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3篇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论文3篇

第一篇: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时代性

一、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存在的问题

1.内容较为陈旧,没有进行创新

国有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在进行教育时,教育内容较为陈旧乏味,大多数是老旧的、假大空的话语,没有根据时代进步进行创新。教育内容以空洞飘渺的马克思主义和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为主,没有从根本上讲述这些内容,没有向受教育的员工讲述清楚,让受教育的员工不能将马克思主义和实际生活相联系,灵活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降低了受教育的员工对教育内容的兴趣。在讲述党的思想路线和方针政策时也是如此,没有将制定这些的原因和背景,讲述这样的路线方针坚持的原因,将教育内容变得较为空洞乏味,让受教育员工感受不到新意。随着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进程的加快,国有企业的思想教育内容也面临着较为艰巨的挑战,应该被不断更新和丰富,针对新的问题提出新的教育内容,在企业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落实创新的教育内容。思想教育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承担着自己的责任,推进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思想建设的进程。在思想教育工作中经常重复陈旧的教育内容,会降低受教育员工的学习兴趣,他们甚至会产生排斥心理和逆反心理,严重影响到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

2.内容没有得到重视

在社会主义建设初级阶段,国有企业比较重视企业的经济建设,忽视了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教育的内容也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在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比较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注重企业创造的价值和利润,是可以让人们看到的硬性数据。与生产经营所受到的重视相比,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就被忽视了许多,其教育内容更是得到了很少的关注。

3.企业员工重视经济利益

一般来说,国有企业的都具有一定的行政级别,企业的领导管理人员是由上级管理部门直接任命的,没有和员工进行过深层次的沟通和交流,在管理中不能很好地体现员工的利益。企业在一定程度上还会因为承担某种政治使命而听命于上级的命令,损害到了员工的个人利益,这也造成员工在一定程度上重视自己的经济利益,忽视了企业对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没有很好地学习教学内容。如果企业经营策略正确,获得较高的经济利润,企业员工的福利待遇就会相应提高,但是仍占企业利润的很小一部分,得到的与付出的没有形成正比。如果企业经营不善,甚至要倒闭,企业的管理人员往往是被调到其他的企业继续担任管理人员,企业的员工则要面临下岗失业的风险。这种利益所得的巨大差距加大了员工对个人经济利益的重视,对企业没有形成较强的归属感,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不会投入精力,也往往忽视教育的内容。

二、加强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时代性的策略

1.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宣传

在国有企业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加强对教育内容的宣传,让广大的企业员工确信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正确性,并且在生活和工作中积极贯彻落实教育的内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都是非常正确的,具有一定的引导作用,而宣传工作可以加强教育内容的教育作用和导向作用,通过宣传可以提高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素质。做好对国有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宣传,可以让员工更好地了解思想政治教育,消除他们学习的障碍,让教育工作能够顺利进行。通过宣传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利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可以让员工对人生价值由更深刻的理解,让他们把追求人生理想和工作联系起来,一步一步干出自己的事业。只有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宣传工作,才能提升企业员工的道德水准,增强企业员工之间的关系,增强员工的凝聚力,可以更好地为企业的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企业员工通过宣传工作,可以提升员工的科学文化素质,让员工尊重科学,培养员工求真务实的精神。企业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的宣传时,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的高新技术,掌握多种多样的传播媒体,合理利用现代媒体,将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手机短信、数字媒体等新兴媒体结合,增强宣传的效果。企业还可以多参加公益性宣传活动,树立积极向上的企业形象,让更多的人们了解企业和企业文化,增强人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可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充实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的教育内容是教育目标实现的重要方式,对于提升企业员工的素质起到非常重要的方式,能够从多方面提升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对于企业的员工来说,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仅是针对企业纪律和安全教育等方面,应该积极引导他们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严峻的就业形势和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世界观、价值观等、可以对员工进行形势政策方面的教育,让他们充分了解到当前的国情国策和就业形势,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让他们认识到自身的努力在人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减少他们对企业的抵抗情绪和对薪酬待遇的不满程度。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构可以对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进行等级划分,如必须开展的、有群体针对性的、选择性开展的等层次,让工作者对教育内容有一个明确的概念,更好地贯彻落实教育内容。

3.优化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国有企业应该为思想政治教育配备充足的教育队伍,为教育提供充足的人才,从年龄结构、知识层次、性别构成等多方面优化企业的队伍结构。国有企业还应该通过培训和学习等多种方法提升教育队伍的素质,提升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为员工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企业可以从教育队伍中挑选出工作优秀的员工,让他们进行思想政治专业教育,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和专业层次,提高其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能力水平。企业还可以组织国外进修,让教育队伍学习到国外先进的管理理论知识和管理方法,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结论: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国有企业的内外发展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对国有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内部必须进行适当的改革,进了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思想政治教育在国有企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可以塑造优良的企业形象,强化企业内部员工的团队意识,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的进程,有利于企业健康、稳定的发展。在对国有企业政治思想教育进行研究后,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必须提升自己的时代性,更加适应时代的发展。

