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摘要: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严峻挑战。要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应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从教学理念、教学技能等方面提升教育者的网络技能素养,建构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新物质载体,为学生创建健康的成长环境。

关键词:网络环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网络环境对高等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全新要求,直接影响着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开展。如何应对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变化,是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新形势下,需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深入挖掘网络环境下思想政治教育特点,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1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1.1教育主导地位被弱化

网络打破了传统单方向的教育模式,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在信息接收上处于平等地位,教育者的权威受到挑战。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理论性比较强,教学效果在某种意义上与教师的权威地位有重要关系[1]。传统教育活动中教师处于信息优势地位,更容易在教学中树立“权威”。但互联网背景下,学生信息获得途径不断增多,学生可以借助网络获得各种教学资源,直接威胁到教师的权威地位,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当前思想政治教学中,大多应用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处于被动接受知识的状态,师生互动比较少,难以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难以确保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2]。

1.2教育客体容易被“异化”

互联网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虚拟性”,学生身心的健康成长会受一定程度的影响。首先,网络信息鱼龙混杂,可能会影响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因为网络信息传播速度快,各种思想观念错综复杂,加上大学生的价值观尚未成熟,比较容易受到不良思潮的侵袭。其次,网络在为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让大学生的道德意识不断弱化[3]。最后,由于学生过分沉溺于网络,甚至会对其产生严重依赖,对现实生活失去热情,从而影响其成长成才。

1.3教育环境日趋复杂

网络环境下信息传播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的复杂性。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相对单纯,教育内容是由教育工作者精心挑选过的,课堂操作具有可控性。但是网络背景下,海量的网络信息缺少有效监管,信息良莠不齐。在这种复杂的文化环境下,大学生容易受到非主流思想的影响,造成大学生价值观念混乱,严重影响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并加重了思想政治教育的负担。同时,网络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增加了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不可控因素。传统媒体中,新闻工作者占据舆论主导权,对主流舆论具有正确导向作用。网络突破了传统媒体信息单元化传播的局限性,实现了信息的互动传播。网民可以自由信息,加大了网络舆论的监管难度。网络信息的复杂性,直接影响大学生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形成。

2网络环境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现状

2.1教育者自身能力的局限与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冲突

教育者是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的组织者与引导者,其自身能力直接影响到教学实效性。教育工作者在网络知识技能方面的局限性会影响其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创新性。数字化教学模式等网络信息知识技能的培养需要专业化培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难以通过自学提升自身的信息专业素养[4]。有些高校并没有意识到网络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导致其自身教学能力与信息技术技能脱节,很难保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质量。

2.2传统教育信息传播的局限性与网络信息传播超时空性的冲突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通过教师借助特定场域对学生实施引导,将相关的思想观念及知识要点传授给大学生,但是网络背景下这种教学模式已不适合现代化教学需要。网络环境下,教育信息传播发生了显著变化,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终端同步获取信息,具有超时空性的特点。网络环境下,大学生可以借助网络开展在线学习,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若只依靠传统教学模式,难以实现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信息传播存在滞后性,与网络超时空性的特点脱节,亟须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运用网络手段的技能。

2.3教育方式的单元化与网络信息多元化间的冲突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大多以教师课堂教授为主,结合案例实践讲解,教学手段相对单元化,难以调动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网络环境下,有些教师开始积极应用微课、慕课等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学活动。但从整体上看,以互联网技术为依托的思想政治教育是系统化发展过程,一方面受到教师网络知识技能的局限,另外还受到学校网络环境的制约。“互联网+思政”的教学模式需要不断发展创新,以满足大学生成才的个性化需求。

3网络环境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

3.1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网络素养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者素养在特定环境下才能发挥实效。网络环境下教育者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提高知识技能等。首先,要树立科学的网络教学观,注重网络信息技术教学模式的创新应用,将网络教学手段渗透到整个教学活动中。其次,要培养教育者应用网络教学的积极性。网络环境下的教学资源具有多元化的特点,在教学活动中应用信息技术,为教育者提供智能教学活动[5]。最后,要提升教育者的互相网知识技能,通过应用信息技能实现教学能力的发展提升,不断生成优质的教育资源。

3.2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

课堂教学是高校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养成良好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网络环境下,要拓展思想政治教学内容,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教学内容是教学活动的重点,彰显了时展要求、教育对象的个性化需求,要不断进行拓展丰富。教师要树立全新的教学理念,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现状,满足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学习的个性化要求,因势利导,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将思想理论知识内化为学生的能力。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其包括经济、文化、政治等社会知识,与社会热点关系密切。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将思政教育内容与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起来,为政治课注入新鲜活力,通过互联网的应用构建平等、民主的新型教学关系。在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中,要引入先进典型事例进行教学,拓展教学内容,让课堂教学更贴合实际,注重教育内容的针对性与层次性,讲求教育内容的时效性。

3.3建构思想政治教育数字化平台

加快智慧校园建设进程,构建资源、学习与教学一体化的思想政治网络教学平台,可通过网络教学视频、慕课等手段进行构建,为大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习场域[6]。大学生可以从自身学习需求入手,借助网络终端对学习类型、时间及内容等进行自主选择。此外,高校要将数字化学习平台与学校网站链接起来,通过自主开发教学视频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网络课程学习服务。

4结语

综上所述,网络环境下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促使思想政治教育发生变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积极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模式,深入挖掘思想政治教育特点,帮助大学生养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网络教学手段,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努力探索适合时展的高校教育新途径。

参考文献:

[1]王玉婷.网络环境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策略研究:评《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高教探索,2019(5):134.

[2]肖文红.微信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学理论,2019(10):171-173.

[3]黄培珊.网络环境下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机遇、挑战及应对措施探究[J].福建茶叶,2019,41(8):14-15.

[4]刘梓祎.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研究[J].福建茶叶,2019,41(6):109.

[5]徐璐,朱炳元.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话语构建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22):57-60.

[6]刘薇薇.高校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评《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研究》[J].高教探索,2019(4):131.

作者:薛云飞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