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论文

高校教育信息化素质教育论文

一、我国高校素质教育的现状

由于市场经济发展的冲击以及我国传统教育思想的长期影响,我国高校素质教育的方针长期存在一种无法忽视的问题,那就是紧紧扣住高校一时的就业率以及学生在硬性技能方面的掌握,师生之间长期采用的只是一种知识灌输式的填鸭式教学方针,十分注重当前短期的功利。而忽视的却是学生看不见的自身素质教育的提升,忽视了学生除了个人技能之外的个人品格、理想、精神以及意识的培养。造成了学生虽然个人能力出众却不知礼貌,技能掌握扎实却不知为何而学,不知树立个人理想,而生活趣味日趋低下庸俗。虽然素质教育无法替代专业技术的教育,但是却和专业技术教育犹如人的量比,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二、教育信息化下,加强素质教育的必然性

21世纪的发展,知识爆炸和计算机的广泛应用,网络通讯技术的极大普及,信息传递的速度和广度,波及的范围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和角落,也改变着传统的教育模式,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常态,面对这种形势,加强素质教育显得十分必要,而信息化之下,对于大学生自身的要求不仅仅是专业技术的掌握程度,也同时需要具备专业技术能力之外的素质,这种要求是对学生的全面的要求,涵盖能力、素质、心理各个方面。而高校在面对这种要求时,唯一的应对就是培养综合素质过硬,知识复合型人才。素质教育是人的内在素质的培养,素质教育涵盖了人的方方面面,也是一个人所必须具备的素质,素质教育更多的是对大学生的一种理念上的教育。

三、信息化背景下新的素质教育模式的建立

1.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力度

面对传统的素质教育模式和信息化发展下的不相适应,各个学校可以开展关于信息时代对于大学生素质要求的主体辩论赛和知识竞赛,班级也可以组织活动,利用多种形式和媒介,向大学生宣传信息时代的特征和对于大学生自身素质的要求,让大学生在潜意识里明白信息时代的要求和自身所应该具备的素质,看到差距,才能查漏补缺,才会有进步的空间。

2.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教育信息化的大背景之下,传统的素质教育的模式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要对大学生在面对信息化之下的素质教育的提升,首先要具备一只专业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突出的专门化师资力量,运用新技术去向学生传递这一信息大潮之下的要求,从思想上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消除信息化背景下所带给学生的消极不好的影响。教师在信息化条件下的各种素质和能力的具备,直接影响着学生能力素质的提升和培养。其次,让学生自己成为网络上的主角,弘扬积极进步的校园网络文化,让学生自己管理自己,发展自己。老师可以在网上和学生进行相互学习交流,彼此交流心得体会,相互促进,相互促进。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单单是老师的责任,学校各个部门,各个机构之间应该通力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商定出台在信息化背景下学生素质教育的相关规范,构筑起对学校学生各个方面的覆盖,在整个学校,形成对学生信息化下的素质教育的良好氛围,逐步取代传统素质教育模式在信息化发展面前的缺位和不足。

3.建立更加科学的素质教育的体系

我国高校在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素质教育起步较晚,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应对制度,而传统的素质教育模式又根本无法满足信息化发展之下的要求。大多数高校虽然开设了专门的信息教育专业的课程和计算机课程,但是老师无法针对社会的需求去培养学生所应该具备的素质,大学生本身的素质又不具备,信息化观念淡薄,这些专业课程大多数成了名不副实的死专业。为此,学校应该围绕信息的来源,传播,分析,处理,查询,评价等多各方面建构起信息教育下素质教育的课程,主要培养起大学生在面对信息时应该具备的意识和观念,通过全覆盖式的信息教育模式,加强对信息化技术的培养,从而培养出大学生在信息化背景要求下所应该具备的科学的处理能力。并且通过建立起的科学有效的信息化下的素质教育的评价和综合评估体系,对于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评价,从而形成整个科学的信息化下素质教育的体系,进而培养出适应信息化发展所需求的技术能力优越,同时综合素质能力过硬的综合型人才。由此,在信息化背景之下,建立起具有我国特色的,能够胜任时展的高等院校的素质教育体系,为我国在世界竞争中源源不断的输送高质量,有充分竞争力的人才。

作者:刘冰向飞单位: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