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版画符号对现代出版设计的影响

传统版画符号对现代出版设计的影响

摘要:传统版画艺术在我国出版设计行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不同时期版画艺术的表现形式和传播方式对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随着我国出版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变革,传统版画艺术逐渐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版画艺术本身具有鲜明的时代痕迹,版画文化符号常通过视觉传达的形式进行信息传达。文章通过对传统版画艺术符号的分析,探究传统版画艺术符号对现代出版设计的影响。

关键词:版画艺术;符号化;出版业;书籍设计;影响

现代印刷业起源于西方的活字技术,活字技术的发展促进西方印刷业的快速发展,同时对我国的印刷业也产生重要的影响。我国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先辈们以其聪明才智创造了享誉世界的印刷术,促进了我国版画艺术的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为我国出版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我国传统的版画艺术形式具有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特征,在长期的传播过程中,版画的艺术形式也在逐渐发生着变化。现代传统版画艺术正在以符号化的形式影响着我国出版设计的发展,而近些年视觉传达设计的不断发展,版画艺术形式因其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在现代书籍设计中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一、传统版画艺术形式概述

目前对传统版画艺术的起源,在学术研究领域一直存在很大的争议,大致分为两种观点:一种认为版画本身起源于中国并获得较大的发展;另一种则认为版画起源于西方的石印技术。这两种观点长期交织,尚无定论。中国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从兴起到繁荣、从繁荣到衰落的过程。在秦汉两晋和南北朝时期,便出现了画像石和画像砖等较为初级的版画艺术形式,随后出现的对石刻、砖刻的拓印和拓片就是我国现代版画艺术形式的发端。现在流传下来的早期版画多见于佛教典籍,如《大佛顶首楞严经》《妙法莲华经》中都有印着石刻拓片的扉页。以图像为主,至今保留较为完整的一幅版画是在1900年发现的唐代《金刚般若波罗蜜经》的卷首。这些宝贵的艺术形式得以流传,要归功于我国雕版印刷术的发明,正因为印刷术的发展,版画艺术形式才得以流传和普及。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的发展也离不开书籍出版业的发展。唐宋时期,手工业迅速发展,民间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出版业慢慢兴盛起来,书籍印刷数量大,种类多样,书籍插画受到民众的喜爱和欢迎,出版印刷带有插图的书籍成为一时的流行趋势。明清两朝是我国古代版画艺术的繁荣时期,这一时期版画需求量大,传播广,受众多,种类繁多,艺术性极高,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很多精美的版画图谱,给人民群众的阅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国传统版画作为一种民族艺术文化,在创作过程中具有一定的社会背景和文化内涵,古代版画工匠常根据当时的现实景象进行绘画并刻制出版画。明清时期,版画在形式上以文人画和书籍的插画、封面为主,版画除了在书籍的插画、扉页和封面中具有相应的功能作用,更多的则是对其符号化的彰显。

二、传统版画视觉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

传统版画艺术作为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结晶,随着时代的发展逐渐演化成为一种视觉传达符号,对现代出版印刷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1.传统版画视觉形象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1)版画视觉符号对出版业的直接影响传统版画的产生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从唐宋时期的唐刻经咒、陈洪绶的《水浒叶子》《西厢记》插图到民国时期版画艺术家创作的街头巷尾的宣传画,版画在没有照相技术和出版传播业的时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传统版画作为最早的出版传播媒体,在时展过程中用视觉形式传播着历史的信息。在出版传播进程中,版画艺术相比于其他艺术形式更具有传播特性,同时,传统版画的视觉造型符号的特征在这一过程中也得到凸显。视觉造型符号是现代出版业传播过程中的重要形式,版画视觉造型元素作为一种文化符号象征,在现代出版业中也得到了应用和传播,直接影响着出版业的传播和文化发展。尤其是近年来传统版画元素逐渐被应用到书籍装帧设计之中,对现代出版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2)版画视觉符号对出版传播的间接影响传统版画视觉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间接影响主要体现在版画所具有的独特内涵和历史价值上。传统版画的色彩在现代视觉传达的过程中成为现代出版业设计和印刷的重要借鉴元素。创作色彩在现代传播和出版业中多为直接的影响,而色彩内在象征性含义则是对现代版画形式的传播和传承文化有间接影响。传统版画艺术形式从色彩创作逐渐转化成为一种文化符号的传播,这种视觉符号的文化传播就是版画艺术形式间接影响的表现。传统版画色彩符号象征性在现代出版业中不断被借鉴和彰显,版画色彩符号所承载的艺术传播特质在现代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出版和印刷行业,版画视觉符号化有效地对现代出版业中的书籍装帧设计产生了影响。

2.传统版画视觉文化符号对出版业的影响(1)版画艺术民族文化符号对出版业的影响版画艺术作为我国具有民族性的文化符号形式,在文化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传统版画的发展与民族文化的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目前留存下来的版画艺术大多具有典型的民族性,这种民族文化在版画艺术传播的过程中也逐渐演化成为视觉文化符号,视觉文化符号对于传统版画的发展具有指引性。传统版画以文化符号的形式进行传承,并在出版印刷设计中将其进行创造性的提取和表现。我国的版画艺术形式承载着民族文化和历史价值,版画艺术的民族性文化价值对于现代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传统版画文化间的传承性对现代出版业产生积极影响,有利于民族文化内容和形式的传播与传承。版画作为民族文化的记录和传播的形式,更多的意义是作为传播民族文化信息的载体。(2)版画艺术地域性文化符号对出版业的影响传统版画艺术除了具有民族性,还有地域性特点,地域性主要体现在不同地区产生版画的艺术特色。版画从产生之初就具有地域性,我国版画地域性较为显著,南北的地域性差异造就了南北不同文化特色的版画艺术形式,使得版画具有了地域的文化特性。安徽地区徽派版画和河北武强年画都是传统的版画发展地区,地域性文化和民俗与版画形式内容具有密切的联系,这种联系体现在版画艺术中,逐渐成为一种文化象征符号,对现代传播和出版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传播过程中,对地域文化的彰显让更多的人能够解读出地域文化的特性,这就需要现代出版业对传统版画艺术的地域文化进行传承和表现,准确地了解和把握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的地域性特点,这也就要求出版者在进行出版设计和书籍装帧设计中,要不断地发掘出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的地域性特点,进而促进现代出版业的发展和弘扬地域性传统文化。

