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

摘要:高校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肩负着学习马克思主义和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历史重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对于立德树人,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增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路径

当前我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展良好,广大学生思想积极乐观,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但由于多元文化价值观的传播、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及学生自身的价值观尚未完全成型、知识体系构建不完善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不诚信,见到老人摔倒不敢扶甚至忽视思想政治教育对人的作用,所以我们需要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高校学生加以正确引导,创新教学方式,不断增强其针对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一、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不断弘扬和继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于增强大学生的理论自信、道德自信;有利于凝聚中国力量,促进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促进思政教育工作的平稳推进。一是在学习理论的过程中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让学生在实际生活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观点和方法其实就融入生活中,让学生学会运用科学的观点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际操作能力,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二是继承和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由于社会中不良思想的传播、不良社会舆论的诱导,导致部分大学生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影响到他们的身心发展。通过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起到暗示、约束人的作用,不断提高积极向上的社会舆论的引导力,引导大学生接受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思想文化。三是优化校园文化氛围。如在校园中张贴标语或是举办活动,潜移默化中让优秀的思想文化感染学生,引导他们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传播者。

二、加强人文关怀,关爱学生

道德教育的核心概念是关怀,“以人为本”是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要求,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求必须重视学生的主体性。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养。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过程,教师不仅应具有充分的专业知识储备,更重要的是具备道德素养,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职业道德修养。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需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儿用力,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学校应在思政工作方面重视辅导员工作,切实提高师德师风的建设。二是平等对待,互相交流。不再以分数高低来衡量一个学生的综合素质,而是更注重学生的情感教育。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与学习和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学及时沟通,关心学生的学习与日常生活。学校可以制定相关的奖励政策,如奖学金、创业基金、项目活动经费的设立等,鼓励同学积极参与到丰富的学校生活,让学生从中体验快乐和美好的生活,培养他们乐观积极的态度。

三、创新教学方式

课堂教学一直以来都是培养高校人才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在当前高校课堂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如教学模式僵化,管理方式不当。教师仍采用灌输式的方法传授知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学生接受知识的效果。所以更重要的是建设一个创新型课堂,改善管理方式。首先重视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性。教师应该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他们对学习的热情,尊重学生的人格,在开展课堂讨论的过程中,鼓励他们积极发言,参与课堂互动,发表不同的见解。其次创新教学方式。如情景教学、案例教学等。使学生对知识充满乐趣,提升课程内容的时代感,运用直观形象的教学方式让学生轻松地学到知识,掌握技能。再者制定合理的评价考核。考核的目的不是为了衡量学生智力的高低,更重要的是督促学生自觉形成良好的习惯,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如对于日常积极参加活动给予加分,采取平时表现与期末考试成绩综合评定学生的整体素质等方式。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建立在遵循学生自身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学校应创造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教师应正确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关注学生的人文情怀培养,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生自身应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积极向上的态度。三者协同发展才能够不断推动思政教育工作的发展,才能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深入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N].黑龙江日报,2016-12-13:1.

[2]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现状及对策研究[J].群文天地,2012(4).

[3]陈伟.人文关怀的内涵与策略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0(1).

作者:杨怡莹 单位: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