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多媒体教学论文

传统教学模式下的多媒体教学论文

一、多媒体教学的优越性

(一)形象直观

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新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其形象直观的优越性成为教师不可或缺的得力助手,有力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众所周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能唤起学生的好奇心与求知欲。由于听力障碍的学生从小生活在一个无声的世界里,再动听、再美妙的声音对他们来说也没有任何意义。对他们而言,视觉上的刺激比任何其他形式的教学手段都行之有效。多媒体课件不仅能带给学生视觉上的享受,也能带学生进入虚拟情境,让他们身临其境感知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如讲解仁爱英语九年级上册Unit4Topic3《Idon’tthinkalienscanbefoundinspace》SectionA一课,本课主要讨论未来的太空生活及是否有外星人。对聋生来说,这是一篇难度极高的文章。他们不知道太空是什么样子,也不知道外星人长什么样子,更没有看过类似的科幻电影。为了平缓教学的坡度,降低教学难点,我在课前从网上找到了一些精美的太空图片与学生们分享,并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图片进行了重点介绍,每个行星的下面都配以文字说明。就在学生们对美丽的太空叹为观止的时候,我提出一个问题:“除了地球,你们认为其他星球上有生命吗?是否有外星人存在呢?”这个问题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兴趣,引起了学生们的热烈讨论,他们各抒己见,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时机成熟,我又出示了几幅外星人的图片,再一次引发学生们的热烈讨论。就这样,一篇难度极大的课文在多媒体的帮助下顺利教学,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实践证明,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对于培养聋生的想象力、提高聋生的理解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二)优质资源共享

优化教学课件教师在自制课件时,总会遇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这时网络资源就成为一个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宝库。那一幅幅美丽的图片、一个个精美的课件、一首首动听的音乐等等都有可能成为我们课件中的一部分,为自制课件锦上添花,使我们的教学更直观、更生动、更形象。

二、多媒体教学存在的问题

多媒体教学虽然有着传统教学模式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如形象直观、省时省力等,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值得注意。

(一)动画过多

容易转移学生的注意力在课件制作过程中,有些教师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一味地制作各种内容的Flash动画及切换效果,如“随机线条”、“平淡滑出”、“溶解”等动画效果,在设计文本框时也会配以类似的动画效果,这样做往往会造成本末倒置、喧宾夺主的结果。聋哑孩子本来视觉神经就相当发达,总是用眼睛洞察着身边发生的一切,上课时极易分心,如果此时再看到一些华而不实、动画过多的课件,就会将注意力放到课件上,忘记了上课的内容,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因此,教师在制作课件时,要选材适当,突出重、难点,制作精而不繁,美而不华的课件,充分发挥多媒体的优势,使之成为教师的得力助手。

(二)直接下载课件使用

忽视了课件的“个性”有些教师在课前不仔细研究教学内容及所教学生的特点,懒于制作课件,为了省时省力,从网上下载课件直接使用。殊不知,教无定法。每位教师都有自己的一套教学模式,对教学内容的设计、构思、重难点的把握各不相同,如果直接套用别人的课件使用,极有可能打乱教学思路,出现“短路”现象,影响教学效率。因此,教师在使用别人的课件时,千万不要忽视课件的“个性”,一定要取其精华加以改进,使其变为自己的东西,因材施教,充分发挥课件的优势,提高教学质量。

(三)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

排斥传统教学模式许多英语教师通过多媒体进行讲授,在课堂上从始至终都在使用多媒体课件,所要讲解的内容全部通过flash动画和文本框体现出来,排斥传统教学模式,使用黑板讲解的内容少之又少。这样做虽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但使许多教学内容一扫而过,学生的注意力只是集中在大屏幕上,没有时间对所学内容进行理解与吸收。利用多媒体教学优势很多,但不能过度依赖。当学生不理解讲授内容的时候,一定要使用传统的教学方法进行详细讲解。传统的教学方法积淀了宝贵的教学方法资源,是千百年来无数教育工作者智慧的结晶。因此,在授课过程中,一定要使多媒体教学手段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取长补短,使其更好地为教学服务。多媒体教学作为一种教学手段,是教学改革的一大趋势,是特殊教育工作者的一个得力助手。虽然存在一些问题,但只要本着“从教学内容出发”、“从学生实际出发”,制作贴近学生实际、实用、易懂的课件,将其与传统教学手段相结合,就一定能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作者:高慧王新明单位:巴彦淖尔市特殊教育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