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探求

中学语文教学中的情感教育探求

一、以情作结

一堂优质的语文课,应该有美妙的导入语和绝伦的结束语。好的导入语能先声夺人,引人入胜;好的结束语也会余音绕梁,回味无穷。我们可以通过系统性的回顾,采用升华主题、提炼重点、承前启后、画龙点睛、拓展延伸、留有余地、借题发挥、联系实际等灵活多变的方式,给课堂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一首富含哲理的小诗,一段充满诗情画意的话语,一个发人深省的故事,一支贴近文章主题的歌曲,都能紧紧地抓住学生的心,激起学生情感的浪花,使学生继续保持旺盛的求知欲望,得到更深刻的启迪,进而引领学生步入更美好、更丰富的情感世界。如教学《罗密欧与朱丽叶》,我是这样作结的:“两情相悦、倾心相爱的罗密欧与朱丽叶虽然最终未能成眷属,他们这种极端的方式在当今社会已不可取,但他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勇气,纯真无邪、至死不渝的爱情信念却深深感染着人们,永远激励着人们无畏地去追求真爱,追求幸福!现在,就让我们以一支深情的钢琴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来结束这一课的学习。”这样作结,不但巩固了所学知识,还陶冶了学生情操,净化了学生心灵。如教学《我的呼吁》,可用这样的结束语:“在德国,喜欢吃鱼的家庭中长年备着一种药丸,这种药丸是专门为鱼制造的,其功用就是鱼在服用之后能很快进入昏迷状态。德国人在杀鱼做菜之前,就会把这种药丸给鱼喂下,待鱼昏迷以后,再对它进行宰杀。德国人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使鱼在死亡的时候感觉不到痛苦。这个故事给我们什么启示?(学生思考片刻)史怀泽说:‘当一个人把植物和动物的生命看得与他的生命同样重要的时候,他才是一个真正有道德的人。’上述故事,体现了人类一种崇高的精神品质,那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和敬畏。生命是如此高贵和美丽,让我们带着一颗爱心,尊重和敬畏生命吧!”一个故事,既拉近了学生与作者的距离,又让学生真切地感受了那份情感,更加深了学生对“尊重生命”的感悟。

二、备课蓄情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要想上好一堂语文课,就必须在课前做好备课工作。与其他学科相比,语文的情感要素最多。面对情感丰富的语文教材,教师就要以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认真备课,精心设计好课堂的每一个环节。教师在备课时要吃透教材,挖掘出蕴含其中的情感,并根据各类文体在表情达意上的特点创设教学情境,让学生在语文这个充满情感的海洋中遨游。除此之外,教师在备课时还要把握好文章的思想情感,理顺文章的情感线索,努力寻找能引起学生共鸣的情感亮点,并悉心品味,真切感受其中饱满的情感。如教学《〈宽容〉序言》一文,要理解文中倡导思想自由,主张对异己的宽容,谴责对新思想的镇压这些内容,学习敢于怀疑、勇于创新的先驱者精神,我们就要抓住“先驱者”和“守旧老人”这两个典型形象,理解两者的象征意义,仔细揣摩、领悟文中蕴含丰富哲理和情感的语句的含义。如“知识的小溪沿着深邃破败的溪谷缓缓地流着”,“在无知山谷里,古老的东西总是受到尊敬。谁否认祖先的智慧,谁就会遭到正人君子的冷落。所以,大家都和睦相处”,“对于敢于离开山脚的人,等待他的是屈服和失败”,“我已经找到一条通往美好的家园的大道,我已经看到幸福的曙光。跟我来吧,我带领你们奔向那里。上帝的笑容不只是在这儿,也在其他地方”,“他停住了,人群里发出了一声恐怖的吼叫”,“失望把勇气赋予那些由于恐惧而逆来顺受的人们”。在分析理解的基础上,借鉴吸收,发散思维,擦出思想情感升华的火花———贫穷、落后、反动的根源在于无知、愚昧、保守;历史的进步,要靠知识的进步,真理的发展;人类追求真理的力量是不可阻挡的,真理的发展充满曲折,要使真理发展畅通无阻,就要采取宽容的态度,就要保证思想解放,为真理发展提供一个宽松、自由、和谐的环境。《人生的境界》一文中,有这样一段话:“为了成为圣人,并不需要做不同于平常的事。他不可能表演奇迹,也不需要表演奇迹。他做的都是平常人所做的事,但是由于有高度的觉解,他做的事对于他就有不同的意义。”要鉴赏课文中的这个精彩之笔、情感亮点,备课时可以这样设计:让学生用辩证的观点对其进行分析,从中悟出那些为人处世的道理。在学生分析讨论的基础上,教师小结:崇高源于平凡,平凡蕴含崇高。崇高的境界往往体现在日常小事中,追求伟大要从平常小事开始做起。一个没有权势和财富的人可以是圣人,而一个身居要职之人或腰缠万贯之人也可能是一个无耻的小人。人不但要有物质生活的追求,还要有精神生活的追求,人在精神上达到了最高境界,人生就有了最崇高的意义……精彩的人生不是注重外在的“表演”,而是追求内心的“觉解”。在当今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希望大家不要只注重包装,作秀于外在形式而忽略了对人生境界的追求!

