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篮球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探讨

高校篮球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探讨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进和深入,学校和教师不仅只是重视于将文字知识传授给学生,更多的是从多方面提升学生的道德品行以及建立正确价值观。社会在快速发展,现今社会急需人才精英,对于人才精英的要求也不再是具备一定能力和技能,而是逐渐也开始重视人才具备的素质水平。篮球运动作为集齐文化理念及强身健体实际作用的热门运动,现今在各大高校相继成为热门选学科目之一。

关键词:高校篮球;素质教育;应用策略

随着社会发展以及教育事业不断改革,现今的高校教育不仅是在于知识层面的传授,而是开始注重培养实践能力与知识水平齐平的高水平人才,其中,对于人才的素质教育方面也是重点给予重视。现今的篮球运动不仅只出现在电视和屏幕端口,而是结合科技发展和教育事业的理念转变,渗透至每个人身边。各大高校作为培养高水平人才的集聚地,其教育原则理应是帮助学生吸收和学习各方面知识,同时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观,从而能够未来为社会和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篮球运动作为现今高校的选修学科,不仅可以帮助学生起到强健体魄的作用,还可以促进学生提升自身的思维逻辑能力、灵活判断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等。现今的高校教学不仅具备全套的教学规则,并且教学内容都循序渐进进行,针对不同身体情况的学生进行任务教学。每个教学环节都相互联系,细节之间相互推动课堂进行。现如今,篮球运动已经在高校中风靡起来,高校教师需要充分结合学生的基本情况针对性地进行篮球课堂教学。就当前的高校篮球教学状况而言,如何在篮球教学中推行素质教学,能够了解到学生的学习需求,将教学从学生的角度来出发,对于高校的教师而言,是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本文首先分析了当前高校篮球教学的状况,然后分析了篮球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意义及应当采取的相关举措。

1教师需要针对学生基本身体情况调整教学难度

随着社会不断发展,科技进步带动电竞事业迅速崛起,导致现如今的大学生都沉迷于游戏竞技。可以发现,绝大部分大学男生的聚集地点都是宿舍和网吧,学生在电竞世界里容易迷失人生方向,导致黑天白夜颠倒进行游戏,上课没有精神,脑子里除了游戏就没有其他向往和目标。长久下去,身体素质和学习成绩明显出现“跳楼式”下降,惊讶之余难免觉得令人发指。大学阶段是学生身体成长的最后一个阶段,学生需要给予重视和关注。篮球运动是一项可以促进人身体快速成长的运动之一,不仅具备强身健体的功效,构建正规的规则和构架,篮球运动一样可以成为竞技运动。篮球运动主要以跑、跳、投射等基本动作为主,运动员需要巧妙集合这几个基本动作之间的关联,精准设计具备爆发性的战术,这对于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具备一定的要求。因此,教师需要充分结合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合理安排合适的篮球教学任务,促进学生强身健体。例如,教师在进行“三步上篮”的详细教学时,首先可以引导学生了解该技能的基本技术要点:第一,步伐调整阶段。“三步上篮”,顾名思义,就是在三步之内完成上篮动作,因此需要结合自己的使用习惯调整步伐大小,不能走步进行,必须是在跑动过程中完成投篮动作。第二,需要找准投篮时机。三步上篮是一个篮球基本动作,但是在真正的篮球竞技中,运动员需要基于队友位置和敌方球员位置寻找上篮时机,合适时机上篮成功机率能够更高。第三,合理协调自身动作姿势。在最后上篮时,基于身体习惯,可以事先压低自己身体,运球的时候球的位置不可以超出自己的腰际以上,身体根基要稳,上半身摆正,重心需要向前,手腕在投球时不要过于弯斜。第四,看准篮筐位置,控制投球力度。“三步上篮”最关键的就是最后的上篮动作,因此篮筐位置需要精确瞄准,合理控制上篮力度。学生的身体素质大不相同,教师可以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对学生布置一定任务,并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任务难度。例如,身体协调性较好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在规定次数之内完成“三步上篮”的任务;身体协调性较差的学生可以要求他们先熟悉上篮前的走步动作,不要求他们实现上篮成功率。这样的教学方式不仅可以充分照顾每个学生的心理素质,同时促进每个学生都能完成自身的任务,从而提升他们的自信心。

2教师需要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

我们熟知,虽然能力大小可以决定最后结果成功几率,但是毕竟单体能力强大是具备相对性的,但若是凭借集体力量就能更好提升做事效率。在人类社会中,团队合作是一种正确并且普遍的社会现象,篮球也是如此,它是需要每个队员进行正确的团队合作才能进行下去的运动。篮球运动作为竞技比赛的一个种类,不能仅仅依靠某个队员的个人能力就能得到最后胜利,而是需要结合每个队员的团队协作,结合每个人的身体优势,加上团队制定的合作计划,对于最后的比赛结果只有好处。学生在获取知识一般都是通过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因此可能缺乏一定的团队合作精神,因此,高校教师需要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竞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例如,教师在进行“运球教学”的实际教学中,可以根据学生的身体素质情况将全体学生分成小组,小组之间进行运球接力赛。教师将每个小组的学生分成2批,分别安置在球场的两端,两端成员进行运球接力,完成运球任务之后进行击手授意,最早完成接力的小组取胜。这样的教学方式可以在竞赛的气氛下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竞赛意识,通过竞赛意识带动自身进行运球引动。由于是团队合作进行的活动,每个小组成员都需要尽自己的全力才可以更好地完成比赛。另外,小组之间的成员还可以通过讨论各自运球能力安排合理的排序,运球能力比较好的学生在前后,运球能力较差的学生在中间,这样即使中途被赶超,也可以通过后面学生的发力赢得比赛。团队合作的过程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同时锻炼学生强化自身逻辑思维能力和随机应变能力。篮球运动可以让一群性格可能南辕北辙的人聚集在一起,他们跨越年龄和性别的障碍凝结在一起,只是为了心中兴趣所在,这是个体运动所不能相比的。篮球竞技中穿插着团队之间的协作配合,变换多样的防守和进攻技术可以侧面引导学生提升自身的思想境界,同时修炼自身的道德品质以及精神意识。

3结语

综上所诉,推行素质教育,不仅能够让学生充分体会到篮球学习的重要性,还能够提高学生对于篮球课程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能帮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高校教师需要将素质教育充分融合至篮球教学中。篮球学科是积聚知识探讨、兴趣探讨及团队协作进行的综合性学科,同样作为高校选修学科中学生最为钟爱的学科之一,也是素质教育可以潜移默化渗透的学科。篮球竞技比赛中的团队合作让学生能够理解并学习逻辑思维能力和随意应变能力,相互一起拼搏才能知道成功是多么甘甜。贯彻素质教育的篮球运动可以促进学生身体和心理得到全方面发展,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核心价值社会观念,为社会发展培育新一代高素质人才。

参考文献

[1]韩凯.简析高校篮球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J].当代体育科技,2019,9(23):101,103.

[2]刘建斌.高校篮球文化对大学生素质教育的意义[J].艺术科技,2019,32(10):226-227.

[3]王尧鸣.高校篮球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探讨[J].当代体育科技,2018,8(26):116,118.

作者:范怀轲 单位:湖北省武汉市武汉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