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生职业素质教育探究

高职生职业素质教育探究

一、高职生加强职业素质教育的必要性

职业素质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了解和适应能力的一种综合体验,主要表现在职业能力、职业兴趣等方面。影响职业素质的因素有劳动者自身受教育的程度、社会实践经验和社会环境等。能否顺利就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者自身的职业素质。职业素质越高,所获得的就业机会就越多。可以说,职业素质是高职生毕业后从事职业活动的基础,也是事业获得成功的重要保障。随着高职院校的不断发展,大批高职生在自己的岗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为国家建设做出了很多贡献。但也有部分高职生的心理素质不高,动辄不辞而别,甚至还有一些违法乱纪的行为发生,这严重影响了高职职业院校及学生的声誉。因此,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应创新教学模式,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教育。

二、探讨与研究

1.更新传统教育观念,提升对职业素质教育的认识

作为职教工作者,应积极转变传统教育观念,努力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的职业素质。此外,还应为学生的长远发展考虑,积极培养学生的道德素质,使其意识到良好的个人修养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更好地配合学校所开展的各项职业素质教育活动。

2.对教学内容进行改革,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

职业能力是学生未来胜任各项工作的重要本领,也是促进个人不断发展的力量源泉。因此,要舍弃传统的封闭教学模式,实现开放式教学。设置课程时打破传统,增加实践性、操作性比较强的内容,不仅让学生学好书本上的基础知识,还要让学生走进企业和工厂,更直观地感受职业素质的重要性。作为高职院校则应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定期邀请优秀员工来校为学生开展职业素质讲座,让学生了解职场工作者所需的基本职业素质;组织与职业文化相关的校园活动,鼓励学生参与有职业特色的社团活动。例如,开展全校范围内的职业规划大赛,帮助学生理清职业发展思路;组织学生参与创业计划大赛,培养学生的团队职业素养;开展职业调查、寒暑假社会实践等,都能提升学生服务社会与认识社会的能力。

3.优化手段,提升效果

在教学中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是职教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促进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高职院校在开展职业素质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特别是网络、多媒体等信息技术来提升教学效果,它们具有形象、直观等特点,有利于学生的理解和掌握,从而更好地将书本知识转化为职业技能。因此,高职院校应加快校园网络建设,为多媒体教学创造良好条件。既满足硬件设施的要求,又要在软件应用方面下工夫。用多种手段优化教学软件,完善技能训练、习题库及试题库等学习资料库。在此过程中,还应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共同构成富有生命力的教育手段,提升职业素质教学效果。职业素质教育对高职生的就业非常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职业素质教育,既能有效增强学生的职业素质和综合能力,又有利于学生更好地适应岗位,提升职业竞争力。

作者:杨洋单位:德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