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探讨

中学语文教师的课堂教学探讨

一、善于发挥幽默的语言艺术,提升授课的趣味性

在课程教学中,若一直运用较为严肃的讲授方式,不但不能够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同时会削弱学生的学习热情。相反,在教学过程中,若适当运用幽默的艺术,不仅能够提升教师授课的趣味性,同时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其全身心投入课程学习中。具体针对语文教学而言,幽默风趣的语言是一种形象化的语言运用方式,它能够将语文教学中较难理解的作者的思想情感及哲学道理更加清晰化,将原本生涩难懂的道理更加简明化,同时能够缓解学生高度紧张的学习情绪,调动其学习热情。据相关调查统计,有超过98%的学生更加愿意在具有幽默感的教师的课程上进行学习。因此,在语文教学中,老师需要充分发挥幽默性的教学语言的功效,将生活中一些有趣的俗语、成语等穿插于语文教学过程,运用幽默诙谐的语言与学生进行良好的沟通,将复杂的知识通俗化、趣味化,使语文课堂更加生动化,让学生更加愿意学习语文知识,从而提升语文教学的效率。另外,老师还需把握幽默的度,若在整个语文教学过程中,仅以幽默、风趣的语言交流为课堂主题,忽视了知识的讲解与回馈,则也是无效的幽默艺术。

二、注重教学语言的启发性,重视学生的主体作用

随着新课程改革理念进一步落实,传统的老师主导、权威的教学模式已经不适应于新时代的教育发展趋势,在教育领域,越来越多地开始注重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做到教与学相结合。同样,新时代的语文教学也需要贯彻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老师的引导作用,注重教学语言的启发性。老师在课程讲授过程中,将知识进行合理规划与整合,将教学过程中重视学生作用的发挥,适度地将难点进行有效点拨,运用启发性的语言,将学生导入课程思考中,同时针对较难的理解性语文知识,老师需要特别注重对学生思维的引导,将关键思路予以启发点拨,帮助学生逾越思维障碍,使之能够有效地理解文章内涵,从而达到语文教学效率的提升。

三、重视鼓励的作用,恰当运用激励性的教学语言

语言具有其强大的感染力,在语文教学中,老师如果恰当运用鼓励性的教学语言,不仅能够帮助学生树立学习的信心,同样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效的激励是学生学习信心的来源。因此,在语文教学过程中,老师需要重视鼓励的作用,恰当运用激励性的教学语言,充分发扬学生的课堂作用,鼓励学生个性的展示,聆听学生的独特见解,并对其给予肯定。语文课堂上学生的素质参差不齐,处于成长过程中的每个学生均有其独特的思维方式,考虑问题的重点及模式也不尽相同,因而,老师在设计教学问题时,需要多角度思考其考虑方向,针对不同学生提出的答题方案予以不同程度的肯定,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到课堂讨论中来,运用富含激情的教学语言,让学生感受到和谐的教学氛围,调动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提升语文教学的效率。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语文是一门基础性的语言学科,教学语言是教学信息传递的重要载体,老师需要充分发挥语言的艺术性功能,通过从保持教学语言的精简性、发挥幽默的语言艺术、注重教学语言的启发性及恰当运用激励性的教学语言等方面出发,去提升语文教学的趣味性、启发性,让学生愿意充分投入到语文学习过程中,在语文学习中调动自己的全部学习热情,敢于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独特的见解,主动参与到课堂讨论中,进而从整体上提升语文教学的效率。

作者:姜平单位:四平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