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探求

中学语文教学方法探求

1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的涵义及特点

(1)教学方

法的依存性。语文教学方法受各种语文教学因素的影响,依存于不同教学目的、一定的教学理论,还依存语文学科本身特点、教师素质和学生的感知能力。所以,教师要在这些条件制约下,加以针对性的教学方法的实施。

(2)教学方法的

综合性。教学方法是在适应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的条件下实施的教学。因此,没有绝对统一、绝对好坏的教学方法,教学方法具有综合性和灵活性。教师在语文教学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3)教学方法的相互性

不难理解,相互性是相对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而言的。在语文教学中,教师是引导学生学习的重要领导者,而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进行的教学活动要求师生双方的互动参与,进而达到教学的目的。

2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的使用原则

教学方法的使用是密切关系教师教学成败的因素,在教学过程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都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否则就会造成教学秩序的混乱。笔者认为,坚持人性化教育原则是最重要的。当今社会的各个领域,都提倡“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这一理念表现在语文教学中,即要坚持人性化原则,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要重视学生的中心地位,尊重学生在学习中的主动性和思维独立性,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关心爱护学生。其次,中学语文教学方法还应坚持创新性原则。这一原则与教学方法的综合性特点一脉相承,主要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发挥自己的能力,创新教学方法,用不断更新变化的教学方法完成教学任务。

3中学语文教学方法的改进措施

3.1树立适应时展的教学理念

针对中学语文教学情况,依据新时代的发展要求,教师应该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以适应不断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学生自身学习心理。在树立语文教学理念时,首先,教师要在知识与能力方面树立新的教学理念。在传统的语文教学中,教师一般只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而缺少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新的教学理念要求教师要协调知识与能力的相互性,在传授理论知识的同时,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主动学习、与人交往、个性塑造等综合能力。使学生在实践中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语文教学课堂上,教师在进行对文章的剖析时,经常会提到:此文章表达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或讲述主人公此刻的心理活动等。这些都是语文课文内容中的问题,说到底是人的内心世界对事物的反映。因此,在语文教学中,教师要在情感与态度上树立新的教学理念,要重视学生对课堂教学的心理反馈。教师在进行语文课文授课时,要融入真实的感情和耐心的态度,这样才能引起学生对课文中人物情感的共鸣,进而调动学生积极的情感和思维,发表见解。最后,中学语文教学理念还必须融入多元化教学思想。在科学领域,客观因素的影响使得理论不能绝对通用,也存在一定的局限。在实践性较强的语文教学中,更应该提倡多元化的教学理念。每个人都有独特的思维、接受知识的能力以及不同的语感,对于语文的理解使用某种教学方法,不能要求学生固定地接受单一的思维模式。应该在多元化的教学中,尊重和发扬学生的创新思维。

3.2正确处理好“教”与“学”的关系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是必然联系的,它们共同存在于教学过程中,语文教学过程中实现教法与学法的统一,有利于达到教学目的最佳效果。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时,也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实践。教师要达到将自己教学方法转化成学生学习方法的阶段,才能实现教法与学法的相得益彰。

3.3加强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局势下,教育改革不断加强对信息化技术利用的教学手段。在教育教学中,积极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并保证教学质量。中学语文教学中,需要提高对多媒体教学的利用,有利于减少教师在课堂黑板的板书压力,进而降低教学中出现的差错。同时,多媒体教学有利于改善传统教学课堂的枯燥乏味,便于建立更加和谐的课堂氛围,使师生得到更有效的交流。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还要求中学语文教师积极开展课外语文活动,使学生将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来。当然活动主要是以学生为主体,靠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尽量只担任引导和组织的角色,以便充分地锻炼学生的能力。例如开展读书交流会、朗诵演讲比赛、辩论赛以及分小组办板报等,这些活动能更好地激发学生课外阅读的兴趣,丰富学生的知识,扩展视野,提高阅读能力、表达能力和动手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水平。

3.4学习先进教学方法,力求创新

中学语文教学,要坚持在以传统教材的理论知识授课的基础上,结合语文的教学规律,创新教学方法。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比如:适当采取学生讲课、教师听课的方式,这既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语文知识的理解与巩固。待学生讲课完毕,教师给予适当评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斗志。

4结语

凡事都没有绝对的处理方法,教育教学也同样如此。吕叔湘先生曾说:“语文教学一半是科学,一半是艺术”,因此,语文教学活动是一项灵活多变的教学活动,教学方法在语文教学中尤为重要。中学语文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同时也是为高等教育教学奠定基础的学科,教师要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在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以及教育改革的趋势下,加强教学方法的创新,把学生放在中心地位,一切为学生着想,进而提高语文教学效率。(本文来自于《科教文汇》杂志。《科教文汇》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汪隐凤单位:安徽省枞阳县职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