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篮球教学改革思考

高职篮球教学改革思考

一、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概述

目前,我国各大高职院校都开始将篮球教学直接当作其重要的体育教学内容和教学项目,并且这类教学项目也直接获得了广大在校学生的喜爱。在篮球的运动和教学方面,多数高职院校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教学思想,并且这一思想都开始在我国多数高等院校当中获得不断的贯彻和深入。这样就最终促使篮球教学方面的长远目标变得越来越明确,从而保证学生能够真正以篮球来作为其主要的发展手段,并成为其终身事业,通过科学长期地坚持体育锻炼,真正培养出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体魄,并以此来真正为国家方面的各项事业而服务。同时在当前的高职篮球教学当中教学目标、内容及方法等多个方面亟待完善和改进,特别是在多数高职院校当中高职篮球教学观念上仍然存在着落后及不明确的地方,这就必须要有效地结合高职篮球教学的实际基础来进行,并以此来促使其真正形成高职篮球教学方面的全新方法和途径。同时通过高职篮球的教学实施来更快、更加有效地提升高职院校学生的生理及心理方面的运动素质,最终促使其形成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方面所规定的任务及目标。

二、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的发展现状

(一)教学评价模式存在问题

首先是教学模式存在问题,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中篮球教学的教学模式显得非常单调,传统的教学方式都是教师进行示范,而学生进行模仿的一种教学方式。这种方式很容易直接导致沉闷、枯燥的课堂气氛。另外,由于近年来多数高职院校的招生范围开始不断拓展,多数班级里面的学生都直接超过了其预期的数量,同时这个数量也呈现一种不断增加的趋势。这些学生不但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场地以及教师的能力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巨大的要求和挑战,同时直接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教师和学生以及学生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交流和沟通,因此教师就很难真正顾及到全体学生所存在的差异性。其次就是评价模式方面的问题,在多数高职篮球教学当中仍然统一缺乏相应的完善评价模式,这主要表现在其评价方式过于形式化,同时缺乏相应的多元化评价,从而直接忽略了阶段性评价的重要性。

(二)课程教学模式存在一定的缺陷

我国大多数的高职院校篮球教学都是根据其体育教学的大纲设定来展开的,依据大纲中的相关要求,高职篮球教学是以学生是否能够真正掌握知识和技术以及技能来作为其教学方面的主要目标。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这种教学模式及方式本身所存在的弊端也开始变得越来越明显。因此,这种教学模式很难真正促使学生长时间地保持对篮球方面的兴趣,一些复杂的理论知识、繁重的教学内容以及相对枯燥和单一的练习等,都会直接导致学生对于篮球方面的热情开始不断消退。而另一方面,这种教学模式通常都很容易与高职院校整体性的教学进程产生一定的冲突和矛盾。另外,高职学生通常也需要直接参与到实践教学环节当中,像学生离校以及时间矛盾等多方面的因素都将直接导致这种教学模式系统的最终目标受到严重的干扰,进而导致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的课时受到较大的压缩,难以真正实现教学方面的效果。

(三)篮球教学方面的投入明显不足

高职院校在篮球教学方面的投入不足主要表现在:1.师资方面的投入不足。目前,我国多数高职院校内部的篮球教师基本上都是来自各地普通高校内体育院校毕业的本科生。但是这些本科生相对于高职院校其他学科的教师来说,不论是在学历还是在教学经验等方面都存在着非常明显的差异性。而高职院校的篮球教学都需要理论知识和实际经验两者兼备的专业性人才。但是因为在篮球教师的薪金方面仍然存在一定的问题,所以高职院校通常很难真正找到这种类型的人才,师资力量严重匮乏。2.在篮球教学的条件方面存在着明显的投入不足的情况,近年来,我国各个高职院校都开始不断地完善运动场地及运动设施,但是相对于数量不断增长的学生来说,通常教学条件的优化和改善的过程都表现出一种明显的落后趋势。

三、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思考

(一)改革教学目标,协调统一运动目标及身心健康目标

这主要包括:1.学生认知方面的学习目标,这就要求学生必须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来学习篮球方面的知识,掌握篮球运动的实际发展状况,并以此来充分地了解篮球战术的方法以及相应的技术动作和裁判的手势等。2.教师可以在进行篮球教学的过程中,有计划地进行理论知识讲解、学生讨论以及课堂实践操作等,同时可以通过组织篮球比赛培养学生在篮球学习方面的能力及创新能力,有效地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3.通过一些非智力方面的教学目标来开展相应的篮球教学,从而实现改善学生体质、形态以及篮球技术的目的,同时还必须严格根据学生的协作能力、毅力以及意志力等多个方面来进行强化教育,从而不断地完善学生的意志、形态以及相应的理论等,最终促使学生能够更深层次地理解篮球运动的真谛。

(二)评价模式多元化的发展

评价模式的正确与否对于教学模式的明确走向来说影响非常大,相对正确和多元化的评价模式对于学生学习篮球也能产生相应的积极指导作用。但是,大多数高职院校的篮球教学考核模式都非常单一,特别是针对篮球方面的学习成果的评价都主要是在学期方面的末尾,所以通常考核模式也都是采用一次性的考试模式。但是,这种考核模式通常都存在着比较严重的问题和弊端,最主要的就是其直接忽略了针对篮球学习过程中的评价和考核,而且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所作出的具体表现都无法真正获得及时的评价,这就很不利于指导学生重视篮球方面的学习。所以篮球考核模式必须进行多元化的改革,可以增加对学生学习过程的考核,这种考核方式才更加真实,才能真正有效地掌握学生实际的学习进步情况。

(三)优化配置教学模式和篮球资源的改革方式

目前,我国大多数高职院校所普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其内部篮球资源非常匮乏,由于篮球硬件方面设施的提升主要是依靠高职院校篮球财务计划的变革,因此,高职院校体育机构必须主动争取在学校财政方面的投资和预算。这就要求高职院校相关的管理机构必须充分地意识到篮球教学对于学生的重要性,从而积极有效地建立篮球硬件方面的设施,尽可能为篮球教学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同时在高职篮球教学考核方面,也应当逐渐建立起综合性的多层次考核体系,从而促使多个层次水平的学生能够在篮球课堂上做出合理的表现。

作者:杨明霞 单位: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体育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