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探究

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探究

在当前全面创新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体系时,通过将通识教育合理融入其中,不仅打破了传统体育课程的形态限制,为学生提供持续优化、不断完善的体育课程体系,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本文将结合《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运动研究》一书,分析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背景,探索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优势与创新发展路径,以期为当前全面提升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提供有效参考。由张鹏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于2020年10月出版的《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运动研究》一书,主要以我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为研究对象,从我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探究、高校体育文化育人功能、体育运动在高校教育中的作用、高校体育文化对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的影响、新时期高校体育文化教育发展创新之路、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传统体育运动、与休闲运动和“互联网+”时代下高校体育教育教学新思路等多个角度对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运动理念进行全面论述,提出了高校体育文化教育如何做到“三位一体”、高校体育文化育人功能有何表现、文化强国战略下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新思考、“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发展之路、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和“体育云”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等多项观点,为创新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体系提供了全方位指引。该书具有以下特点:

一、基础详细,理论全面

该书研究基础极为详细,通过对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内涵和方式、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手段、高校体育文化育人的本质、特征和基础、终身体育理念及终身运动习惯的养成、文化强国战略下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新思考、传统体育运动的体育文化教育优势和休闲运动的文化与含义等内容进行论述,分别从立德树人、文化强国、微时代等多个角度全面论述了创新高校体育文化建设体系的相关理论内容。通识教育与体育文化教学具有内在价值的一致性,均倡导培养人格健全与健康成长的人才。在当前开展高校体育教学时,通过挖掘体育文化中蕴含的艺术价值与人文精神,开设传统体育类通识课,使学生在掌握体育技能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文化素养。

二、重点鲜明,语言生动

该书以高校体育文化为研究重点,通过对高校体育文化育人的本质、特征和基础、高校体育文化育人功能有何表现和如何发挥高校体育文化育人功能等内容进行论述,为当前充分做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提供了明确的论述指引。另外,该书通过对体育运动在高校教育中的作用进行详细解读,提出了立德树人教育的重要内容与手段、多维一体综合素养的培养等内容,为当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体育文化观奠定了重要基础。高校阶段是学生发展学习爱好、培育体育学习兴趣的关键阶段,也是引导学生形成正确体育观的重要时期。高校体育文化教育是当前改善高校体育教学质量,拓宽高校体育教育空间的重要内容,也是以素养育人为导向,培养学生全面成长的重要诉求。在全面育人导向下,通过以通识教育为基础,挖掘高校体育文化蕴含的优势内容,切实提升高校学生的培养质量。

三、关注实际,适应未来

该书研究视角宏观,通过聚焦实践应用进行完整叙述,为当前探寻创新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实践机制提供了有效指引。通过以高校体育文化对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的影响为基础,对高校大学生体育运动行为现状、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状况分析和高校体育文化对大学生运动锻炼行为的影响等内容进行叙述,从文化强国战略下高校体育文化建设的新思考、微时代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传播平台的建构和“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发展之路等角度提出了新时期高校体育文化教育发展的创新之路。另外,该书以创新视野为基础,提出了休闲运动与高校体育文化教育发展路径、翻转课堂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应用、应用软件在高校体育教育中的应用和“体育云”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等多元化的体育教学创新思路。在全面创新体育教学体系进程中,创新体育教学形态,营造良好的体育学习环境。为有力推动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需要对传统体育运动的体育文化教育优势、健康中国战略、休闲运动和“互联网+”时代等内容进行挖掘,通过重构体育文化课堂,丰富学生的体育学习素材,全面拓宽高校体育教学的空间,全面提升高校体育文化教学质量。该书系统阐释了我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的内涵和方式、保障机制,提出了“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体育文化发展之路,有利于当前做好高校体育文化教育工作。体育具有健体立德、启智和育美等多元价值,是当前改善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内容。为推动体育教育实现整体高质量发展,需要以高校体育文化内涵的合理应用为基础,积极推动高校体育文化教育与通识教育融合、创新发展,切实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品格和健康体育习惯。

作者:刘景阳 单位:辽源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