作者:党万顺单位:河南平宝煤业有限公司

第二篇: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异同

一、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异”

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着本质的区别,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历史渊源及含义不同,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国自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一直贯彻实施的一种政治教育手段,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也随着时代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精神支撑。企业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在我国的指导思想影响下,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终促进企业发展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舶来品,最早产生于20世纪50年代的西方,并在80年代中期传入我国,为我国企业管理提供了新思想、新方法,并得到了重视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在充分尊重员工价值、需求和尊严的基础上,通过激发员工的潜能和创造力,来管理和开发人力资源,最终实现企业目标的一种管理方法。

其次,两者的实施主体不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形态属性决定了它的实施主体必须与人力资源管理相区分,一般由企业的党组织或者工青妇组织等负责。曾经我国出现过两者相混淆的情况,这给当时的思想政治工作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因此,企业思想政治教育须有专门的部门开展,加强对员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考量,也成为了当今考核企业领导班子的一个重要依据。而人力资源管理作为管理范围内的行为,其实施主体自然为企业的管理人员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管理者及其工作人员。我国企业的管理工作经历了传统的人事工作向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转变,这也使得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更加专业和具体化,人力资源管理的发展也为企业开发员工潜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了条件。

最后,体现在对员工的约束力不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企业中的硬性约束,它针对不同的群体有着不同的要求,具有层次性,灵活性的特点。一般企业员工对思想政治教育有着较强的主动性和主体性,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企业员工的接受行为缺乏强制性和约束力,这是新时期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亟需解决的问题。而人力资源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便伴随着明确的规章、制度以及相应的奖励与处罚,因此,带有明确的规范性和强制性,它对员工的行为具有明确、具体的要求,使员工对企业的观念和行为保持高度的自觉的一致。

二、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同”

为了促进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协调发展也必须看到二者间的相同之处。首先,两者的指导思想和实施目标具有一致性。在我国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必须以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践行中国梦的思想为指导。特别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应积极贯彻实施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突出先进性与民族精神,努力培育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同时,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也是在坚持指导思想的基础上,为企业的经济目的服务的,开展企业思想政治教育要与企业管理相结合,保证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的目的一致性。

其次,研究对象的交叉性。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和人力资源管理的研究对象都是员工的思想、心理及行为,通过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和协调来发挥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实现企业目标。因此,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应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对员工的心理和思想的疏导上来,通过与员工的沟通和交流来对其内心进行关注,了解其真正的需求,以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而为了实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全面发展,则应在培养其主体意识,促进自我完善和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更加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加强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的融合与协调。

最后,都有一些相同的实施方法。最明显的便是都采取宣传的手段来对员工进行影响,宣传灌输向来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经验,而人力资源管理为了树立和传播良好的企业文化也需要借助宣传的手段来对员工的思想、行为进行引导。二来,都强调工作的互动性,单纯的宣传并不能保证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因此要在宣传的基础上加强互动,尊重员工,及时了解员工对企业开展各种教育、宣传的反应和想法,并听取员工的建议改进工作方法,充分发挥能动作用,提高工作效率。还有,都注重实践性活动的开展,实践性活动的开展能够有力的促进员工将接触到的思想转化为自己的行动,这也是检验前期宣传活动是否有效的重要方式。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引导员工通过实践来加强对宣传内容的理解,并通过实践来验证内容、丰富内容。

三、小结

求同存异,在实际工作中,加强二者的有机结合综上所述,可以发现企业思想政治教育与人力资源管理具有很多的相同之处,这也为两者的有机结合提供了可能性,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企业应进一步探索两者可以进行结合的部分,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在改革中发挥优良传统与现念相结合的重要作用,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

作者:苏冉单位:中北大学

第三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难点及对策

一、新形势下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面临的挑战

1.1利益多元化使得员工思想混乱

随着企业的发展、内部改革的深化和利益的多元化,具有共同利益的人群越分越细,在市场经济下突出个人利益与群体利益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员工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导致他们心态错乱,找不到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的结合点,这些都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

1.2价值观念的改变

近年来,人们生活水平提高,生活领域越来越广,影响员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的因素也日益增多。员工的竞争意识、自我意识加强了,但是责任意识和历史使命感等却在逐渐淡化。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有些员工经不住诱惑,把物质利益和自身利益,把精神文明、集体利益和奉献精神抛之脑后。

1.3就业形势多样化带来的冲击

经济的发展使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势多元化。过去人们追求终身职业、铁饭碗,能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企业。但是近几年员工的敬业精神淡化,培养员工的思想认识、职业道德、专业技能成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话题。

1.4信息化带来的挑战

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影响着员工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要发挥正面信息的作用,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员工思想政治方便的认知能力也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解决的课题。

二、当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难点

2.1竞争市场不规范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各行各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以铁路施工企业来说,由于社会市场大,施工法律法规不健全,地下工作、暗箱操作难以控制,例如有些企业为了竞标拉关系、走后门、甚至贿赂有关部门,建筑市场上的诸多腐败现象及不良之风给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带来诸多难题。

