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究有机化学教学

研究有机化学教学

1.开设设计性实验的基本要求

1.1确定实验课题

掌握好课程大纲规定的基本操作实验是实验设计的基础"根据学生已学过的知识以及掌握的基本操作技能,提前一周公布设计实验的课题,其内容可涵盖探究物质性质!实验产物!实验条件或联系实际,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化学问题等,例如我们给学生的实验课题是乙酸正丁酷的合成,并提供三氯化铝!三氯化铁!硫酸铁馁!硫酸氢钠!对甲苯磺酸!杂多酸!固体超强酸等催化剂供学生选择一种与浓硫酸做催化剂进行合成结果比较"学生以2人为一小组,经过选题后进入设计实验阶段"

1.2确定实验方案

实验设计阶段主要是让学生查阅文献,搜集资料,教师加强对实验方案的指导,学生对查阅到的资料进行整理,撰写一份初步设计方案,并交指导老师审阅,老师侧重审查学生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和安全性,学生根据老师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完善,有完整的设计实验方案,方可进入实验室进行实验"

1.3实施实验方案

实施阶段是学生根据计计的实验方案和技术路线,进行实验操作"自己动手操作,不断强化对仪器操作与实验方法的熟悉"同时了解实验设计要有对照!能重复"记录实验过程中的现象和数据"在整个实验过程中老师主要是加强巡视及指导"教师还要引导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对出现一些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和分析,究其原因"

1.4完成实验报告

总结阶段学生经过实验操作后,对实验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和讨论,最后完成实验报告,老师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对学生的实验数据!实验结果进行评议和评分"

2.开设设计性实验的几点体会

2.1设计性实验可以增加理论教学与实践的联系

开设设计性实验可使学生将理论知识与应用过程结合起来,可以通过实验进行知识点的融会贯通"乙酸正丁酷合成实验中,涉及的主要有机化学知识点包括催化剂的选择及作用!反应的原理与条件,如何提高可逆反应的产物产率及反应的速率等,这些知识均为本课程的重点内容,学生们将枯燥的理论与丰富的实验过程结合起来,提高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2.2设计性实验可以增强学生的综合实验操作技育旨

传统验证性实验常针对某一部分的知识进行实验应用,而设计性实验是将多方面知识融合在一起,训练学生综合实验技能"开设性实验实验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3设计性实验可以增强学生的科学研究意识

在实验完成过程中,学生可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查阅资料获取相关信息,通过独立完成实验报告,对实验结果和存在问题进行分析与讨论,指出改进实验方案的措施"有利于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态度,为今后的研究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乙酸正丁醋常规试验用浓硫酸做催化剂,但浓硫酸具有腐蚀性,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且产率不较低"可以引导学生选用其它无腐蚀性的催化剂进行创新性的改进,这样有利于扩展学生的思维空间,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2.4仪器设备是开设设计性实验的保障

仪器设备要满足实验的需要,目前的状况是学生多,仪器设备少,给设计性实验带来许多困难和不便"希望学校要加大经费投入,解决现有的实验条件问题"总之,实验教学起着理论教学环节不可替代的作用,设计性实验的开设不仅培养了学生提出问题分析及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激活了学生的探究及创新意识"在上述乙酸正丁醋合成实验中,涉及的有机化学知识点较多,包括反应原理,如何提高可逆反应的产物产率及反应的速率等,同时实验还需要学生独立设计完成,不仅训练了学生的综合实验技能,而且还增强了学生对本门课程的学习兴趣,也增强了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本校已初步开设有机化学设计性实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作者:李秋玉张丽萍丁艳刘福红单位:吉林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