三、诵读传情

在语文教学中,朗读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朗读的基础是对作品的理解。朗读前先弄清作品的主旨,然后对作品的每一章节、每一段落、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词、每一个标点都仔细揣摩,燃起自己的情感之火,这样才能使朗读出来的词句有血有肉有情感,从而引起共鸣。教师对要朗读的作品,弄清楚其文章的形式、语言的特点、表达的思想内容,朗读起来才能得心应手,才能有声有色,才能感动学生。朗读时,除了要注意读准字音,还要注意句中的停顿,声音的快慢、轻重以及高低的变化,更要读出情感变化,读出其中的艺术美和意境美。如李白的《将进酒》,它着重塑造诗人的自我形象,教师能否把情感教育寓于教学中则直接关系到语文课的收效。诗中借劝酒抒心中块垒,诗人情感的大起大落是这首诗的一个显著特点。朗读时应根据诗人情感的变化来选择不同的声调,并注意诗的节奏变化。第一章可分为两层,第一层用“君不见”统领,要读得亲切自然、从容不迫。“天上来”“不复回”“悲”均须重读。这一层意境开阔,应读出磅礴的气势,显示出慷慨悲歌的韵味。第二层要逐渐加快节奏,将感情推向第一个高潮。“人生”这联,“尽欢”“空对月”要重读,以凸显诗人的豪放。“天生我材”这联表现的是诗人乐观旷达的胸襟、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因此应读得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让人感受到诗人非凡的自信和要强。“会须”一句要用升调读,以突出诗人的豪爽之气。第二章前几句的“劝酒”,要读得亲切自然,节奏也应逐渐加快,以突出诗人劝酒的诚意。“钟鼓”二句是全诗的主旨,要读得从容自如,“不足贵”“不复醒”均须重读,借以展现诗人矛盾复杂的心境。“古来”两句上句须轻读,下句须重读,流露出伤感和无奈。“陈王”二句应用叙述语气读,重音落在“恣欢谑”处,以突出诗人的愤激。“主人”二句,前句语调要轻,后句直命沽酒,语调要重,以突显诗人狂放之性。结尾“五花马”三句宜快读,“与尔同销”句应两字一顿放慢速度,“万古愁”要用夸张语调读,一字一顿,声音延长,将感情推向极致,把诗人的悲愁之重、愤激之烈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由此可见,朗读可以帮助学生走进作者的情感世界,真正理解作者,感受作者的胸襟情怀;朗读便于激发学生想象,积累知识,真正理解文章内涵,获得思想教育,受到情感熏陶,得到美的享受。教师应娴熟地运用朗读这一手段,以声传情,以读入情,把无声的语言以有声的形式展示、再现出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四、以读拓情

