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通信论文:高职通信教育变革讨论

高职通信论文:高职通信教育变革讨论

本文作者:岳岱伟作者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

成长中的师资队伍

在中国移动通信技术是一门火热并且迅猛发展的学科。通信技术的更新、周边设备的普及和带动着一起腾飞的相关产业,都意味着对于专业人才的超大需求。同样的需求也存在于刚刚成立的移动通信技术专业,虽然学院在专业设立前,委派相关教师外出学习先进的专业知识,但专任教师人数的不足,在教学的工作中依然需要补充大量的兼职教师,所以初期形成了教学团队充斥大量兼职教师的现象。然而兼职教师大都缺乏教学经验,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合理的安排教学的方式方法,尽管通过严格的教学管理体系规范教学,但在教学质量上仍然存在问题。

同时,高职高专院校的师资队伍因其培养目标的需要,对于教师的要求更全面。教师不仅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水平,还应当具有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动手能力。移动通信技术专业是个高速发展的专业,高职高专院校的教师要紧跟专业发展的脚步,不断的更新、学习自身的专业知识。面对以上的要求,如何提升教师团队业务水平是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

正在运行的职教集团

职教集团成立以后,可以更好的促进企业和学校深度融合、相互满足需要的问题。学校在为企业培养人才时,可以围绕企业要求拓宽专业领域,更加注重“一对一”的订单培养,确保学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在职教集团自身发展方面,能更好的发挥集团顶层设计、组织、协调、推动、服务等功能,建立章程、设立制度。通过几个方面充分发挥集团作用。首先利用高职教育带动中职教育,利用学校带动企业,利用长期学历教育带动短期培训;其次是利用强学校带动弱学校,利用强专业带动弱专业,利用强地区带动弱地区。最后,可以在职教集团改革创新思路的引领下,充分发挥集团作用,积极开展工作,创新集团的管理、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