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运用

高校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运用

摘要:高校是学术的殿堂,更是人才培养的摇篮。现代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社会越来越需要高素质人才。高校体育,作为最基础的高校公共基础课程之一,可以更为广泛地推进素质教育。文章分析了高校体育课程实施素质教育的意义,总结了高校体育的素质教育内容,提出了优化体育教学的方法。抛砖引玉,以期对今后的教学工作开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校体育;素质教育;方法

高校体育课程实施素质教育意义重大。传统的教育理念过于“两极分化”,表现为:单方面侧重理论,或者单方面侧重实践。某些文化课程重视逻辑推理、理论研究,而轻视动手实践的意识、精神。反之,某些课程要求学生多加训练,而其中的原理、知识则较为轻视。笔者认为,这种侧重于某一方面的学习并非不可取,只是现代社会更加需求高素质、高技能的综合型人才。因此,从人才培养的理念出发,在体育课程中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满足高层次人才的素质培养需求。对学生而言,相比较“面对面”式的教育方法,学生更乐于接受“互动”式教育方法。在互动的过程中,理论与实践能得到良好的统一、结合。此外,体育课程开展素质教育,有助于校园氛围营造。而通过体育教学,将其中的体育精神、思想传达出来,有利于学生人文、道德等方面的培养。

1高校体育的素质教育内容

高校体育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体现在哪些方面,或者说应当增加哪些教育内容?笔者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身体素质。不言而喻,作为高校教育最基础的公共课程,体育教学旨在加强学生身体锻炼,热爱体育运动,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并正确开展运动项目。大学4年之后,绝大多数学生要走入社会。在今后的生活及工作之余,不良情绪或者过大的压力,需要通过体育运动释放出来。通过加强体育教学,能帮助学生有健康的体魄投入到今后的工作、生活之中。其二,德育素养。毋庸置疑,现代90后的大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生活在父母长辈的过度疼爱之中,缺乏自身的反思、反省意识。每当遇到挫折,或者“走捷径”,或者怨天尤人。而在日常的生活之中,缺乏与他人合作、交流、分享等品质。体育项目的开展,可以锻炼学生相互帮助、扶持、沟通等精神,促进学生自信心、意志力的提升。其三,知识素养。体育是一门系统性学科,具有严谨、科学的理论基础。理解并掌握好体育知识,才能高效、安全地学习体育项目。其四,实践素养。部分学生重理论而轻实践。通过体育教学,能促进学生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的相互结合。

2优化体育教学方法

高校体育课程中实施素质教育,应在传统教学方法的基础之上,融入多元化的教学模式。以丰富多彩的课堂形式,形式多变的体育活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优化体育教学方法,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2.1分组教学法

顾名思义,即是将一个班级的学生,按照一定的规则分为若干小组。分组教学法的好处在于:其一,弥补体育教材的不足。某些体育班级人数较多,而学校的教学场地、实施、器材较为有限。实施分组教学,能使教学资源得以合理分配,避免出现浪费。其二,有效实施因材施教。高校学生在性格、体质、能力等各个方面大相径庭。如统一安排授课,则教学效果不佳。针对这种参差不齐的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根据学生的爱好特长,实施因材施教。其三,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分组教学,是培养学生合作意识的重要途径。具体教学过程中,可以给每个小组设置不同的教学目标。小组成员之间通过分配任务、交流合作完成任务。在合作的过程中,锻炼学生与他人沟通的能力,促进学生之间情感的融合。教师在进行分组时,要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避免因组员之间的矛盾而带来不愉快事件。

2.2多媒体教学法

在高校体育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教学,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多媒体在其他文化课程的使用中较为频繁,但在体育教学中却相对较少。多媒体教学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集声乐、视频、图片、文本、动画于一体,具有“化抽象为具体”的良好效果。教学过程中,某些复杂、连续、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通过多媒体画面演示,学生即能清晰明白地理解。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精美的图片、悦耳的声乐,能多维度、持久性地刺激学生的感官感受,帮助学生保持注意力。此外,多媒体教学还能有效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比如说,排球教学时,笔者播放了今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顽强拼搏,最终夺取金牌的精彩视频。当国歌响起,女排姑娘接受奖牌时,笔者感受到学生眼神中释放出的民族自豪感与爱国情怀。笔者也利用多媒体,向学生展示运动员精诚团结、刻苦训练、永不言败的画面,让学生感知其中的可贵精神,树立正确的集体主义价值取向。

2.3游戏教学法

体育课程,主要以身体当作“载体”进行。具体教学中,由于动作的重复性、单一性,往往会让学生失去学习兴趣。游戏教学,即是在体育教学中加入游戏活动或者游戏成分的训练项目。因为具有游戏性质,青春、活泼的大学生十分喜爱游戏教学。游戏教学不仅能寓教于乐,还能让学生从中感受到运动的乐趣及人文素质的培养。比如说,某次排球教学时,笔者要求学生进行传球、扣球训练,但学生的积极性不高。于是笔者集合学生,对学生说:“同学们,我们来玩一个“打鸭子”的游戏好吗?”学生纷纷点头,跃跃欲试。笔者组织学生在平地上画出一个半径7m的圆圈,将学生分为两个大组。一组进入圈内,一组站在圈外(圈内学生不得出来,圈外学生不能进去)。圈外学生用一个软排球(不会造成伤害)击打圈内学生,圈内学生则灵活躲避(击中则走出圆圈)。这一游戏主要训练学生的身体反应、躯体灵活等,具有很强的娱乐性、趣味性。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古文大家韩愈在其名篇《师说》中说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由此可知教师具备传道、授业、解惑三大职能。现代教育要求凸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提倡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在探索、实践、合作中感知事物,并从中获得知识的积累与能力的提升。部分教师由此“放松”学生,认为让学生自己去学习更有收获。事实并非如此,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设计者、组织者、引导者,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意义重大。一言以蔽之,教师的专业素养、教学能力、人文情怀等自身因素,直接决定了高校体育课程素质教育实施的好与坏。反过来说,身处信息大爆炸的今天,知识、思想、观念的更新十分快速。教师也只有不断充实文化底蕴,加强学习锻炼,才能完善自我的知识结构,以最佳的状态投入于教学工作之中。如何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其一,“走出去”。学校应鼓励教师外出参与教学活动,分享、吸收、借鉴其他教师的优秀教学经验,取长补短地优化自己。其二,“引进来”。体育课程实施素质教育,需要引进高素质、高技能、高水平的优秀人才。因此,学校在待遇薪酬等方面,需要有所调整,以此吸引更多人才加入体育教师团队。

4结语

高校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是培养高校人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高校新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素质教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存在于高校教学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中。因此,除了树立“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优化体育课程设置,创新体育教学方法,加快高校人文环境建设,强化师资队伍的构建的同时,还应当建设一阵套完整、动态、科学的高校管理体系,将素质教育工作纳入到高校日常管理活动中来,使之成为高校各部门现阶段和今后工作的重要研究课题。

参考文献

[1]孙晋媛.素质教育视域下高校体育教育的改革策略分析[J].文体用品与科技,2014(8):138.

[2]宋宝婵.素质教育下的高校体育教学改革探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15):178-179.

[3]吴庆.谈素质教育在高校体育教学中的运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2(36):108-109.

[4]张金峰.高校体育教育与素质教育[J].中国校外教育,2012(6):161.

[5]陈凯,王汉臣.高校体育教学中的素质教育探索[J].高等农业教育,2010(7):70-72.

作者:彭青军 单位:南京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