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学语文教学与创造能力的培育

中学语文教学与创造能力的培育

1语文教学培养创造性能力的优势

写作必须要有创新意识,从写作形式到写作内容都有了新意,才会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因此,写作教学对于培养学生人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缺乏创新能力,写作必然陷入俗套与窠臼,创造能力强,才能写出有新意的耐读的作品来。口语表达也具有创造性特点“,话有三说,巧说为妙”,同样一句话,三个人三种说法,能说得正确而又巧妙正是表达能力强的明证,中国历史中这种例子不甚枚举,著名的《触龙说赵太后》就是巧说证明,口语表达能力强,说得巧妙,也正是有创造性的表现。听的能力和阅读能力同为吸收别人的信息,听话要求准确理解对方的意图,虽然口语表达与书面表达相比通俗一些,但同样要借助听话者的知识、生活经验和语言积累,因此,听也就有一定的个性化特色,具有一定成分的创性特点。

2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创造力的途径和方法

既然创造能力与语文学习密不可分,那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呢?主要有以下几个措施。

2.1教师要做创造性示范和引导

要让学生具有创造能力,成为创造性的人才,教师首先自己要有创造性。既要创造性地开展教学工作,不因循守旧,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每节课有新意,同时也要在阅读、写作等方面,做出创新的榜样,给学生创造性示范,并且通过自己的创造心得,引导学生进行创造,逐渐形成创造能力。

2.2重视培养学生的独立精神

创新精神以人的独立性、独立思考为前提,盲从和同化思维是是创新的大敌,因此,教师要重视培养学生学习的独立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不盲从,并能坚持自己独立的见解,这是培养创造能力的基础。

2.3尊重并宽容学生的创见

学生的创造性想法,由于限于知识水平,在成年人看来,有许多是幼稚的,但伟大的发明创造都蕴含在这些幼稚的想法中,而且许多发明创造在刚开始都或多或少地含有幼稚成分,火车刚发明的时候就受到世俗的嘲笑,因此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创见,尊重学生的发散思维,宽容学生哪怕幼稚的想法,并给予鼓励,培养学生创造的自信心,给学生的创造精神一个生存空间。

2.4精心设计富有启发性的作业,通过作业提高学生的创造能力

这既体现在作业内容的多角度多层次组织上,也表现在作业形式的多样化与多类型上。目前部分教辅读物一味追求标准答案,禁锢了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因此,教师要认真设计和选择作业,多设计启发性和开放性作业,对于学生言之成理的思考都应适当肯定。

2.5利用第二课堂为学生提供创造力培养的场所

语文第二课堂是对语文课堂教学有力的配合和补充。特别是其实践性、主体性、灵活性和学习语文知识的多样性,是语文第一课堂不可替代的。教学实践证明,语文第二课堂便于学生获得第一课堂以外的大量新知识、新信息,补充了较固定的语文教材的内容;便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把第一课堂所学语文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形成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更便于因材施教。比如,学生除了课堂上接受语文知识外,在课外通过看电影、看电视、读报纸、上网、看杂志、阅读文学书籍等也可以获得大量的语文知识。因此,开展一些有益的第二课堂活动,对于开阔学生语文视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都是很有帮助的。诸如专题演讲会、作文比赛、赛诗会、读书报告会、故事会、小型记者招待会、小小辩论会、出版手抄报、主办学习园地、参观、游览、采访等等,均是利用第二课堂培养学生创造力的大胆尝试,也是培养学生创造能力行之有效的课外语文活动。这些活动可以使学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创造成果、体会创造的乐趣,从而更进一步发展创造精神。总之,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广大教师特别是语文教师要适应时展的要求,在教学实践改革中适时正确引导,不断创造条件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为国家培养富有创新意识的新型人才。尽管创造能力的培养由于还处在探索阶段,难免也会有不足,但从长远来看,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必定会给中学语文教学注入无限生机与活力。

作者:苏刚单位:甘肃省渭源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