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高校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探索

摘要:

目前国内各大高校的会计专业都开设了“管理会计”课程,但仍然存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课程处于从属地位、学生普遍缺乏管理会计意识、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不够合理、课程教学模式传统而单一等问题。提出提升“管理会计”课程师资队伍水平,鼓励教师参与社会实践;重视“管理会计”课程建设,提高“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地位;加大“管理会计”课程宣传力度,提升学生管理会计意识;优化“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果;创新“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方法,挖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5个方面的教学改革构想,并已在初步实施的教学改革中取得良好成效。

关键词:

管理会计;教学改革;教学成效

管理会计是会计学的重要分支,主要侧重“创造价值”,其职能是解析过去、控制现在和筹划未来,这与传统的财务会计有很大的不同。早在2011年,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原秘书长丁平准就曾透露,国内的管理会计人才缺口已经达到了300万。虽然目前国内各大高校的会计专业都开设了“管理会计”课程,但管理会计人才的输送和培养仍然任重而道远。2014年10月,财政部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对管理会计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高等院校加强“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专业方向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不断优化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该文件的,充分表明了国家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重视。而作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之一的各大高校,如何对“管理会计”课程进行教学改革,充分发挥学校这个基础摇篮的教学优势,培养学生的管理会计意识和技能,就显得至关重要。

一、“管理会计”课程教学面临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相对薄弱

从师资力量来看,由于“管理会计”课程开设的时间相较“财务会计”“财务管理”课程较晚,我国各大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并没有专业对口的“管理会计”课程专业教师进行授课。相反,多数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师都是由原担任“财务管理”课程教学工作的教师兼任的。虽然“管理会计”与“财务管理”课程在有些内容上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但这2门课程的侧重点毕竟不同。因此,未经过专业“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培训的教师只能通过他们多年的教学经验开展教学活动,无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同时,管理会计人才不仅需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知识基础,更需要具备对企业实务敏锐的洞察力和分析能力。我国多数高校的授课教师多是从校门到校门,很少涉及企业日常管理的实践领域,这导致教学内容与企业现实严重脱钩,无法深入地引导学生进行“管理会计”课程的实践。此时,如果学校教学资源与校外导师师资力量匮乏,就无法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导致多数按部就班学习的学生难以将书本上的理论知识与企业实践相结合,在面对实际问题时常常束手无策。

(二)课程处于从属地位

从课程地位来看,各大高校的会计专业在人才培养时多偏重财务会计,对管理会计知识的讲解不够深入,使得绝大多数会计专业学生对管理会计相关知识的了解都处于“只知其理,不知其用”的状态,导致国内管理会计人才匮乏的局面。虽然我们一般会把会计分为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二者在理论上似乎地位平等,但是在高校教学安排上却过度强调“财务会计”课程而轻视“管理会计”课程,具体体现在课时安排少、课程内容不够深入上,致使“管理会计”课程处于从属地位。同时,“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课程在教学内容上存在一定的学科交叉,例如作为“管理会计”课程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成本管理在“财务会计”课程中被划分为一门独立的课程,即“成本会计”课程,进行详细的讲解,而“管理会计”课程的授课时间通常晚于“财务会计”课程,这会使学生产生这部分内容我似曾相识从而放松学习要求的侥幸心理。另外,由于多数学校的“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课程通常由一位教师进行授课,又因都带有“管理”2个字,许多高校毕业生对二者的区别模糊不清,甚至误认为“管理会计”课程从属于“财务管理”课程。

(三)学生普遍缺乏管理会计意识

从学生角度来看,“管理会计”课程的学习仍然和传统“财务会计”课程的学习没有本质区别,学生在课堂上仍然保持着与“财务会计”课程相同的学习模式,只注重知识点的记忆,而少有参与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师生互动也严重不足。多数学生仍然认为课堂上出现的案例分析是“拓展内容”,而不是自己主要学习的重点。由于“管理会计”课程知识的灵活性,如果教师缺乏良好的思维引导,学生很难形成管理会计意识,在“管理会计”课程学习过程中本末倒置。这种学生普遍缺乏管理会计意识的现象不仅体现在学生的课堂表现上,还体现在相关职业资格证书的报考上。目前,各大高校毕业生普遍热捧的证书仍然是CPA、AICPA等与财务会计相关的证书,很少有人报考与管理会计相关的CMA证书考试,而且多数学生对CMA证书考试知之甚少,甚至不了解CMA证书的现实意义以及毕业后对就业的重要性。事实上,在当前管理会计人才极其缺乏的现状下,CMA证书已经成为我国大型央企、国企非常认可的资质之一,至少它可以证明学生在专业学习阶段就具有了管理会计的意识,并且有意愿在该方向继续发展。

