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论文2篇

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论文2篇

第一篇: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

一、新媒介环境对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

1.1积极影响

首先,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进入了一个崭新而广阔的领域。例如,有的高职学生习惯“博客”写作,用语言记录下自己的所思所想,以及自己的困惑。因此,新媒介环境下的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不同于任何时期的、多维多向的、充满诱惑的全新领域,需要更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去实践和探索。其次,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手段。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网站也要挖掘新媒介传播的内在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点,力争以及时、准确、权威的形象取得受众的认同。例如,许多高职院校把校园网作为高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平台,使高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直接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进行交流,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再次,拓展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时空。利用新媒介技术把图像、声音、文字以及以往人们传统意义上的各种传媒融合在一起,以前所未有的迅捷速度传递到人们眼前,可以快捷地了解人们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可以在新媒介环境下有针对性地引导高职学生正确认识各种社会热点和思潮,为人们提供思想方面的服务,从而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管理的内容和视野。

1.2消极影响

首先,冲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旋律。在新媒介环境下,信息的传播途径日益增多,人们可以随时随地地上传信息、发表看法,使用简单,传播快捷。不同地区、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阅历的人可以同时在线匿名交流,这就使新媒介的交往环境变得相当复杂。不仅一些落后的、腐朽的思想和文化及违反社会公德的各种信息泛滥,甚至各种反马克思主义、反社会主义的论调也利用新媒介的途径大肆传播。其次,冲击了思想政治教育环境。在新媒介环境下,高职学生受教育的空间广泛、自由,而新媒介的开放性特征,使各种非主流声音,各种政治的、社会的谣言甚至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到处流传,给高职学生群体造成十分消极的影响。再次,冲击了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当高职学生日益通过新媒介来表达思想状况、心理需求时,就给教育者的工作带来极大的难度。因而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以做到切实地从学生的心理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解决学生实际遇到的问题,甚至有时非但达不到理想的教育效果,还会引起学生的逆反情绪,产生负面效果。

二、新媒介环境下的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创新途径

2.1对传统媒体和新媒介进行整合,实现优势互补

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构成了一个形式多样的立体式媒体系统,而其中每一种都可以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且各有优势。传统媒体拥有专业化的新闻传播理念和运作机制,为它在信息传播工作中赢得了权威性与公信力,其所具有的品牌效应是新媒介在短时间内无法超越的优势。对于新媒介而言,例如:手机、微博、网络,它们的超大信息量,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更加全面丰富,具有更多的客观性和可选择性。同时,新媒介克服了传统媒体信息传递时效性比较差的缺点,使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在第一时间内把信息资源通过专门的网站、网页、电子邮件等传递到新媒介上,供大学生浏览、学习,大大提高了教育和工作的效率。

2.2构建完善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的培养体系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的培养,需要有一套切合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实际、体现其发展要求的媒介素养培养的教材。首先,高校应当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培养教材的编写工作,组成一个跨学科的教材研发小组,开发和编写一套适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业性较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的培养教材。其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培养教材的编写,要坚持灵活性原则,可以充分利用报纸杂志、互联网、广播、手机等媒体,通过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有关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培养的素材。再次,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培养教材的编写,要坚持实效性原则。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培养教材的编写,是为了规范化、系统化地培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媒介素养能力,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

2.3依托互联网载体,加强主体网站建设

一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建设的实践证明,要想保持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网站的鲜明特色,就必须去主动占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阵地,坚持弘扬主旋律。二是注重生动性和趣味性。在形式上杜绝内容简单罗列堆砌,要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用心设计,精心布局。如借助网络多媒体技术和网络讨论区等形式把具有较强教育意义的经典影视剧作、重大时政新闻放到网上,并就其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在网络社区中进行讨论,开展网上教育。三是强化服务性。针对大学生的就业等方面的问题,在主题网站中开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专栏、心理咨询专栏、贫困学生勤工俭学专栏等。同时,要注意更新网站内容,及时解答学生最关注的问题,以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服务性。

2.4积极创建新微博,构建思想政治教育新平台

微博是大学生信息交换沟通和人际交往的一个极其重要的平台,已被大学生广泛接受,并成为我们大学校园里的一种普遍现象。高校应通过构建微博平台,充分利用微博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要切实发挥好微博的教育服务育人功能。当前,微博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发挥还有待完善。有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没有认识到微博的重要性,有的高校还没有探索到行之有效的凭借微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既快速又好的方法和途径。对高校来说,创建微博平台要及时、科学、合理、有效、互动,并且要维护好、运行好这个平台,主动经营“微博”阵地。通过建立特色微博,学生将主流意识形态、核心价值观与“微博”实现对接,与微博的使用有效融合,将新媒介带来的挑战转化为机遇,构建利用微博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平台服务育人功能。例如,在我们学校文艺晚会的活动现场,增设了微博平台,同学可以通过手机短信、彩信、微博等方式进行互动交流,同时还可以利用微博进行抽奖等活动,增强了活动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作者:刘平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第二篇:探讨高职院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挑战

“工学结合新模式体现了职业教育新的价值取向,即由封闭的学校教育走向开放的社会教育,从理论学习为主转向实践过程为主”[4]。它为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注入了新鲜活力,促进了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体系的变革。但工学结合模式下的思想政治教育,无论在认识上还是实践中都存在一定的偏差和不足,面临着诸多挑战。

