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院系资料室与素质教育

高校院系资料室与素质教育

一、高校院系资料室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高校院系资料室是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但从目前全国高校对此问题的认识却不尽一致,做法也不尽相同。从各种资料显示,重视和利用这一平台对在校大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特别是专业素质养成教育)并取得良好效果的报道较少。笔者结合工作实际,对高校院系资料室配合高校其他部门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发表浅见,供同道商榷。

(一)部分高校院系资料室对学生仍是“禁地”,进行素质教育无从谈起许多高校院系资料室只对本院系教师开放并提供各种周到的服务,在指导教学、服务科研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这是有目共睹的不争事实。但相当多的高校院系资料室对在校大学生是不开放的,或仅对研究生实行有限开放,院系资料室对学生事实上是“学生止步”,未对学生开放的资料室,当然无从谈起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依笔者看来,这实际等于放弃了一个绝好的专业素质培育和教育阵地。

(二)部分高校院系资料室资料员综合素质较低,进行素质教育失去基础资料员是资料室的主体,资料员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知识水平、管理能力、热心育人都决定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效果。目前高校院系资料员能力、水平和素质良莠不齐,个别高校不重视资料员的选配,有的把教学、科研能力较差的教师放到资料室,有的是其他人员兼职、有的是离退休回聘人员。这样必然导致资料员缺乏稳定性、专业性、时效性、指导性,“临时工”是不可能对学生尽素质教育义务和责任的。因此资料员的综合素质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基础,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作为素质教育的保证,素质教育就将成为负面影响。

(三)部分高校院系资料室投入少建设差,不能满足素质教育的需求资料室可以说是高校图书馆的专业分馆,是专业书库和单一学科的信息前沿,其规模与能力从一个侧面反映一个院系的教学、科研管理水平。资料室设在院系第一线,比图书馆更贴近本专业的学生,更了解本专业学生学习的需要。因此,资料室的建设水平从专业教学角度看,对学生的素质养成尤为重要。但目前资料室的用房及建设都是由各院系自主安排、自我调剂、自己建设的,由于投入少、条件有限,大多数资料室场地空间小,资料藏书量少,新书资料购入难,容纳人数有限。因此,资料室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如图书馆,有的办完借阅手续随即离开,根本感受不到资料员的感染力和所学专业的感召力,素质教育在这里是既无空间也无时间。有的资料室管理水平较差,图书资料乱架、破损、丢失问题严重,对素质教育构成非常不利的负面影响。

二、高校院系资料室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的方法及措施

1.以人为本,充分发挥资料员在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资料员是资料室的主体,他不仅是信息资料的中介人,也是情报资源的收集者,更是科技创新的导航员。一个优秀的资料员应该既具有“敬业”的思想素质,又具有“专业”的业务素质,是难得的专家型、参考馆员型和“T”型人才(“︱”代表精深的专业知识,“—”代表宽广的胸怀和知识面)。资料员是接触教师、科技人员、学生最多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不仅为其收集专业信息并提供特定的专业信息服务,也可以充分利用资料员综合素质较高的自身条件,潜移默化地对在校大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一是以“读者至上、甘为人梯”的敬业精神影响学生,使其树立刻苦钻研、勤奋探索的学习精神;二是以“实事求是、崇尚科学”的学术态度影响学生,使其养成求真务实、孜孜不倦的工作作风;三是以“知识渊博、博学多才”的学识水平影响学生,使其激发好学上进、以儆效尤的求知欲望;四是以“热爱专业、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影响学生,使其确立专业思想、奋斗终身的励志追求。一个优秀的资料员实际就是一名优秀的素质教育老师,他除了为学生提供科技资料信息外,会充分利用资料室独特的专业环境等自然因子,每时每刻都以自己热情的服务向学生无形传递着如何做人、怎样学习、专业态度和事业家庭等素质教育信息,这样自然的素质教育方式恰恰是学生易于接受、易于消化、易于吸收的,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避免说教,用教师科研成果专藏文库进行现实素质教育

素质教育课强调的就是避免空洞的说教,而是需要对学生进行实实在在的事实引导。为什么说资料室是对学生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场所,就是因为这里有许许多多成功的人士、成功的实例和成功的教材,在这里进行素质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终生受益的。例如,有的资料室建立了教师科研成果专藏文库,这些资料成果凝结着创作者的专业态度、学术作风、专研精神、创新水平,有的成果会给学生留下难以忘怀的印象,有的成果会对学生产生震撼的效果。最近媒体纷纷报道大连理工大学“最牛寝室”的四名本科生,三年获得317项发明奖。从他们成功的奥秘中不难发现,他们创新的灵感大都源于本专业资料室。这充分说明了院系资料室的专业底蕴对学生所产生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对学生发散思维作用的发挥是巨大的,对学生专业素质的形成极具正面教育意义。因此,充分利用资料室科研成果专藏文库中活生生的教具、教材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肯定会收到非常理想的教育效果。

3.体现优势,以浓厚的专业学术氛围影响其专业素质形成

资料室比图书馆更贴近本专业的教学、科研活动,其得天独厚的专业学术环境、专业结构构成、专业信息元素、专业研究方向、专业科研成果、专业发展未来无时不刻都在熏陶和影响着在校的大学生,身临其境会对学生增强专业意识、确立专业思想、养成专业作风、塑造专业素质大有裨益。学生读者在这里不仅可以学到更多的专业知识,丰富知识视野,而且能够受到先进思想的熏陶与鼓舞。充分利用这样的专业环境和优越的学术氛围对学生因势利导,循循善诱,潜移默化地进行素质教育,同样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高校应重视资料室中的素质教育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目的地加强资料室内的素质教育建设,对资料员进行必要的素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现有条件,精心设计若干个主题鲜明的教育板块,系统形成针对性较强的教育课件,突出无形影响、直观可见的教育方式,力争达到让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这样才能有效利用资料室这一可能被忽视的素质教育阵地,对学生进行至关重要的专业素质教育。

作者:祝敏孔令函郝月单位:吉林农业大学保定市陆军航空兵第八直升机团吉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