(四)课程教学内容设置不够合理

从教学内容来看,“管理会计”课程可以分为3部分:一是管理会计基础理论,如变动成本法、本量利分析等;二是管理会计职能的相关理论知识和具体的应用,如经营预测与决策、全面预算、标准成本法等;三是管理会计的前沿领域知识,如作业成本法、经济增加值、平衡计分卡、战略成本管理等。另外,由于“管理会计”课程课时较少,大多数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都重点围绕第一、第二部分的传统管理会计知识展开,而对管理会计前沿领域中所涉及的知识内容扩展很少。即使有些“管理会计”课程对前沿理论知识进行了讲解,许多教师的教学课件在形成基本模式后就鲜有变动,内容的更新也相对滞后,无法紧跟社会发展的最新步伐。同时,由于“管理会计”课程与其他学科内容的重叠和课时紧张等因素,使教师在教学内容安排上对部分内容进行了删减,导致“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框架不够完整,使学生对“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不能形成形象完整的印象。此外,我国多数高校“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案例内容过于陈旧,除一些经典的案例外,鲜有与教学时段相匹配的最新案例内容。

(五)课程教学模式传统且单一

从“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模式来看,“以教为主、以课内学习为主、以分数决定结果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中,教师是课堂的主导者,学生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教师课堂讲授只注重对知识点进行讲解而缺乏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这种单一教学模式不仅抑制了学生自主思考的能力和创新探索的精神,而且难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实践能力,难以提高学生对“管理会计”课程学习的兴趣,严重影响了“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质量。近年来,许多高校为了克服教学模式单一的弊端,引入了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较为新鲜的教学模式,但仍无法动摇以教师讲授为主的传统讲授方法。同时,学生对管理会计知识的获取仍然以课内学习为主,学生自我学习、探索的精神不够高涨,课外学习渠道也过于有限。此外,多数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考核模式仍然毫不动摇地选择了“选择、简答、计算”的模式,因为这种方法有其本身的客观公平性,也相对减少了教师繁重的判卷工作量,但却缺乏应有的灵活性。为了避免上述弊端,少部分高校采用了案例分析的考核模式,这不仅使教师在面对学生“玲琅满目”的答题思路时表示无奈,而且也大大增加了教师评判的工作量。

二、“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目标

高端管理会计人才不仅需要掌握“管理会计”课程的理论知识,掌握数理统计和经济数学、逻辑学、行为科学等学科的技术方法,还需要了解熟悉管理会计业务运营的每个环节,并具有全局视野和优秀的沟通能力[1]。虽然各大高校会计专业都开设了“管理会计”课程,但鉴于目前“管理会计”课程教学中存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课程处于从属地位、学生普遍缺乏管理会计意识、教学内容设置不够合理、教学模式传统而单一等问题,“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仍然任重而道远。为适应新形势和新需求,“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要力求加强“管理会计”课程体系和师资队伍的建设,使“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形成独立的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多贴近社会需求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管理会计意识,为培养高端管理会计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构想

(一)优化师资队伍结构,鼓励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首先,要实施教师聘用机制,积极选聘具备较高管理会计理论知识水平和实践经验的人员参与教学工作,组建“管理会计”课程教研组,有条件的学校还要聘请企业的专业人员作为学生的校外导师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其次,要加强“管理会计”课程教师的职业培训,为“管理会计”课程教师提供进修机会,建立一支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合理知识结构和实际工作经验的教师队伍;最后,要鼓励“管理会计”课程教师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从制度上保证教师有机会、有时间、有精力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二)重视课程建设,促进课程地位的提高

首先,要由具有现代教育理念、合理知识结构和丰富教学经验的教师牵头成立“管理会计”课程教研组,收集整理“管理会计”课程历年的教学资料,提出教学改进方案,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课程体系。其次,要结合“管理会计”课程教学的实践需求,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案例库,包括国内外经典案例库和与教学年度相匹配的近期案例库。同时,为保证案例库的典型性,可以借鉴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的《管理会计公告》以及《教学案例》专辑进行案例库的编制。最后,要规范“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尽量避免与“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会计”课程内容的重复,使“管理会计”课程教学重点突出,提升“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地位。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学生管理会计意识

