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学中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结合

美术教学中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结合

摘要:美术教学一直都承担着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对于传承来说,也要做到创新与发展,但是就目前的初中美术教学来说,依然还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这样也就影响了学生的学习效果。基于此本文针对初中美术教学中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之间的融合措施进行了简要阐述,并提出几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传统元素;流行元素;创新

在长期的发展中,我们中国是一个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与历史的文明大国,时至今日,传统文化对我国依然影响巨大。尤其是在进行艺术创作与教育的过程中,将传统文化渗入其中可以促进学生更好地学习。在素质教育的渗透下,初中美术教学已经成为了教育改革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影响,美术教学不仅要承担着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还要不断注入流行因素,将两者进行有机的融合,实现相互促进与发展。

一、促使学生进行创新

在初中美术教材中,包含着许多著名的美术作品。创作者也常常会将自己的情感寄托在美术作品中去,这样也就可以让人们在对美术作品进行鉴赏的过程中掌握创作者的思想,也正是因为这种作品被传统寓意所影响,最终都演变成了后来的美术形式之一。在传统美术课堂教学中,教师常常只是单一地向学生讲述这些美术作品中所体现出的意蕴,并让学生自己进行理解。但是在实际中,教师采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往往不能满足学生的要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还要将现代观点与传统寓意结合在一起,这样才能促使学生感受到美术教学中的乐趣。对于学生来说,在这种教学方法中,也可以主动进行创新。如在学习九年级上册内容《用中国元素来设计》的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采用将现代汉字与传统寓意融合在一起来开展教学活动。对于这一节课来说,其中蕴涵着许多传统的美术作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如在我国古代男女成婚的过程中,在枕套与被套上都会绣上一些吉祥且寓意好的纹饰,如“龙追凤”等。而这其中就包含着丰富的传统文化。因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就可以将两者进行结合,并让学生进行想象,以此来赋予其新的寓意。

二、提高学生的美术素养

在美术教材中,许多的美术作品常常饱含着作者的精神境界,同时也在诠释着作者的信仰。随着美术研究的不断深入发展,人们也逐渐了解到了其中的内涵,并在后续的创作过程中加以运用。但是就目前的初中美术课堂教学来说,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很少注意到这一方面,只是单纯地对美术作品进行较为浅显的说明,缺乏对作品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探讨。而对于学生来说,也就不能完全掌握到美术作品的真正的艺术价值所在。因此,为了转变这一现象,就要求教师要将现代图案的创作理论与传统图形的创作规律结合在一起,详细地向学生讲述两者之间的内在联系,这样也就可以促使学生更好地进行创作了。如学生在学习九年级上册内容《城市雕塑》的过程中,由于这一节课中涉及了许多的雕塑作品。因此实际教学中,教师就可以组织学生对比一些我国古代中各个朝代的雕塑,并从中进行分析,掌握其中的变化。通过让学生在对比中发现存在的不同,在比较中可以让学生更好地学习这一节内容。此外,在学生掌握一定的雕塑基础以后,教师就要将这些作品与现代图案融合在一起讲,这样也就可以让学生更好地认识雕塑,并从中产生出全新的认识,从而看到雕塑更为深层的内涵。

三、促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色彩技巧

在传统的美术作品中,常常蕴涵着丰富的色彩技巧,对于这些技巧来说,已经逐渐演变成为了一向不成文的规定。教师在开展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却少有针对色彩技巧进行的讲述,只是片面地对图形进行探讨,探讨的内容还是书本上所讲述的内容。这样在学生看来,教师度讲述的内容往往过于枯燥。因此,针对这一现象来说,教师要在实际教学中向学生讲述一些现代造型中的色彩运用,这样学生就可以在掌握传统色彩知识的过程中更好地学习色彩技巧了;与此同时在教师的不断引导下,学生还会重视到传统用色观念,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创作。如学生在学习九年级上册内容《伞的设计》过程中,教师就可以针对其中伞的配色进行讲述,并让学生明确冷色调与暖色调相互搭配的好处。此外教师还可以组织学生对传统色彩技巧进行创新,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效果,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色彩技巧。

四、教师要组织学生进行创造

对于这一阶段的初中生来说,往往处于比较活跃的阶段,也正是因为这一阶段的性格特点,使这些学生不喜欢听教师单纯的理论讲述,而是喜欢通过自己动手来制作与创作。所以在此阶段中,如果教师采用单纯的理论讲述不仅会影响教学效果,同时还会降低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通过让学生参与动手制作,则会让学生产生出主动参与的热情,对于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作品来说,其中存在着学生丰富的性格特点与思维方式。这样,学生在进行创作的过程中,也就很自然地将自己的思维方式引入到作品中去,在理解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了,这样也就可以有力地提高学生的学习质量,保证了学习效果。如在学习九年级上册内容《用泥造型》中,教师就可以让学生了解和明确在泥塑成型的过程中,创作者是怀着怎样的一种心情去创作的,还要让学生懂得作品中所蕴涵着的寓意。一面代表着流行一面代表着传统,在这部作品中充分综合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元素,既增强了作品传统元素中的优雅,又实现了对流行因素的创新。这样,学生在对美术作品进行创作时,不仅可以认识到自身的美术水平,还会加深对美术文化的认识,从而更加深刻地了解到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之间的联系,这样才能更好地将两种元素融合到一起。

五、结语

传统元素一直影响着今人的创作,在传统元素中,拥有着上千年凝聚出的神韵。因此,将传统元素与流行元素进行有机的融合,可以促使初中美术教学更加完善,更富有内涵和文化底蕴。

参考文献:

[1]钱恒.浅论在初中小组合作学习中的多层指导教学--探索新课程改革与传统优秀教法的有效融合[J].教育教学论坛,2014(34):206-207.

[2]陆一黎.关于初中美术“设计•应用”学习领域教学的思考———以两节评比课为例[J].中国美术教育,2015(3):16-19.

[3]肖弋.关于美术课堂教学目标及其实现的思考———读何英老师《角色游戏———面具》教学案例有感[J].中国美术教育,2011(56):66-67.

作者:周彩华 单位:浙江省青田县高湖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