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初中体育教学中兴趣教学法探讨

初中体育教学中兴趣教学法探讨

摘要:当前我国的教育体制正在不断深化改革,这需要初中教师在课堂活动中能够凸显学生的重要作用,能够结合学生的实际需求,能够符合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对于初中体育教师来说,为了取得较好的课堂效果,教师应当运用合适的方法激发和引导学生的兴趣,在教学活动中创设良好的教学情境和课堂氛围,让学生对体育这门课程产生一定的兴趣,能够主动参与到教师的体育教学活动中。当前兴趣教学法已经在初中体育教学中推广应用,本文主要探讨了如何在初中体育教学中落实兴趣教学法。

关键词:初中体育;兴趣教学法

对于初中生来说,体育对其身心皆有着正向的推动作用。体育教师在课堂活动中,采取有效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主动参与课堂,能够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通过体育学习不仅能够锻炼身体,实现休闲娱乐,还能够减轻学习压力。兴趣教学法围绕学生的兴趣展开,该教学法的落实可以提高教师教学效率以及学生学习效率。初中体育教学中落实兴趣教学法可以通过以下几点来实现。

一、优化整合教学活动和体育游戏

当前,很多初中学生不愿意学习体育的原因在于,他们感觉体育课堂过于枯燥,教师讲完理论,就会进行演示,演示完之后,就会让学生自己练习,然后教师检查学生的练习结果,几乎所有的课程都是这一个教学模式。该教学方式对于学生来说过于单调,而且教师在讲解时候,学生就是单纯的听众,两者之间不会发生互动,学生最终的学习效果基本都需要依靠自己的领悟能力。兴趣教学法下,教师将和体育有关的游戏引入了体育课堂中,而且优化整合了教学活动和体育游戏,所以很多学生开始期待体育课程。爱玩是学生的天性之一,所以游戏对于初中生来说具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将游戏融入到教学活动中,可以让学生重新认识体育这门课程,可以提升学生参与体育课堂的主动性。体育教学活动可以有多种呈现方式,教师在课程设计时,可以选择和学生兴趣点以及需求最为接近的表现方式,为了充分发挥兴趣教学法的作用,教师可以调查了解学生的兴趣点所在[1]。例如,教师给学生提供了两个游戏,可以让学生选择参加哪个游戏,多数学生选择的那个游戏就成为教师的教学游戏。例如为了让学生改变对体育这门课程的刻板印象,教师采取轻物投掷游戏,让学生将羽毛球或是纸飞机等比较轻的物体选为投掷物,让学生比赛。这种游戏并不是依靠体力取胜的,所以力量大的学生并不占优势,学生要想在比赛中取得胜利,就需要思考如何投掷,才能距离最远,让学生身体锻炼的同时,思维也得到开发,而且符合初中生的好奇心理。另外,在体育课堂中还能引入丢手绢等游戏,对学生的反应以及观察能力具有一定的提升作用。

二、引导学生成立兴趣小组

教师在课堂活动中,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其他学生一起组成兴趣小组。同一小组中,学生的学习兴趣以及体育爱好皆是一样的,这种兴趣会成为学生学习体育的助推力,让小组成员实现共同学习和进步[2]。教师不仅能够设置各种有趣的体育教学活动,还能够引入一些和体育有关的艺术项目,充分满足学生的爱好和兴趣。例如篮球与街舞都是一种比较激情的运动,教师在进行篮球教学的时候,可以组织街舞活动,学生们在课堂中开展篮球竞技的时候,休息时间可以进行街舞表演,一方面,增加了课堂的趣味性,另外也让沉闷的课堂变得活起来,能够调动课堂学生的热情。篮球以及街舞运动不仅能够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而且能够帮助学生树立信心,让学生具有拼搏精神。有些学生虽然没有参与篮球竞技中,仅仅充当了普通的观众,可是这种气氛也会调动其学习体育的兴趣,通过这种教学模式能够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兴趣小组还能够让学生领悟团结互助的真谛,能够锻炼学生的沟通能力以及活动组织能力。

三、结合学生的学习兴趣创造情境

初中体育所涉及的教学内容繁多,而学生对课程的兴趣点也不一致。例如,部分学生的兴趣点在篮球,而部分学生感觉跳远更适合自己,部分学生感觉自己更擅长跑步等。教师在教学时,面对学生各种各样的兴趣需求,就会发生众口难调的现象[3]。此时,教师可以围绕学生的兴趣点,创造一个符合学生兴趣点的真实情境,让学生认识到体育和生活的关系,发现体育教学有趣的一面,真正意义上喜欢上体育这门课程。这种教学模式能够增加体育课堂的趣味性,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例如在跑步教学中,有些学生不喜欢如此剧烈的运动,教师一方面可以激励学生,另外还可以为学生创造相应的情境。在开始跑步教学之前,教师可以为学生介绍一些以跑步出名的体育健将,例如刘翔,让学生将自己想象成正在备战奥运会的刘翔。这种情境下,会激发学生的好胜心理,而且能够让学生产生一种“为国争光”的使命感,他们在这种心理和使命感的驱使下会主动参与到跑步运动中。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体育对初中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兴趣教学法是一种效果较好的教学方法。教师在开展体育教学时,应当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运用兴趣教学法,让学生能够意识到体育课程的趣味性,让学生发自内心地爱上体育,可以加强自身体育锻炼,提升身心素质。

参考文献:

[1]柳发亮.初中体育兴趣教学法之微探[J]南北桥,2017(3):70-70

[2]沈伟光.论初中体育兴趣教学法运用[J]新课程导学(九年级下旬),2017:28

[3]玉周.初中体育兴趣教学法应用和教学方式解读[J]科教导刊(上旬刊),2018,No.334(04):132-133

作者:聂正 单位:溧阳市后周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