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院校商务教育论文

职业院校商务教育论文

一宁波电子商务教育存在的问题

1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规模制约

行业的发展至2013年底,宁波有十三所中职学校、八所高等院校,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其实每年向宁波本地电子商务行业输送的人才只有不到1500人,而宁波市的电子商务行业中仅企业网店有4万多家,有四分之一的电商企业缺人严重,所以宁波职业院校现有的人才输送无法满足电商行业的发展需求。

2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制约

行业的发展宁波职业院校现有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还是以传统的教学模式为主,虽然也有部分的院校组织相关的学生创业指导、校企合作等项目。但无论从参与人员的规模上来看,还是从项目的专业性方面来看,与电子商务企业员工要求的实战性、专业性还有相当大的差距。大部分电商专业刚毕业的学生难以直接和企业对接,而宁波电子商务企业主要缺少的市场运作与营销类人才。其次缺少信息系统建设,数据挖掘方面人才,是宁波职业院校现有教育模式难以培养出来的。

3电子商务专业师资团队的缺乏

制约行业的发展宁波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专职师资配备人数每个院校从2个到10个不等,电子商务专业现有师资大多是从计算机、营销或其他专业转过来的,其知识储备单一,缺乏电子商务要求的综合性,对相关学科的了解不够系统深入,在授课和科研的时候很难做到把商务和技术有机结合、融会贯通。此外,大多数教师一毕业就走上讲台,没有从事电子商务的实践经验,对很多东西的理解只是纸上谈兵。在电子商务专业的培训机构中,师资的配备更向考证方向倾斜,在实践方面的指导留于表面,不够深入。从行业特点出发,从事电商行业经验丰富者,更倾向于企业运作,好的电商老师都下海了,而海里的成功者却很少上岸来当专职老师。

4校企合作模式制约行业发展

宁波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现有的校企合作模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引企入校,把企业的产品或工作室引进到院校里,利用学校的教育资源,对其产品进行代运营或协运营。另一种是企业部分工作服务外包到学校,利用学校的学生资源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前一种合作模式,因为受规模和特性限制,能参与到里面的学生人数有限,难以进行成规模定标准的复制。后一种合作模式,企业往往把一些简单的工作环节外包到学校,对学生全面的技能提升及就业辅导缺乏长期规划。

二加快宁波职业院校

电子商务教育转型升级的策略电商换市、人才为先,宁波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急需人才支撑,宁波职业院校需加快电子商务教育转型升级,提供更多电商人才就业及创业机会,更多电商专业人才供应,更多在职员工再培训机会,更好地降低人才招聘成本。为此,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对策并予以实施。

1建设电子商务教育服务平台

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离不开专业人才的培养。利用电子商务教育服务平台的建设,来统筹宁波电商教育资源,为行业发展输送专业人才。应用O2O电子商务线上、线下互动统一为策略,以线上一网、线下多点、线上集聚、线下分布、联动呼应、兼容共生为创新理念模式,构建宁波电子商务教育平台。线上一网是聚集师资资源库、培训机构库、企业需求库、培训课程库、就业人才库、联盟在线服务等,随时随地开放共享资源平台;线下多点是分布式整合多个培训网点、实训网点、电商企业,为课程学习、个性服务、实习实训、人才对接等服务提供场所。线上线下资讯共享、课程共享、需求共享、会员共享、服务共享满足学员碎片化学习、娱乐化学习及数据留存和分析,统一管理后端的内容管理、客户管理、订单管理、数据分析等体系,真正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线上线下优势互补:用线上快集聚、快反应、随时、随地、多样化课程手段弥补线下名师资源、时间、空间、方式和环境的缺点,同时用线下真实化、个性化的体验弥补线上用户体验的不足。

2建设电子商务教育

产业园区通过外引内联,内外结合,把全国知名的电子商务培训机构引进到宁波,结合本地教育资源,共同建设电子商务教育产业园区。以教育平台为一心,承担培训教育园区整体管控任务,负责平台整体运营的行政审核、管理、监控,负责平台各项活动组织开展等;以职业院校、成教体系、培训机构为多个分布式培训网点、实训网点。整合各类服务机构、教育相关企业入驻,为学员创业、企业用人提供支撑;整合电商企业或者电商服务企业提供就业实习、实践实训场所;整合宁波本地特色商品、特色资源,为学员创业提供货品资源。

3推广新模式下的紧密型

校企合作探索建立一种人才培养、企业实践、市场检验、产业链整合相结合的教育服务模式。通过电子商务教育服务平台与电子商务教育园区的建设,积极与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电子商务企业对接,以“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建设、合作发展、合作研究”为主要任务,加强校企间紧密合作,构建多元合作机制。如建立“专业工作室”,任命专业骨干教师和合作企业的骨干人员担任工作室导师,仿照企业的真实工作环境,组织项目化教学,实现人才培养过程与项目实施对接。设立企业“教师工作站”,选派教师参与企业运作流程,与电商企业员工共同完成项目开发,共同制定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共同编写具体工作方案和专业教材,开发和建设精品课程,开展技术服务于交流等。开展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定向培训班,根据企业个性要求进行课程设置,按需培养专业人才。

4优化电子商务教育

队伍建设一是鼓励教师到电子商务公司兼职,并聘请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到学校兼职上课。教师出去兼职可以获得第一线的经验与资料,紧跟学科发展前沿。外聘教师可以把工作经验及市场需求告诉学生。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不至于落伍,会很快融入社会。二是鼓励教师在不影响教学的情况下积极创办电子商务公司。这样,一方面可以增强教师的实战能力和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也为学生提供好的实习基地。三是制定新的教师工作考核标准,不能单靠考核上课课时和论文实习,应该把教师的跨专业学习情况,科研项目情况及辅导学生实习情况都作为考核项目。根据考核情况进行奖惩。这样,才能让教师既有压力又有动力。四是吸引优秀人才进入电子商务教育师资队伍中来,组建一批跨部门、跨区域的电商教育讲师团。

作者:董惠婕叶如春单位:宁波市成人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