1.学校和企业的育人功能缺乏有效对接,影响了工学结合模式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在学校教育中,高职院校对思想政治教育还是普遍重视的。然而,我国的高职院校受普通高校的影响较大,其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及课程设置等往往是对普通高校的简单移植。尽管已经认识到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在内容上有实用性和针对性转向的需求,但由于校内环境和企业实际情况以及社会环境的不同,再加上学校专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对学生专业建设及企业环境的相对陌生等因素,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依然带有较为理论化和抽象化的色彩。在工学结合模式下,例如,要求进入岗位锻炼的学生以企业员工的身份和角色融入企业,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认同企业的核心理念、形成责任意识、吃苦耐劳意识和爱岗敬业精神等。企业的育人功能主要是通过制度管理、文化熏陶等途径进行,具有强烈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企业在育人的理念和方式方法等方面与学校教育还是有一定差距的。调查显示,“你认为顶岗实习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谁更重视”,有49.69%的人选了“校企齐抓共管”,30.82%的人选了“学校较为重视”,22.22%的人选了“企业较为重视”,6.92%的人选了“双方都不管”。这从一定程度上揭示了,在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院校和企业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缺乏有效对接和协调。需要在工学结合实践中,加强学校和企业的双向互动、优势互补,使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在系统的理论教育的基础上增加现实关怀,使企业的育人功能更具科学性和合理性,实现二者育人功能有效对接,进而实现工学结合模式下全程育人的效果。

2.学生学习与生活环境的变化,增加了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在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下,教学任务基本上是在校内完成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具有固定性和集中性。学校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大体可以分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两种渠道,分别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为主要教育承担者。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传统思想政治教育在教育内容的创新、教育方法的改革、教育规律的总结以及教育效果的优化等方面,都有着不俗的经验总结。在工学结合模式下,如前文所述,由于学生分散性和流动性的增大,传统的集中统一授课的模式被打破,教育者在教育内容、教育方法、教学手段、教育效果评价等方面,都要在新的模式下不断地摸索、总结、提升。与此同时,在工学结合模式下,从相对单纯、宽松、以软性管理为主的校园到复杂、严格、以硬性管理为主的企业,是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的转换。一些学生,面对这种环境的转换,难免在环境的适应、自我的发展等方面存在着许多难题和困惑。因此,与传统的人才培养模式相比,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难度和复杂性大大增加。

3.高职思想政治教育队伍自身的不足,制约着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在高职院校,从职能分担的角度而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力军是党政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班主任。从实际情况来看,大多数高职院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职工作人员力量不足,具体事务性工作的繁杂已使他们疲于应付。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来讲,往往在大班授课的情形下依然工作量饱满;就辅导员来说,往往身兼多职,“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在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应该对分散实习的学生的思想状况进行适时关注和及时了解,并给予适当的引导和帮助。但由于工作任务的繁重,他们中的许多人往往对进入企业实习的学生“心有余,而力不足”。大多数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对顶岗实习的学生的联系主要是通过现代媒体来实现的。调查显示,在“顶岗实习期间,你和学校教师联系的主要方式”的选择中,“电话”占61.84%,“短信”占17.82%,“电子邮件”占11.74%,“QQ”占22.85%,“其他”占5.66%。而教师直接到企业走访,了解毕业生实习情况,由于受学校各方面条件的限制,不仅人数少,而且次数少。由此可见,在大学生顶岗实习阶段,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呈现弱化、乏力的现象。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就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业教师来讲,尽管近年来这支队伍的学历较高、学术研究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他们普遍缺乏在企业工作的经历,对企业的情况以及社会现实缺乏关注,对在企业工作的学生的思想状况缺乏把握。就辅导员队伍来讲,思想教育的专业训练不足、具体事务性工作过多以及专业归属感和职业价值感的缺失,制约着其日常思想政治教育的水平,也难以适应工学结合模式下的思想政治工作。

4.外部诱导因素的复杂,制约着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社会控制功能的实现“思想政治教育是通过培养社会成员个体的思想政治品德素质,在其内心确立起对社会价值体系和行为规范体系的自觉认同和遵从,从而实现对社会成员思想和行为内在控制的有效手段”[5]。因而,高职思想政治教育具备积极的社会控制功能。长期以来,我国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在相对单纯和封闭的学校环境中开展的,参与的主体包含教育者和大学生群体,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这个过程是一个闭环的信息系统”[6]。工学结合模式是一种相对开放的教育教学模式。与普通高校的大学生相比,高职院校的大学生更为直接、更为全面、更为深入地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在当前中国社会的转型时期,社会现象异常丰富和复杂,经济社会的发展提升了个人主体地位,并带来了人们在思想文化领域内公民意识、创新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等的生成和发展,但与此同时,带来了社会阶层的急剧分化和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出现了经济发展不一致、利益分配不均衡、社会心理不平衡、社会保障不到位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再加上多元文化时代的到来,丰富了个体在思想文化上的可选择性,使人们认识到文化的多样性应该被承认和尊重,另外,“文化的多元带来了价值观的多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致使原来的社会道德、价值共识逐步丧失”[7]。各式各样的社会现象和形形色色的价值观念,使高职院校的学生受到外部环境的诱导和影响增多,这对他们的思想、心理和行为产生了正向或负向的牵引作用。

二、小结

在工学结合的过程中,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闭环的信息系统被打破,面对复杂多变的社会现象和相互冲撞的多元文化,高职院校的学生对所接受的主流的价值观念可能会受到很大冲击,他们也可能会在某些时刻对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集体主义观念等产生怀疑或否定,而担负教育职责的教师可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获取这些信息或者未能对这些信息做出有效反馈。如果引导不当,监管不力,学生就有可能陷入道德和价值迷失的泥潭,致使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大打折扣。因此,面对开放的社会环境和多元文化的影响,高职思想政治教育亟须主动应对,围绕着如何认识和处理学校教育与社会的关系、主流价值导向与多元文化的关系,做好准备,以更好地保障和实现高职思想政治教育控制功能的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将教育摆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强调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工学结合模式下,高职思想政治教育的地位和功能不应该削弱,而应该在新的境遇下主动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沈建华杜庆华单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