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教学改革论文

高职院校英语教学质量教学改革论文

1我国高职英语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方法单一

高职英语教学方法是一个值得长期探讨和摸索的问题。目前,我们高职院校英语教学基本是老师一言堂,学生被动听讲,教学方法单一,知识灌输多于能力培养,学习最终目标就是期末考试和过级考试。以考试为中心,进行应试教育,忽视了对学生综合应用能力和全面素质的培养,不利于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导致学习英语多年还是听不懂、说不出、写不成的“哑巴英语”。过于单一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只是被动的记忆,没有知识的消化理解和再思考的过程。另外,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片面的强调书写能力,却忽视了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结果很多学生虽然考试分数很高,但实际上并不具备真正的英语会话水平。

1.2师资队伍建设滞后

目前,高职院校教师结构存在一些问题,下面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①教师观念落后,与改革步伐不一致。很多高职院校的英语老师一直保持固有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多年不变。一本教材用了多年不更换,课堂仍然保持以老师为主体,学生被动地听,不停地记笔记的形式。殊不知,如今全国的高职院校都迎来了课程改革的新时期,如何培养能够满足时代需求的新型的实用型人才成为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首要问题。如果我们的教师不及时更新观念,就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②年龄结构不合理,年轻教师比例大。我国多数高职院校年轻英语教师较多,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少之又少,骨干教师和“双师型”教师的比重就更低了。众所周知,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提高高职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是当务之急。③教师缺乏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由于多种因素,目前高职英语教学教师队伍存在这样的现象:多数英语教师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但缺乏与专业相关的实际工作经验,因此不具备系统的专业知识。在这种情况下,很多老师都是用讲授基础知识的方法给学生传授专业知识。以对酒店管理专业学生授课为例,酒店英语具有其专业性和特殊性,需要根据酒店内部设置的部门对专业英语进行分类讲解。这就需要讲课教师必须熟悉酒店部门分类、工作流程、设施设备等知识,如果教师不具备这些知识,那么这种情况下的授课无异于纸上谈兵。

1.3教学手段落后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英语课堂仍然是用黑板、粉笔和播放录音相结合,教学手段落后。课堂仍然是老师讲授为主,由于内容较多,为了赶进度,老师只有采用满堂灌的方式,基本上没有学生参与的时间和空间。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只是一个被动地背诵并记忆的过程,主动思考很少,依赖性越来越强。最后进行期末考试,一张卷纸决定学生的最终成绩。教师很少采用现代化设备,知识传授以老师讲授为主,从而很难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

1.4现有的考核标准存在很大的局限性

传统的高职英语的考核方式是依照下面的这个公式进行的,平时(20%)+期末(80%)=总成绩。这种考核方式的缺陷在于,期末考试成绩所占比重过高,并成为衡量学生学习成绩的主要标准。导致学生把时间都放在如何记忆、如何解题上,过分注重期末考试成绩却忽视了学习的积累过程。更有一部分学生不重视理论学习,而是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如何通过期末考试和过级考试的技巧,使学习失去了原有的意义。诸多的因素阻碍了高职英语教学的顺利开展,从而严重影响了高职院校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前进方向。

2英语教学改革的主要策略

2.1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第一,冲破束缚,研究并应用新型教学法。新型教学法的研究必须从培养学生的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入手,开发符合高职院校学生特点的教学法。改变以前老师“一言堂”的教学模式,逐步向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形式转变,从而改变课堂的沉闷的气氛。要根据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来制定相应的教学方法。如酒店岗位对英语的实际交流能力比较高,可以用情境教学法和角色扮演法;外贸专业对英语交际能力和信函书写能力都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可以用任务教学法。例如,酒店英语课堂上,设计了这样一个情境:今天刚刚入住酒店的Hanks先生来到商务中心复印会议资料,要求工作人员小李10分钟后送到会议室。由一名学生扮演Hanks先生,另一名学生扮演工作人员,以对话的形式表演如何为客人提供文件处理服务。表演分小组进行,学生跃跃欲试,要求表演的情绪高涨,很好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二,根据学生的英语基础进行分层次教学。目前,高职学生的英语基础不同,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教师授课如果为了迁就某一部分同学,就会挫伤到其他同学的学习积极性。我们可以以班级为单位,把学生进行整合后重新分班,英语基础不同的同学在不同层次的班级上英语课。这样一来,所有的同学都得到了同等的学习机会,提高了教学效果。第三,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除了有限的上课的时间,我们应该适当地开发一些适合学生的课外活动,创造应用语言的环境。比如组织英语歌唱比赛、英语演讲比赛、英语角、英语配音比赛等等活动。这些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可以展示自己的舞台,同时所学知识也获到了实际应用的机会,一举两得。

2.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教师整体素质

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决定高职英语教学质量的高低,因此,更新英语教师的观念和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成为英语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我们在招聘一些具有高学历、高水平的人才的同时,也要派一部分在校教师到有一些有先进经验的兄弟院校参观和学习,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带回来为我们所用。再有,从思想上对英语老师进行教育,使其改变观念,树立良好的职业观念,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高职院校还可以把教师送到一些与其合作的实习企业,让教师在企业进行挂职锻炼,来打造一批专业知识过硬的高素质、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2.3利用多媒体教室和网络资源,丰富教学手段

根据一份问卷调查显示,高职英语的学习是枯燥的,因为很多高职学生英语基础不是很好,其它课程的学习任务比较重,就业压力较大。教师要想给学生传授更多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的英语交际能力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教师要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并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除了丰富课堂的教学形式,组织一些课堂讨论等,还应该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建设多媒体教室,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多媒体与黑板相结合的教学形式,既利用了多媒体信息量大的优势,又结合了黑板书写能与学生及时进行沟通和信息反馈的功能,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在网络技术发达的信息时代,英语教学也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将网络教学引入到课堂中来。教师可以通过网上的教学资源库进行课堂教学、与学生互动、检测学生学习效果等活动。因此,教学手段的革新是高职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内容。

2.4建立多元化考核标准,考核具有针对性

考核标准具有导向性的作用,它引领学生为之努力和奋斗。因此,高职院校要建立多元化的考核标准,运用多种评价方法,评价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的能力和用英语处理与未来职业相关的涉外业务的能力。我们应该把目前的考核标准的公式改为平时(50%)+期末(50%)=总成绩。突出学生平时的英语学习的状态和知识积累重要性的同时,减少期末考试卷纸得分所占的比例。第一个50%可以包括课堂项目的参与情况、课后任务的完成情况等,第二个50%可以包括口语考试、听力考试、场景模拟和书面考试等多种形式,同时,通过与英语相关的职业英语证书考试也可以作为评价的依据。只有考核标准多元化,高职英语教学才能真正符合高职教育的实用性和针对性的原则。3结语高职英语教学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我们由浅入深,逐步深入地探讨与研究。我们要准备迎接新一轮的高职英语教学的改革高潮,高职院校的英语教学只有紧紧围绕社会实际需要,突出实用性,并致力于符合高职特色的新型教学模式的实践探索,这样才能使高职英语教学富有生命力。

作者:张立恒单位:辽宁建筑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