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论文

一、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特征

(一)服务性服务功能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基本功能,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功能宏观上就是服务社会,对国有企业而言,它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服务功能就是服务国有企业全体员工。在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种种问题,这一时期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要与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为全体员工提供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服务功能。

(二)开放性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对于企业而言,只有开放,才能不断进步和创新。同样,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要顺应时代进步的潮流,在工作中坚持开放性,首先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开放的思想,冲破传统教育方法的束缚,大胆借鉴一切有益的经验,其次是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方法,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在国有企业中开展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国家的政策和企业的方针。

(三)广泛性国有企业不仅人数众多,并且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员工的思想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国有企业在改革中也产生一系列问题,这导致一部分人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了变化,这就决定了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有广泛性,要求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有开阔的视野,不仅仅把目标定位在某一部分人身上,而是要从整体上考虑,从企业的整体发展着眼,把全体职工都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教育体系中。

二、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存在的问题

(一)内容缺乏针对性当前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还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以及这些理论扩展出来的道德范畴的内容,如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等等,这些理论是值得宣传的,但是在宣传的时候并没有与企业和员工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内容空洞,不仅容易使员工产生厌烦排斥心理,更不利于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实现。

(二)教育方法落后国有企业在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仍是采用传统的教育方法,如照稿子宣读,座谈会等等,这些宣传教育方法已经不能顺应时代的需求,员工缺乏学习的积极性,面对这种情况,思想政治教育者要改变工作方法,不断采用先进的、与员工兴趣相一致的方法,如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还要注重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而不是走形式,做表面文章。

(三)施教队伍素质不高当前国有企业施教队伍存在着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是施教队伍的观念陈旧,施教队伍的素质不高。思想政治工作者在国有企业中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待遇普遍低于其它业务部门的人员,这种地位不高、待遇不高的情况使得思想政治工作者缺乏积极性,直接影响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质量。

三、提高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策略

(一)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融入人文关怀以人为本是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在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以人为本,思想政治工作者要尊重被教育对象,尊重他们的人格,在工作中杜绝使用指令性、命令性、强制性的教育形式,保证双方地位的平等,教育工作者只有尊重被教育者,才能调动被教育者的积极性,才能实现思想教育的实效性。

(二)丰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环节,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人的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思想政治教育也要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内容,现在的思想政治教育要摆脱过去教条性的教育内容,紧跟时代步伐,结合国有企业的具体发展情况以及职工的特点,从企业和职工的角度不断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不断解决企业改革中出现的问题,不断解决职工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难题,统一职工的思想,动员职工为实现企业目标不断奋斗。

(三)创新职工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国有企业职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方法直接影响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国有企业要根据自己的特点,采用符合自己实际的教育方法,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质量。首先可以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到企业经济工作的各个环节,结合经济工作开展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现,其次,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融入企业文化建设中,通过共同的企业文化观念、价值标准、基本信念等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结语

职工是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发展壮大的主要力量,职工的思想政治水平不仅影响着工作积极性的发挥,而且影响着整个企业的思想政治建设,国有企业要看到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对企业发展的影响,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作者:闫静娜单位: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