3.版画艺术视觉象征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1)版画造型视觉象征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传统版画造型符号是版画传播的主要形式,版画艺术中的造型特征是版画艺术的重要特征。传统版画造型具有典型的刀刻线条粗糙的特点,人物和风景质朴,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这些是其他艺术形式所不具备的特征,这些特征逐渐演化为一种视觉表现形式,成为版画艺术的象征性符号。造型表现形式具有直观性和视觉特征,在传播过程中更容易得到人们的欣赏,因此具有版画艺术造型符号的出版物和印刷设计作品在实际传播中更容易被人接受,这是传统版画造型符号文化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2)版画色彩象征符号对现代出版业的影响传统版画艺术形式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版画的色彩。无论是单色还是套色印刷,在实际发展传播中都极具特点,这种显著的特点逐渐被作为现代版画传播中的代表性符号,也被看作是版画艺术传播中的符号象征。传统版画色彩符号同造型符号一样,具有令人印象深刻的特征,这种传统版画艺术的色彩特征演变为一种文化符号,同样对现代出版业产生着重要的影响。我国传统版画艺术的色彩在民间年画印刷和石刻印刷上具有很明显的特征,对于从视觉上识别和辨别版画艺术文化具有标志性,这种显著的色彩象征性也在影响着现代印刷业的发展。

三、版画艺术视觉符号对现代书籍封面设计的影响

在书籍出版过程中,书籍封面设计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传统版画艺术正在以视觉传达的形式,运用其独特的视觉材质符号、文化传承符号,对现代书籍封面设计实践产生重要的影响。

1.版画艺术视觉质感符号对现代书籍封面设计的影响中国传统版画艺术符号以雕刻创作手法使艺术作品具有了原始的特质,形成了特殊的韵味,这种质感的表现形式在民间的年画和墙画中较为常见,能带给欣赏者原始古朴的感觉。简单的刀痕韵味和木板的味道带着强烈的视觉震撼力,粗糙的雕刻质感带有最原始的艺术表现形式特征,能让人们在视觉和触觉上产生浓厚的兴趣,有利于吸引消费者进行购买。在现代书籍的封面设计中,我们经常会看到一种仿旧或者做旧的表现形式,让现代书籍封面设计带有一种古朴的文化气息,从而令消费者更容易接受和对其产生兴趣。版画本身具有一种历史文化的承载性,尤其是传统版画经历了一定的历史才发展到今天,这让版画本身就具有古朴的特性。

2.传统版画文化传承符号对现代书籍封面设计的影响传统版画艺术形式作为一种宣传手段,对社会、政治、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产生着重要的影响。版画从古至今都与印刷和出版有着密切的联系,书籍的封面设计采用木板刻痕的版画艺术表现形式,能够给读者带来古朴自然之感,凸显书籍中的内容,让封面与内容贴切结合。版画的粗糙雕刻质感已经成为一种艺术符号,成为传统版画艺术的文化象征,在现代书籍封面设计中的应用有利于显示出书籍所要传达的内容。版画本身所具的有古朴自然之感应用到书籍封面设计中,是对书籍特殊材料和质感的有效传递和表现。现代书籍封面设计中除了点线面的处理和表现,其中更为重要的就是对封面设计的基调的把握,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设计风格的把握。版画艺术中的粗糙雕刻效果是对封面设计风格有力的呈现手段,具有典型的古朴和印刷效果,能够传递出独有的文化。

3.版画艺术视觉构成符号对现代书籍封面设计的影响点线面作为现代视觉传达设计中重要的组成和表现形式,在书籍封面设计和装帧设计上被广泛应用。传统版画利用简单的线条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表现语言形成了版画艺术形式,这种极好的视觉效果在早期的印刷中也被广泛应用。现代书籍封面设计对于简单的线条和具有视觉冲击力的表现语言的应用,有利于在视觉上营造出强烈的冲击力,吸引消费者的兴趣并且通过人文关怀让消费者与书籍封面设计产生沟通与交流。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版画艺术融入了许多集约性线条形式,线条的集约化表现让版画具有独特的表现形式和艺术特性,将其应用在现代书籍封面设计中,能够使得书籍封面传递的视觉语言形式更为丰富。四、结语文章通过对版画艺术符号化的研究,分析了传统版画艺术符号对现代书籍装帧中封面设计的影响,得出传统版画艺术符号化对现代出版业具有重要的影响和启示。随着信息技术和新媒体的发展,传统版画艺术在符号语言和形式的传播上必然会以新的形式对出版业产生影响,传统版画艺术形式将不再是一种简单的艺术符号,而更多的成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符号象征,对世界的文化艺术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孙博文.数字出版的经济特点对我国出版业的作用及影响[J].出版广角,2015(10).

[2]谢军.传统版画艺术对于现代设计的影响[J].美术文献,2014(1).

[3]徐迪刚.版画与符号的关系[J].艺术科技,2014(6).

[4]阮荣春,张同标,刘慧,等.美术考古一万年[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08.

[5]周心慧.中国古代版刻版画史[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8.

作者:宋玉立 单位:山东艺术学院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