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美术专业素质教育论文

高校美术专业素质教育论文

一、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是当今时展的必然,是提高美术专业学生综合素养的需要。具体来讲,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的必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创意产业蓬勃发展起来,它对美术专业的人才需求越来越大,同时对美术专业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美术专业教育,主要培养的是艺术家或者是美术专业人才,其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学生美术艺术水平的高低。就目前我国高校美术专业教学来看,大多重视学生美术技艺的传授,忽略了学生素质教育;将大多精力放在美术实践教学中,没有重视美术理论方面的教学。在这样的教学模式下,培养出来的美术专业学生,虽然具备了美术专业的绘制技能,没有良好的美术思辨能力。长久下来,学生的不能深入理解美术艺术的本质,不利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因此,为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要在美术专业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

(二)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就我国高校教育来看,要求培养的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具有良好素质的创新型人才,要求高校在各专业教学中,既重视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同时还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美术专业教学中,如果只是一味重视单一学科的专业知识、技能的传授,那么最终培养出来的人才必定是呆板的,缺乏创新能力的人才。因此,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教师需要在具体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以美术教育为核心,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不断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出高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三)促进美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在美术专业的传统教学模式下,大多教师都是注重美术专业教育,往往忽略了美术素质教育,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在美术专业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可以积极发挥美术专业教学的辐射功能,在注重美术专业学生致使、技能下,同时注重学生的理论知识传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从而不断推动美术教育的自我发展、自我完善,促进促进美术教育的良性发展。

二、美术专业教学中开展素质教育的具体措施

在高校美术专业教学中,教师要在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之外,还要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审美情绪,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爱国热情,提高学生社会公德,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一)在作品鉴赏中开展素质教育美术鉴赏课是高校美术专业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培养的是学生对艺术的鉴赏能力。在这部分的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利用美的艺术形象,逐渐激励学生的情感,有效提高学生审美能力的同时,有效实施素质教育。

1.选择优秀的教材教材是开展课堂教育的依托,同时也是美术专业教学的重要基础。因此,在美术专业鉴赏课中,教师需要在课前选择好教材,比如选择那些代表性强、比较优秀的美术作品。一般来讲,每个时代都给我们留下了包含浓厚爱国主义思想的作品,比如秦始皇兵马俑,被誉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里面以数量众多的大型陶俑,形成一个气势磅礴的军阵,充分体现了秦朝时期的精神面貌。这些兵马俑造型生动、比例协调,良好展现了我国秦朝时期雕塑艺术的伟大成就;再比如我国当代著名画家董希文的一篇名作——《开国大典》,充分利用写实的艺术手法,赞扬了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史,体现出中国伟人指点江山的伟大胸襟。在美术专业艺术鉴赏课堂中,教师就可以根据教学需要,选取出代表性强的作品,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树立崇高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2.善于引导学生在美术专业艺术鉴赏课中,有了良好的鉴赏作品后,教师还要充分发挥引导者的作用,在对艺术作品进行鉴赏的过程中,善于引导学生领略作品的意境,了解背后的重大意义,从而让学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从而油然升起一股爱国情感。优秀的美术作品,可以让学生继承我国文化传统,同时激励学生拥有对美的不懈追求信念。因此,在美术鉴赏课中,教师要以优秀美术作品为依托,以培养学生爱国情感、提高学生美术鉴赏力为核心,采用循循善诱的方法,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美术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美术专业教学中,为了让学生能够充分运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教师都会组织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大自然,开展写生教学,即实践教学环节。在这部分教学中,教师所要教的不仅仅室内学生美术绘画技能方面的知识,还要充分利用自然界中的景观,实施素质教育。

1.充分利用自然景观众所周知,我国幅员辽阔,很多自然景观叹为观止,为美术专业学生的写生教学提供良好的素材。如东岳泰山是我国的五岳之首,现在都被视为崇高、神圣的象征,山势非常雄伟壮观,自然风光优美,每年都吸引了大量的游客。那么在美术专业实践教学中,教师就需要充分利用这些自然景观。当然,在选择自然景观的时候,教师必须要遵循就近原则,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景观,让学生充分领略自然景观,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训练学生的绘画技能,同时有效培养学生的爱国。

2.充分利用人文景观在社会的发展中,我国还形成了丰富的人文景观,包含了很多的文化特质。教师在组织学生在校外的写生训练中,就可以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文景观,让学生了解这些人文景观背后的文化意义。比如中国著名建筑——布达拉宫,教师就可以向学生讲解其修建原因、艺术特点等,从而让学生了解其背后的文化内涵,使学生不仅掌握绘画技巧,还能增长理论知识,有效达到素质教育的目的。

(三)在整个课堂中贯穿素质教育思想在美术专业的整个课堂教学中,教师都要坚持素质教育思想,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引导学生充分利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祖国的山河之美,培养学生良好的创造力。

1.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在素质教育思想下,要求教师在尊重共性的前提下,注重学生个性的发展。因此,在美术专业的整个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然后因材施教,根据学生的美术水平、兴趣爱好,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具体来说,需要教师在具体的教学中,需要不断改进美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课堂教学中实施个性化教学;需要教师根据学校师资,构建多样化的课程体系,从而满足美术专业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总之,在美术专业教学中,教师要实施素质教育,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和培养,有效促进不同层次学生的发展。

2.善于在教学中联系历史在美术专业的课堂教学中,坚持素质教育思想,还需要教师利用已有教材,挖掘其背后的历史资料,从而让学生多了解一些历史知识,促进学生的全方面发展。比如在中国画的教学中,可以在介绍中国画的工具材料中,联系我国历史知识,比如毛笔的制造、宣纸的发明、颜料的改进等,从而不断丰富学生的理论知识;再比如在介绍唐三彩时,可以结合作品包含的历史文化,让学生体会中华民族精湛的艺术成就,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等,从而养成良好的爱国热情。在这样的美术专业教学中,就有效达到素质教育的要求。

三、总结

综上所述,美术专业教学实施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是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是促进美术教育发展的需要。因此,在美术专业具体教学中,需要充分利用作品鉴赏,从选择优秀的教材、善于引导学生;在专业实践教学中,充分利用充分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在整个课堂中,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善于在教学中联系历史,从而进一步落实素质教育,真正实现素质教育。

作者:郝好燕单位:河南科技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