阅读教学在学生情感教育方面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语文教学除了要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等基本能力,更要注重培养他们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审美情趣,使之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就要求我们在语文教学中要重视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而情感教育的重要平台就是课外阅读,课外阅读是课内阅读的必要补充和拓展延伸,它能把课内阅读的有限变为无限。利用好课外阅读这个平台,发挥古今中外优秀文学作品的情感作用,以此拓展学生的视野,净化学生的心灵,陶冶学生的情操,让学生认识生活中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比如学了沈从文的小说《边城》节选,可以让学生课后阅读《边城》全文,深切地品味作者清亮明净、洒脱随意的文风,真切地感受湘西雄奇美丽的诗化风景,领悟湘西淳朴自然、清新纯美的民俗风情以及凝重、明慧而又真实本色的人性美。学了雨果的《巴尔扎克葬词》,可以向学生推荐巴尔扎克和雨果的代表作。通过阅读《欧也妮•葛朗台》、《高老头》等作品,学生会意识到在现实生活中,金钱并不是万能的,它不能买来亲情、爱情、友情……对金钱盲目的追求只会让人迷失方向,忽视了身边真正的幸福和快乐;只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理性看待钱财,堂堂正正做人,才能活得舒心、坦然,才能不陷入金钱的泥沼。通过阅读《巴黎圣母院》,学生的思想情感也会得到洗礼:以貌取人不可取,丑陋的外表下,可能藏着一颗火热纯真的心灵;英俊美丽的面颜下,也可能深埋了一颗可鄙扭曲的心。人不必为了自己先天的不足而妄自菲薄,不要过分地追求外表美,拥有一颗诚实善良、无私奉献、珍爱生命、富于同情、勇于担当的心才是生活的底色。同时,我们要学会珍惜人与人之间最真挚的感情,尊重身边的每个人,不要等这些让生命精彩的亮色逝去后才捶胸顿足、懊恼啜泣。

五、作文燃情

作文教学也是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的重要手段。“言为心声”,文章表达的是人们的真情实感。从学生的作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学生的喜怒哀乐,洞悉他们的内心世界,知晓他们的人生观、道德观、思想状况,进而有目的地点燃学生的心灵之火,对他们进行有效的情感教育,引领他们走向正确的人生之路。教材里的文章多是名家的经典,走进它们,可以让学生提升文化品位,学到一定的写作技巧,更重要的是能陶冶他们的情操。在作文时可充分利用课本经典,激发学生的写作欲望,引导他们由课本经典延伸到现实,拓展他们的情感空间。如教学了莫泊桑的小说《项链》,我让学生续写———知道项链是假的后,马蒂尔德的心情如何?会有怎样的表现?最终,绝大部分学生的作文立意相当深刻,体现出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苦难是一笔财富,生活让马蒂尔德读懂了人生的真谛;钱财乃身外之物,唯有爱才能给人带来真正的幸福。讲了《阿Q正传》,我让学生就阿Q的“精神胜利法”,联系现实生活写读后感。很多学生都能在阿Q“精神胜利法”的基础上写出新意: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面对挫败,一味沉陷其中而不能自拔,当然是不可取的。现代人应懂得如何减压,缓解自己的情绪,这就是所谓的精神安慰。人们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便是其中一种。我们当然不能将这种正常的排解心理困惑与苦痛的方法都谓之精神胜利法。由此可见,作文训练在培养学生情感正能量方面所起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教师可以通过多种途径,如命题作文、话题作文、材料作文、日记等诱发学生的写作欲望,激励他们积极主动、心情愉悦地去倾吐、抒发自己对生活的真情实感,及时发现他们在情感动态、价值取向等方面的问题并妥善地加以解决,让学生的情感列车始终行驶在“正”轨道上。总之,情感教育是语文教学的核心和灵魂。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以及教学改革的深化,语文教学必须与时俱进,从传统教育的理念中走出来,以素质教育为先导,在培养学生语文知识技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情感教育在语文教学中的作用,提高语文教学的效果。

作者:潘朝霞单位:广西南宁市第四十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