2.2管理部门管理不力

企业个别领导自律意识比较差,有些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打着为公的幌子,敛取钱财。比如在铁路最薄弱的管理环节——设备采购上,有些采购员为了自己的利益,采购时以次充好、舍近求远、虚开发票等等,诸如此类这种管理上的薄弱环节直接影响监督管理部门威信下降,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实施和扩大。

2.3企业员工责任心不强

企业员工没有团队意识,只考虑个人的利益。有些员工认为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就万事大吉了,甚至有些员工工作时不负责任,总认为自己比别人干得多,没有奉献精神,团队意识相对薄弱,进一步增加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困难。

2.4实际问题解决不及时

企业在开会、作报告时皆强调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决心很大,但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能够落实的不多。在思想建设中缺少具体的措施,易给员工造成可做可不做,做多做少都一样的错误观念,使员工没有积极性。

三、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对策

3.1党群干部做好模范作用

各级党政机关要积极开展各种生动有效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教育寓于活动中,既丰富员工的生活又起到教育员工的作用。首先,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的思想要与企业人文思想相一致,这样才能起带头作用,所以,各级领导要树立大局意识,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只有领导思想通了才能真正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其次,一个企业的思想作风往往是企业领导思想作派的象征,各级领导要言行一致、身先士卒,为员工做好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在基层组织的吸引力,带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向着积极的态势前进;最后,充分调动基层管理部门的引领作用,坚持正面引导、沟通思想、积极交流,解决员工在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生活中,形成良好的工作气氛。

3.2建立“利益共同体”的管理模式

随着改革的冲击,我国经济利益格局也发生很大变化,随着机制的改革,企业要形成一个新的利益共同体,它能使企业产生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是帮助员工树立正确的理想、良好的信念和积极的价值观,以企业的共同目标、利益、思想来加强企业员工的凝聚力,使广大员工的创造力得到最好的发挥。新时期的企业理念和目标就是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来,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理念,通过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员工的思想境界和思想觉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形成利益共同体。

3.3坚持以以人为本

企业要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构建一个良好的企业软环境。在企业进行某项重大事情决定时,要广泛征求员工的意见,特别是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改革举措出台前,要深入到员工群众中做好细致的调查。根据基层员工的意见对改革举措进行修改完善,然后提交相关大会审议,让每一位在职员工对公司的重大举措都有知情权、参与权。注重企业的人文关怀,注重企业员工的思想感受和各方面的需求,重视、理解工作愿望和切身利益。切实关心员工的生活,根据员工的不同情况,制定人性化的考核方法,对于有家庭的员工,可以适当地增加生活补助以及相应的工资福利,增加对于员工的认同感,让员工觉得自己是企业的主人,从而树立主人翁意识。企业以人为本能创造一个公平、平等的工作环境。

3.4加强员工的培训

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只有不断加强学习,积极更新知识,才能与时代相融合而不被淘汰。企业首先“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特别是企业在经历重大改革以后,更需要加强政治理念及其他相关方面的学习;其次,要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的水平,通过不段学习和研究,找到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更好地服务于企业;最后,企业员工要提高作风建设和能力素质,企业员工要通过不断学习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团结待人、忠于职守、真情付出的工作作风,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新时代有思想、有文化的员工,积极参加公司的培训活动,时刻记得为自己充电,不仅能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而且使自己思想上乐观,行为上上进,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3.5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方式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有很多,模式不固定,但是要注意的一点是,坚持方法和方式的与时俱进,以改革创新的原则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因人施教”的理念。把握好员工的思想观念,了解员工的心理变化、生活习惯和性格特点,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各个交谈、因人疏导、尽量做好员工情绪的安抚,消除隐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不能仅仅依靠于大会传达和集体学习,这样只能强调面,而忽视了个体,要注重点与面的结合,找到重点,解决实际问题。在实际工作中还可开展各种积极向上的有助于身心健康的文化娱乐活动,鼓励员工积极参与,在各项活动中展示自己的特长,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积极鼓励建立秧歌队和锣鼓队以及其他的文艺娱乐形式,企业也应该在重大节日如十一以及春节等鼓励并提供支持开展书法画展,以及唱红歌比赛等等,提高企业员工的凝聚力,让员工从心理上接受思想政治。

3.6企业文化营造健康氛围

一个企业的文化往往能体现出一个企业的集体价值观,把企业核心价值观、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理念等以各种不同的方式变成企业文化手册,通过宣传和培训使企业文化深入到每位员工的生活中,把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纳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线,为思想政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氛围和多姿多彩多元化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更好增强广大职工对受教育的自觉意识,打破了传统思想政治工作的沉闷气氛,为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添加活力,同时促使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气氛,增强员工的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使员工真正为公司无私奉献。

四、结束语

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培养人才的关键所在,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所在,是整个企业的思想支柱。在实际工作中,企业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按照“教育为主、疏导为要、民生为本、舆论为导”的思路,加强改进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作者:张龙智单位:中铁五局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