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高职院校健美操教育改革

素质教育下高职院校健美操教育改革

【摘要】

健美操可以说是现代我国高职院校体育教学体系之中较为新颖的结构单元,由于相比西方国家起步时间较晚,因此目前发展过程中始终存在诸多缺陷。笔者在此主要结合素质教育的内涵机理,细致化探讨现代高职院校健美操教育的具体改革措施,希望能够引起相关教学人员重视。

【关键词】

高职院校;素质教育;健美操;教学改革

前言

高职院校教育事业的核心存在意义,就是为社会培养出诸多技能应用型人才。特别是在素质教育理念大力推广执行背景下,高职院校相应地也关注到学生的身心健全化发展需求,因此决定开展健美操等新型体育课程改革活动。至于素质教育背景下我国高职院校健美操具体的教育改革要点,将具体如后续内容阐述。

一、素质教育的内涵机理

为了愈加理想化适应社会可持续改革发展趋势,素质教育方针得以应运而生,归结来讲,其就是针对传统应试教育体制制定实施的人性化教育理念,专注于培养高校学生健全化的身心素质、职业与生存技能等。尤其在开展高职院校健美操教育改革工作期间,要求教师在以学生专业学习为起点,组织透过实践训练和文化教学途径,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等基础素质的完善结果,并且为日后社会可持续竞争发展提供不竭的支持服务动力。

二、现阶段我国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遗留的弊端

(一)学生学习健美操的积极主动性不高

客观角度分析,我国高职院校设置健美操课程的时间较晚,许多男学生都认定这是女生应该学习的内容,因此一直以来未曾对健美操课程产生强烈的感知兴趣,严重情况下更遏制了高职院校健美操多元化教学活动的组织进程。再就是许多高职生对健美操课程内容没有强烈的兴趣,不愿积极主动参与教师组织的实践活动,使得教师亦不可避免地产生懈怠心态,最终教学实效亦自然不够理想。

(二)教学内容单调乏味

尽管说现阶段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都已经设置健美操课程,但是教学内容未免显得过于单调。主要原因就是教师对于健美操这类课程机理认知不够深入,表现为在场馆等辅助条件设置上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形体训练等专业教学内容占据比例失衡等。如若长期放置不管,即便是对健美操感兴趣的学生,其健美操知识体系也将面临严峻的匮乏危机,最终难以迎合素质化教育方针规范下的身心健全发展要求。

三、素质教育背景下针对高职院校健美操课程加以科学化改革的措施

在素质化教育方针大力推广执行环境下,想要愈加科学且人性化地开展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改革工作,就必须确保结合高职院校实际状况、学生身心发展需求、教师丰富实践经验等,进行教材内容、教学引导模式妥善化设计沿用。须知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工作存在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在选取相关教学内容期间,高职院校必须要结自身特色和实力条件,以及学生特定市场,设置合理等级层次的教学规范指标并选取协调性的教学内容。

(一)结合社会实际需求状况进行教学重点内容灵活性设置

以往高职院校过分遵守传统教学理念,使得学生长期被动地进行健美操标准动作和技术练习,课程内容则未能得到深入性认证解析之余,更加无法锻炼出个体独特的专长。如若长期放置不管,最终只会令这部分教学工作流于形式,且不利于素质化教育方针的合理贯彻落实。须知现阶段我国社会对于不同行业领域人才都提出愈加严格的规范要求,尤其是高职院校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等,这便要求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人员时刻以市场需求动态作为标杆,透过不同路径构建起健全样式的教学内容大纲基础上,针对学生阶段化学习状况加以动态化检验并制定实施富有针对性的改革方案。如在进行健美操课程大纲构建过程中,相关指导教师务必要将学生基础技能和素质等要素充分考虑进去,之后实时性地组织高职生参与多元化的教学实践活动,保证这类群体在累积丰富经验过程中激发出无限的创造思维,一改以往高职生在健美操课堂中的被动地位。与此同时,作为现代专业化健美操教学人员,要在课堂上定期传授给学生完善的健美操理论,令健美操课程至此不再像以往般单调地进行动作练习,而是同步朝着多元与活力化方向过渡扭转。如此以来,便可以确保高职生群体更加理想化地迎合社会、时代的可持续改革发展需求的前提下,促进自身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质的全方位发展结果。

(二)督促教师系统化整改传统的教学关系与模式

所谓教学关系,换句话说,即课堂中教师教育和学生学习的关系。须知因为以往传统应试教育理念约束,使得高职生在健美操课堂之中长期盲目模仿教师示范的动作,不能系统化理解相关课程内容并锻炼出可靠的实践应用技能,至此之后,高职生学习健美操课程的积极和创造性意识便会被尽数泯灭。面对此类消极状况,作为现代专业化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人员,要在积极响应素质化教育方针的基础上,实时性整改传统教学引导模式,力求透过不同交流探究模式强化个体对相关课程内容的感知实效,逐渐地令高职生群体过渡成为现代健美操课堂的主体。如在开展教学模式改革活动期间,教师有必要在确保掌握全新的健美操课程内容,分析课堂女生比例偏大、男女学生身心特征差异等实际状况基础上,灵活性地进行班级成员分组处理;之后督促学生在理解更高等级层次健美操知识和练习相关动作过程中,强化彼此协作交流力度,进一步为日后课堂教学进度持续拉近,以及课堂教学实效大幅度提升等目标贯彻,奠定基础。

四、结语

综上所述,尽管说我国高职院校已然对健美操等课程改革工作经历较长时间的探索,但是目前沿用的教学方案中仍旧存在较多缺陷。因此,今后有必要时刻督促相关指导教师,尽量在尊重健美操基础教学特征的前提下,迎合高职院校学生全面化发展的客观要求来完善教学改革体制,最终为社会培养出合理数量的职业技能和人文素质兼优型人才。

参考文献:

[1]邹平.素质教育下高校健美操教学探讨[J].兰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19(08):146-168.

[2]孙延.高校健美操教学中渗透人文素质教育的研究[J].科技风,2015,19(02):155-167.

[3]苗艳红.快乐教学法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教学中运用的对策研究[J].新课程(下),2015,14(12):114-126.

作者:徐苏州 单位: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