管理会计意识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渐的过程,在国家日益重视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背景下,各媒体机构对管理会计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日益增加。“管理会计”课程教师本身要具有良好的管理会计意识和前瞻性,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关注管理会计的信息,提高学生对“管理会计”课程的重视程度。在“管理会计”课程课堂上,教师除引导学生夯实基础理论知识外,还要更多地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讨论、重视案例分析、完成知识拓展,改变以往形成的传统会计学学习模式,树立管理会计意识。同时,还可以成立会计专业微信宣传小组,利用新媒体形式加大对管理会计的宣传力度,让学生了解管理会计的功能和重要性。在职业资格证书考试方面,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CMA证书考试,并可邀请历届取得CMA证书资格的学生进行经验分享,提升管理会计相关职业资格考试在学生心中的地位,使“管理会计”课程的学习成为学生的一项技能,而不仅仅是一门课程。

(四)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提高学生课堂学习效果

“管理会计”课程教学体系建设完成后,教学内容的侧重点会更加突出。在“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上,教师可以根据学科发展、管理会计人才需求变化和课程实际教学效果,调整和凝练该课程教学内容,并在不影响该课程教学体系完整性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和扩大前沿、交叉学科的教学内容,提高“管理会计”课程教学训练强度,培养学生在有限时间内迅速捕捉关键问题的能力。同时,针对“管理会计”课程中作业成本法、作业成本管理、企业业绩评价、平衡计分卡、经济增加值、战略成本管理等教学内容进行更加深入的解读,着重培养学生对专业领域问题的敏感性,并设置更多的“管理会计”课程情景模拟案例,让学生在实际情境中体会该课程的知识,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该课程课堂教学效果,培养学生利用基本理论知识和分析工具解决企业现实问题的能力。此外,“管理会计”课程的教学内容应与其他专业科目相互促进,让学生逐渐意识到真正的管理会计人才除了掌握基础技能,如成本管理技术、管理会计工具的知识、数据分析技巧等,还需要具有为企业筹划未来的能力,如风险识别能力、战略评估能力、把握宏观经济的能力等。

(五)创新课程教学方法,激发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管理会计”课程知识体系内在的灵活性更适合利用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进行授课。在“管理会计”课程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多种形式的学习资料,如文字资料、多媒体课件、视频、动画、试题库、案例库等资料,引导学生对知识进行自我拓展[2]。同时,教师还可以结合思维导图、小组讨论、案例分析、情景再现、论文分享等多种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升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3]。另外,教师还应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开展不同教学方法的教学活动。例如,对于偏学术型的学生来说,教师可以采用论文分享式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活动,让学生精读学术论文,并在课堂上进行交流探讨,使学生了解本专业相关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对于偏应用型的学生来说,教师的教学方法可以更注重情景模拟,以各单位管理会计的工作任务为出发点,根据岗位工作需求开展任务式教学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

四、“管理会计”课程教学改革的成效

自2012年起,笔者开始关注CMA证书考试认证工作,并在“管理会计”课程课堂教学上引导学生关注管理会计在国际和我国的发展动向,鼓励学生参与CMA证书考试。学生参加CMA证书考试初期,由于对考试内容和形式了解不够深入,一次性通过率仅为50%左右。近2年,随着笔者在“管理会计”课堂教学上普及CMA证书考试知识,所有尝试报考的学生经过认真复习后,一次性通过率达到了100%。一些毕业学生反映,该CMA资格证书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他们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同时在“管理会计”课堂教学上,笔者已将IMA(美国管理会计师协会)的《管理会计公告》1~4辑、编撰的《教学案例》1~5辑中的部分案例应用到课堂教学中。该课程的综合考核结果表明,学生的学术研究敏感性和临场案例分析能力显著提升。资助项目:北京林业大学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管理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建设,项目编号HXKC15028。

参考文献

[1]佟成生,许素兰,李扣庆,等.中国企业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国企业财务人员的调查问卷分析[J].会计研究,2014(9):13-20,96.

[2]余婕.基于分布式认知理论的“管理会计”课程设计[J].财会月刊,2015(9):117-119.

[3]陈丽花,赵曙明.会计职业胜任能力培养现状分析[J].南大商学评论,2007(4):82-102.

作者:苏宁 刘婷 孙凤娥 单位: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