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师范美术教学改革问题及对策

高校师范美术教学改革问题及对策

摘要:师范类高校主要注重为国家培养新时代的教育人才。因此,高校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应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而且需要根据当下的教育背景和时代潮流,向学生传授教育教学技巧,以此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和教育技能基础。

关键词:高校师范;美术教学;问题对策;有效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家越来越重视绘画方面的教育。就目前的情况而言,许多家长会选择让孩子在幼儿阶段接受绘画启蒙,在少年时期接受正规的绘画教育,以此陶冶孩子的情操,培养孩子的绘画技能,为孩子今后的个人发展作铺垫。因此,高校美术教师应该在高校师范美术教学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教学技巧,增强他们的绘画技能,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绘画教育人才,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就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高校师范美术教学存在的问题

1.美术教育培养的人才难以适应当下的教育发展要求

我国中小学美术教育的主要目标是培养学生正确的审美观,提高学生感受美、欣赏美、创造美的能力。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部分高校在教学过程中过度注重对专业知识的考察,而不注重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一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经常给学生传授一些基本理论知识,这些理论知识在理解上比较容易,学生多加练习,就容易在期末考试时考得高分。长此以往,部分学生会逐渐养成重视死记硬背而忽视创造的不良习惯,这对于学生未来的个人发展十分不利。作为培养中小学合格美术师资的高等师范院校来说,需要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思考和改革,以满足当下社会对美术教师的需要。

2.课程的设置不够合理

目前,许多学校比较重视培养学生的绘画基础,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绘画功底要求非常严格,同时会着重为学生传授一些绘画方面的小技巧,以此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相应的专业基础。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部分高校师范美术专业在教学过程中忽视了自身的“师范类”特色,过度强调学生的专业技能,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对学生教育技能的培养。如果学生在大学期间没有学到相应的教育技能,在今后的就业过程中,会遭受较大的阻碍。因此,教师应该努力纠正这类问题,以此推动高校师范美术教学的发展。

3.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不够到位

在进行技能训练之前,高校美术教师都会系统地讲授一些有关美术的理论知识。美术学科不仅需要学生自身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而且需要其具备坚实的绘画功底。学生应该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实践,以此提高自身的绘画能力。然而,就目前的情况而言,部分高等师范院校在进行课程安排时,理论课较多,实践课较少,学生的实践大多以课下作业的方式进行,总体上实践时间不够,导致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这是广大教师目前要解决的一个问题。

二、高校师范美术教学改革的意义

就目前的情况而言,上述问题正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高校师范美术教学的发展。教师应针对目前的情况,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设置课程,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这样不仅能够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而且能够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为学生今后的生存和发展储备能量。因此,作为培养师范人才的高等院校,应该努力解决问题,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高校师范美术教学改革的有效策略

1.营造创造氛围

高校美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注重激发学生的想象力,培养学生的思维发散能力,为学生营造创造性的学习氛围,让学生能够在良好的氛围中自由创造、自由发挥,创作出更多具有表现力的个人画作。同时,教师应该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感受到创新和创造给画作带来的独特魅力,在潜移默化中使学生感受到美术创作的重要性,进而为学生今后走向教师岗位、培养新时代的绘画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师在理论课的授课过程中,可以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如,在欣赏毕加索的作品时,教师可以先从毕加索的生平聊起,然后为学生讲解毕加索的一些代表画作以及毕加索的绘画风格。课前,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请问同学们,有谁对毕加索了解呀?”然后让了解的学生举手示意。随后,教师就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带领学生探索毕加索的生平与绘画风格之间的关系。如,教师可以要求:“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请那些在之前就已经对毕加索有所了解的同学谈一谈自身的理解,并且也要请那些在上这节课之前对毕加索没什么了解的学生,谈一谈你们在上完这节课之后对毕加索这个人的了解。”教师可以鼓励学生积极发言,并且针对学生的发言情况予以适当的点评。对于表现良好的学生,教师应该给予鼓励;对于表现不够好的学生,教师在指正学生的同时,要鼓励学生,以此增强学生的发言积极性和自信心,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发言氛围。

