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有效性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中学语文有效性教学提升策略探析

【摘要】在新课程改革形势下,只有找出最适合学生的学习方法和教学方法,才能取得最好的教学效果。学习方法对教学效果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中学语文教学。要想提高中学语文教学效率,必须制定相应有效的教学策略,不断完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从教学理念以及教学模式等多个方面入手,从根本上激发学生对中学语文知识学习的兴趣。本文主要对中学语文有效性教学提升策略进行研究和分析。

【关键词】中学语文;有效性;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课程制度的不断创新和完善,以往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已经出现了一些弊端,导致中学语文教学效率大大降低,且学生学习积极性也大大降低。所以,必须在明确相关问题的基础上,采取相应有效的解决措施,要转变当前落后的教学理念,不断完善课堂教学方法,改变以往传统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把学生当作中学语文教学的核心主体,从根本上提升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效率[1]。

一、当前中学语文教学的现状

在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当中,还存在一系列尚待解决的问题。第一,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目标还不够明确。只有明确教学目标,才能促进教学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对于当前的大部分中学语文教师来说,虽然能够从三大标准维度上明确教学目标,但却没有在结合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调整和整合教学目标[2]。第二,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内容不完善。在当前的课堂教学当中,大部分教师都只注重课本知识教学,却没有拓展学生的课外相关知识,无法锻炼学生的独立学习能力,最终无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第三,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方式不合理。在中学语文课堂教学中,一方面受授课制度的影响,教师只会选择满堂灌教学方式进行教学,无法凸显出学生的核心主体地位;另一方面受教学人文性的影响,课堂过于开放,学生过于活跃,特别是在那些展示课堂上,过度凸显学生的核心主体性,在这种教学方式下,学生学不到实质性知识。第四,教学反思反馈工作落实不彻底。在实际的中学语文教学当中,教学反思工作比较重要,通过加强教学反思,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教学效率和课堂质量。但由于语文教学的特殊性,需要经过较长时间来提升学生成绩,导致教师教学反思工作落实不到位,反思工作都落实不好,后期教学反馈工作也无法有效落实[3]。

二、中学语文有效性教学提升策略

(一)提升中学语文教师综合素质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学语文教学效率,必须首先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只有保证教师德才兼备,才能保证学生学到足够完善的知识,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学语文教学效率,学生学习效率的提升离不开教师的良好引导。所以,必须加大对教师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增强教师责任感,从根本上促进中学语文教育理念的良好实施。因此,对于中学语文教师来说,不仅要完善自身的专业知识,还要提升自身的道德品质,最终实现教书育人的目的[4]。

(二)不断创新和完善中学语文教学方法

针对中学语文教师来说,要想提升教学效率,必须在结合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创新出更多的中学语文教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求知欲。比如运用小组学习方法,通过问题创设的方式让小组进行沟通,加强对相关文章的研究,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可以针对文章提出相关问题,由小组成员发表各自观点,为学生深入思考奠定基础,从根本上提升学生的思维创新能力,使得学生发挥出自己的学习优势。比如情境创设法,通过应用多媒体技术,制作更多的教学视频,直观地呈现出语文文章中的相关画面,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另外还能增加学生课堂表演的机会,保证学生相关知识掌握牢固[5]。

(三)加强课后教学反思和评价

要想从根本上提升中学语文教学效率,教师还必须做好课后教学反思工作,对课堂教学情况加以评价,明确不足之处,从而进行完善。在课堂教学结束后,教师要从各个教学环节入手,深入反思和及时反馈,还要明确每个学生的学习问题,制定相应有效的解决方案。学生也要加强课后知识点总结,明确学习难点。教师要根据学生的总结情况和学习体会加以归纳,创新和完善课堂教学方法,促进后期课堂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6]

三、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教学制度的不断改革,传统意义上的中学语文教学模式无法真正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在当前的中学语文教学当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要想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明确教学目标、完善教学方法,激发出学生的学习兴趣,把学生当作核心主体人员,大力培养学生的兴趣和思维创新能力,最终实现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实效性目标[7]。

参考文献

[1]才轩.当前提升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探讨[J].才智,2014(11).

[2]倪琴兰.中学语文小说课堂教学有效性提升策略的研究[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19).

[3]熊云.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师素质提升策略[J].江西教育,2013(12).

[4]陈瑜.对症下药系统促成—初中口语交际训练有效性提升策略研究[J].作文成功之路(中旬),2015(3).

[5]曾志岗.初中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的提升策略探讨[J].作文成功之路(中旬),2015(5).

[6]付银花.浅论提高中学语文教学效果的策略[J].速读(下旬),2014(3).

[7]秦重军.“中学语文334高效课堂”教学模式对于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激发策略[J].课程教育研究,2014(32).

作者:马晓梅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