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构建

高校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构建

摘要:学风建设工作不能脱离学风建设评价体系,即指导思想、设计原则、设计方法、指标选定。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所研究的问题综合性较强,涉及因素较多,因此,在学风建设上应该以学生为主体,挖掘出有高校学风建设工作中最有效果的评估标准,从而使评估体系更加完善。

关键词: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指标;构建

学风作为学校办学思想、管理水平、人才培养的标志,充分体现着一个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文化底蕴。学风建设一直都是高等学校在教育发展上的重中之重,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石。学风建设评价体系能保证学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发展。

一、学风的涵义

一个学校的学风是在长期的求知目的和治学态度上逐渐形成的,主要表现在稳定性、精神倾向性及持续性上。从广义上来分析,学风包括学校学习氛围的风气、教师治学的风气及学生学习的风气,即校风、教风、学风;而从狭义上来分析,学风综合表现在学生的学习目的、学习行为及学习态度上。学风是无形的,但它却能在有形中被观察到。学风对教学效果有较大的影响,还能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在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不同的学校评建工作中,学风的意义不同,一是表现在一个学校在治学上的精神、治学的原则及治学的态度;二是表现在一个学生在思想道德行为规范上,集中体现了学生在面对学习时所具有的精神面貌、学习态度,还可用来表现学生特有的学习风气及学习习惯[1]。

二、学风建设评价体系

(一)指导思想

在学风建设的评价体系上,党中央及教育部门已经有了明确的指导,要将学校未来的发展规划结合在体系当中。学校应动员和团结所有可利用的力量,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并围绕学生的学风建设,开展相关的教育活动,将思想教育确定为学风建设评估体系的基石。学风建设方向为专业的学习活动和质量高超的学识,指导思想要坚持教学纪律的严格性、教风的严谨性,保证学风建设的质量,还要开展学风建设的相关活动,帮助和引导学生树立理想目标,培养学生的钻研精神,让学生明确各阶段的学习任务和目的。

(二)设计原则

在学风建设的评价指标上,要抓住学风建设的本质特征,并明确其发展方向,将这些内容都反映到评价指标中,还要对评价指标的综合性和针对性、完备性有所助益[2]。在实际的评价体系研究过程中,要明确评价体系的设计原则,在指标的选取上要综合考虑学风建设的各项内容和发展变化,将学风建设的情况清楚地表现出来。在评价体系建立的完备性方面,还要考虑到学风的评估精度和建设目的。

(三)设计方法

在学风建设评价体系的建设上需要采用科学的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定性方法主要应用在选取指标上,定量方法主要应用在指标的权重上。同时,在提炼指标上也是有一定方法的,即频度分析法、理论分析法等;在评价指标的关联和权重的分析上,要应用层次分析法。

(四)指标选定

从评价指标的设计方法和设计原则上,可以将学风建设系统分成规划能力、服务能力、运营能力。其中规划能力主要有领导的重视程度、学风建设研究的能力和组织建设的能力;服务能力主要有学生的创新成果、学习需求、学习和效果等;而运营能力主要有学校的硬件建设、教师的教学风气、学校的制度建设等,学校的硬件建设是指教学的设施等,教师的教学风气主要是指教师的素质、教学的成果等[3]。概括起来,学风建设评价指标可以分为组织保障、成长平台、学风效果三方面。组织保障分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物质保障,成长平台包含队伍建设、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风效果可以从自身因素和外部因素两个方面考虑。

三、学风建设评价体系中运用层次分析方法

排序原理是层次分析法最基本的原理,也就是将相关的方法和措施在最后排出次序,能清楚看出优劣程度,并以此作为主要的决策依据。在实际应用中,可将决策问题设计成多种因素所影响的一个系统,并根据它们之间的相互制约和关联的因素进行排序。排序主要依据它们之间所存在的隶属关系,从高到低排序,可称之为构造递阶。然后将这些因素给相关的学者进行分析,比较它们的重要性,之后利用数学方法,再对每一个因素进行排序,最后认真分析结果。学风建设是每个学校特有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原则,可以通过学风来考察一个学校的实际情况,也能从学风建设中看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教师的教学情况。在学风建设中普遍应用的方法是层次分析法,高校管理部门可以对照指标,判断自身是否达标。学风建设评价体系的构建,使得学风建设工作更有目的性,更有成效。总的说来,对学风建设的整体工作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参考文献:

[1]代永建.高校学风建设综合评价体系研究[J].合肥工业大学,2012(3):14.

[2]邓晖.高校学风建设效果评价体系研究[J].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12(9):123.

[3]刘洁,王婷.高校学风建设评价体系构建及应用[J].成功:教育版,2012(4):7.

作者:王作成 杨庆丰 单位:黑龙江建筑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