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渗透德育探析

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渗透德育探析

摘要: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认真分析计算机通识课程的特点,找准计算机课程和德育内容的结合点,注重在日常规范中渗透德育,在课程案例设计中渗透德育,在主题学习任务中渗透德育,使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与技能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计算机应用道德规范和信息素养。

关键词:德育工作;计算机通识课程;课程思政;立德树人;渗透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教育家,也是第一个提出必须重视德育的教育家。他认为德育是教育的根本,将道德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矢志不移地践行他的“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教育主张。孔子的德育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和实用价值。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指出:“高等学校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大学生专业学习的各个环节,渗透到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个方面。要深入发掘各类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在传授专业知识过程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高政治觉悟。”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可见,注重在高职院校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使学生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计算机应用道德规范和信息素养,是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师应该认真研究的课题。作为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教师,应当分析计算机通识课程的特点,了解受教育者的学习需要、心理特点、道德认识水平,找准计算机课程和德育内容的结合点进行德育渗透,以提高德育的有效性,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下面,笔者从几个方面对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教学如何渗透德育进行探讨。

一、在日常规范中渗透德育

学生第一次走进计算机机房之前,教师要在机房外的走廊上贴上“机房重地,请勿喧哗”的警示语,并将机房打扫得干干净净,桌椅鼠标摆放整齐,给学生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身处洁净、安静的环境,学生讨论问题时会自然压低声音,几乎没有吃零食的现象,也会将用过的废纸自觉收起来带到室外。每次下课之前,教师应强调正确关闭计算机、摆好桌椅之后再离开。对于做得好的学生,教师可进行表扬并给予加分鼓励,给其他学生树立榜样;对于做得不好的学生,教师可在课后找其谈话。学生们都想给别人留下一个好印象,就会自觉按老师要求的去做,坚持下来就成为良好的行为习惯。

二、在课程案例设计中渗透德育

在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教学设计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寻找合适的教育契机进行德育渗透。

1.在计算机常识部分渗透德育

教学“计算机发展史”这一模块时,教师可强调一下计算机的诞生地与诞生时间、许多软件还是英文版等,使学生看到我国计算机水平与国外的差距,产生危机感,借此鼓励学生立志好好学习,将来为祖国争光。同时,还要向学生介绍我国计算机技术已经取得的巨大成就,如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华为5G技术都处于世界领先行列,使学生对我国计算机技术发展水平产生自豪感,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

2.在网络知识部分渗透德育

教学“网络基础”这部分内容时,要让学生明白黑客攻击网络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转发或传播不良信息及未经授权的信息也可能面临道德甚至法律后果。教师最好结合一些实际案例进行讲解,便于学生深入理解,使学生懂得在使用网络的时候要遵守相关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尤其要注重培养学生尊重知识产权的意识,使用从网络下载的文字资料或图片时要标注出处。

3.在Office知识部分渗透德育

教学Word排版内容时,教师可以准备一些励志文章如《少年中国说》《钱学森回国》发给学生,要求学生进行排版。在练习文本排版时,学生会主动阅读文章,还会感慨一番,或讨论文章的内容与观点,这能潜移默化地陶冶他们的思想情操,增强他们辨别是非的能力。在国庆节前后,还可以让学生用Word软件编排“我和我的祖国”班报。该任务涉及的知识点很多,包括文章的选择、图形的编辑、版面的设计等,可以提高学生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另外,教学“在演示文稿中插入视频”的时候,教师可以让学生下载1949年开国大典的视频资料,并插入到幻灯片中。通过播放和观看视频,学生能够理解独立自主是多么来之不易,懂得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将来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三、在主题学习任务中渗透德育

为了能够有效地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教师要充分发挥计算机课程自身的优势,注重在主题学习任务中渗透德育。比如,在给学生设计作业时,要尽量选择有代表性的历史事件或时事新闻作为主题,并要求学生在作业中适当加入自己的评论。例如,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制作能够描绘祖国大好河山的海报,引导学生在网络上下载相关图片,再配上相应的美文,然后进行图文编排。教学“PowerPoint”时,可以设计“我的家乡”主题作业,要求学生在主题作业中介绍家乡的地理位置、历史、文化特色、风俗习惯、美景和美食等。当前,由于一些因素,有些学生对部分传统节日或纪念日有些陌生了。因此,在传统节日或纪念日来临之际,教师可以让学生到网络上查找与这些主题相关的资料,然后制作相应的主题海报,加深对这些传统节日或纪念日的了解。例如,在端午节来临之前,教师可以让学生上网查找并下载与端午节相关的文字资料及图片资料,并进行图文混排练习,这能让学生加深对我国传统节日内涵的了解。又如,在“一二·九”运动纪念日来临之前,教师可以要求学生以“一二·九”运动为主题制作专题海报。学生会根据作业要求,到网络上查找与该主题相关的图片及文字资料,然后进行合理的图文混排。这样,学生不仅可以练习计算机操作技能,还可以在查找、收集、整理资料及作品展示过程中更好地了解传统节日或纪念日的精神内涵与时代意义。

四、结语

教育的根本在于育人,而育人的根本则在于育德。品德,是评价一个人综合素质的首要标准。因此,教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注重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渗透德育,使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技能的过程中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培养良好的计算机应用道德规范和信息素养。作为高职计算机通识课程教师,应当分析计算机通识课程的特点,找准计算机课程和德育内容的结合点,注重在日常规范中渗透德育,在课程案例设计中渗透德育,在主题学习任务中渗透德育。要认清德育的重要性,把握德育的隐含性,注重在高职计算机课程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地渗透德育,提高德育的实效性。

参考文献:

[1]袁琼.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德育的探究[J].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19(01).

[2]常灵洁.加强高职院校德育在计算机教学中的渗透[J].山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02).

[3]李晶.浅谈计算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湖北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04).

[4]王钦.如何在职业院校计算机教学中渗透德育[J].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S2).

[5]吴爽,赵隽.浅谈计算机基础课实践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长春师范学院学报,2013(10).

[6]石玉芳.计算机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铜仁学院学报,2010(02).

作者:梁玉凤 单位:黑龙江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