,学生阅读课文的热情就会大增。如教学《范进中举》《我的叔叔于勒》这一类课文时,教师可采用这种方法去激发学生的情感。范进中举后有什么事情发生?范进会有什么表现?胡屠户会是怎样等等。我的叔叔于勒是一个怎样的人,发财了吗,会给我们带来好运吗等等,也可以让学生续写,范进到底做了什么官,当官以后范进又是怎样的情形,他又有那些滑稽可笑的事情发生呢?“我”的叔叔于勒如果有找到我们一家,来到我们家,菲利普夫妇又会怎么样,这样使学生融入到故事情节中,真正体会到主人公的心理,使文章表达的思想感情同学生的思想感情融为一体,更有效地激发了学生情感。

三、用讲故事的方式吸引学生,情境感染。

故事是最吸引少年儿童的一种文学样式,中学生好奇心强,求知欲旺盛,他们爱听爱看有趣的故事。教师可以抓住青少年这一特点,针对教学内容,从与课题有关的趣闻轶事出发导入新课,激发学生对所学新课产生浓厚兴趣。如教学《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文,给学生讲讲长妈妈所讲的美女蛇的故事,再讲讲阿长本人的故事,这样,使学生在特定的氛围中受到感染,自然而然地进入作品的意境。在教学《记承天诗夜游》时,可以给学生讲讲苏轼的坎坷人生以及官场的失意,以及苏轼豁达人生,可以引起学生的极大兴趣及探究意识。

四,教师要自己情感投入,为之所动。

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情感投入也是非常重要的,教师也要深入到课文情感当中去,把自己的情感体验传递给学生。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没有激情追求诗意的课堂其实就成了空话,教师对文章的情感体验,来源于对课文的深入把握,来源于对生活的感悟,来自对于学生的热爱,教师在讲解课文时,首先自己要投入感情,这样才会激发学生的情感,如果教师自己不能深入其中,又怎么能感染学生呢,一个有激情的教师始终是想学生之所想,始终和学生一起共享着生活的快乐与幸福。激情需要点燃,需要走进课文与读者的内心。如在讲胡适先生的《我的母亲》时,教师一定要投入很多的感情,自己感染自己,把作者这种对母亲的爱和母亲对儿子的爱真正体现出来,这样才会使学生受到教育和感染。教育是“一朵云推动者另一朵云,一种思想影响着另一种思想。”语文教师不会一定是诗人,但一定要有诗人一般的激情,我们的语文课就需要我们用自己的语文素养语文气质去感染学生,对于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来说,他讲《再别康桥》,他就是徐志摩;他讲《雨巷》,他就是戴望舒;他讲《荷塘月色》,他就是朱自清。这样使学生在浓郁的情感中积极思考,获得情感上的理念。总之,教无定法,教学有方,我们要善于研究与探索,不断推进教学改革。

作者:孙贵平 单位:秦皇岛市第十八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