2.教学技巧与绘画专业相结合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向学生传授一些美术知识和绘画技能,而且要传授给学生一些与教育有关的技巧和知识。这样才能让高校师范美术教学更加符合学校特色,也能够更加贴近学生今后的就业需求,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做好准备。如,在见习指导光与色的变化内容时,教师可以首先带领学生了解光色协调的基本内涵;其次,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让学生亲自感受光色变化带来的美感。待学生感受完毕后,教师可以向学生提问:“同学们,刚才老师给大家讲到了光与色为画作带来的一些效果。请问,如果要是让大家给我讲述这个原理的话,大家会怎么讲解呢?”随后,教师可以给学生一些思考的时间,待学生思考完毕后,教师就可以给学生留下作业:将本节课学到的内容,用一种自己认为能够令人印象深刻的形式,在课堂上为其他学生讲解。课下,教师要给学生充足的准备时间,并在下节课以一个统一的主题进行模拟授课。这样,教师不仅可以传授给学生一些美术知识,而且能够为学生传授一些教学技巧。在学生模拟授课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密切关注学生的说话风格和讲课方式。待学生讲述完毕后,教师应提出自己的意见,并且根据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点评。对于学生做得好的地方,教师应该积极鼓励,以此激励学生,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学生做得不好的地方,教师应该加以指出,并让学生积极改进。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学生的个人发展。

3.提高实践比重

美术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学生要想学好美术,就必须将理论和实践进行完美的结合。就目前而言,我国部分高校对于学生的美术实践不够重视,其在课堂设置上以理论课为主,以实践课为辅,并将实践的形式大大简化,主要通过教师布置作业的方式进行。这种教学方式不仅难以真正锻炼学生的绘画能力,而且容易让学生产生一种投机取巧的心理。部分教师认为,实践不重要,学好理论最重要。在这种教学理念的影响下,学生的个人发展将受到限制。因此,教师应该在教学和考核的过程中增加绘画实践的比重。如,在带领学生学习风景写生时,教师首先可以为学生讲解一些构图和光色的变化原理。其次,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和具体的课程安排,带领学生进行户外采风实践,让学生能够在自然景色中进行绘画实践,并让学生根据当前的景色,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主观发挥,以此创作出个性化的作品。教师可以给学生预留实践作业,让学生能够自主进行实践,在当地进行采风和创作,并鼓励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实践的过程中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共同创作出优秀的作品。教师应提前向学生说明:实践作业要与期末总评成绩挂钩,如果实践作业没有完成,将没有平时成绩。这样不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而且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注重发挥现代美术教育手段的优势

在互联网时代,多媒体技术为人们提供了很多便利,让广大教师能够系统地为学生讲解美术理论知识;投影仪能够把名师大家的画作投在大屏幕上,让学生能够欣赏到名家的画作;大数据搜索可以为教师提供许多教学资源,使教师拥有更多的教学素材;实物投影能够向学生展示其他学生的优秀画作和教师的示范作品,以此让学生互相借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总而言之,教师应该注重发挥现代美术教育手段的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教学体验。如:在上欣赏课时,教师可以在课前为学生搜集一些视频,利用课堂时间为学生播放,以此增强学生对于各类画作的理解;带领学生欣赏花鸟画时,教师可以PPT的形式向学生展示一些画作,并结合前面播放的视频,为学生进行系统性的讲解,以此帮助学生在脑海中形成更加完整的知识体系,增强学生对该类绘画知识的理解。

四、结语

高校师范美术教学对于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至关重要。高校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应该根据学生的个人情况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合理设置和安排教学内容。教师可以为学生营造创造性的氛围,让学生能够创作出更加优秀的绘画作品;可以将教学方法与绘画技巧相结合,以此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为学生今后的就业奠基;可以通过提高实践在教学和评价中的比重,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可以通过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为学生提供更加良好的教学体验,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和发展奠定坚实的专业基础。

参考文献:

[1]刘应军.地方高校美术学专业《中国画》课程教学改革研究——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为例.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2(21).

[2]段宇辉.以师范教学技能竞赛推进中小学美术教学论课程改革.湖南包装,2018(5).

[3]张丹.师范类专业认证趋势下民族地方高校美术学专业改革的几点思考——以凯里学院为例.美术教育研究,2018(21).

作者:刘智勇 单位:扬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