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影响因素

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影响因素

摘要: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和研究是对小学教师的教学能力和知识储备现状、教师的知识获取来源以及可能对教师的教学知识获取产生影响的不同职业意识进行的综合性调查。对于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小学教师;教学知识;影响因素

引言:

本文主要以东北部地区的小学教师为主要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主要是问卷形式,结合以专题访谈和课堂观察。以此来完成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

1问题的提出

从产生教师这一职业开始,有关于教师专业的发展就一直是备受瞩目的研究话题,很多的优秀专家和学者认为,新手教师与资深专家级水平的教师存在的主要区别就在于在知识储备、事物洞察能力以及教学效率等方面的差异。于此同时也有部分人认为,教师专业知识的发展存在着三个不同的角度:第一,从事教育事业的价值标准以及具体目的的观念角度;与实践总结的教育经验相关的教育经验角度;与实际应用的教育方式、技巧以及策略相关的科学技术维度;通过研究可以发现,教师在大多数会选择将经历投入与教育方式、技巧以及策略角度,而对于所形成的教育观念和教育经验投入甚少[1]。

2研究方案

2.1研究方法:

本研究所采取的研究方法主要是问卷调查法,为了达到第一手有效资料的获取,综合利用了现场调查以及专门访谈分析研究等方法。

2.2调查抽样:

本课题的调查研究主要采用分层抽样调查方法,对各个不同地区的小学教师进行抽样统计调查。本次调查研究的样本主要来自黑龙江教育学院的函授学员、黑龙江省小学教师培训班中获取,在兼顾好某一县市的整体调查覆盖率但同时也会综合考虑好个体学习的整体覆盖情况[2]。其中调查问卷共发放900份,回收702份。经统计其中的有效问卷为612份,有效率为65.13%。男教师共166人,女教师446人;数学教师360人,语文教师240人,其他12人;大学本科80人,专科460人,中专中师65人,其他7人。

2.3数据管理:

本次研究当中的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计数资料采用数(n)率(%)表示,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结果与分析

3.1小学教师的教学知识现状:

本研究以新课程标准中所要求的教师众多掌握的主体图片和知识参考样本为参考,对各个不同地区的教师教学情况进行统计和了解,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有超过半数左右的教师都对主题图理解不到位,该方面水平有待提高;同时,教师之间因为城乡地域的差别导致的分类也较为明显,很多地域偏僻的乡村教师对于各类主题图都没有准确的了解和理解,这一比例远高于城市教师,如果不能对该现实问题进行合理认识和了解,就很容易导致新课改在农村地区的实施遇到困难[3]。

3.2教师教学知识获得的途径:

在教师的教学知识获取途径的研究中发现,目前的大部分教师都是通过教学新媒体资源、相关的教学资料、教学经验交流以及教学实践所得来提高自身教学知识储备。对于新媒体教学资源的利用发挥作用较大的前三位分别是教学组织的集体观摩活动、教师就职后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同事之间的交流。对于教师教学知识活动影响较小的因素主要包括就职前的师范学习经历、学生的个人经历、以及专业领域的书刊以及教育材料。

3.3影响小学教师教学知识发展的职业意识:

教师的职业意识可以具体体现在以下的几个维度,第一,教师的自我职业意向,包括对教师的专业自我观察所产生的职业满足感和职业信赖感,从中体会到自我价值感,也就是教师在从业过程中所形成的个人教学效能。第二,职业性质的定位,就是指教师对于自己职业的性质以及职业方向的把握;第三,职业自身价值的认同,主要是指教师对于自己理想从事的职业的个人认同如何。第四,职业危机,主要指教师在从业过程中所感受到的职业倦怠感和职业危机感。在职业的自我意向上,80%的教师会认为自己是合格的教师,认为自己并不是合格教师的人数约为3.6%,认为自己是合格教师的人数约占4.3%。对于教师职业的整体认识中,小学教师多数认为职业价值最高,职业贡献度认可不充分,认为教师仅仅是职业和谋生工具的占19.8%。

4讨论与建议

4.1小学教师新课程教学知识急待提高:

教师的教学知识主要包括教学的课程知识以及教学的内容知识、教学的方法知识。方法层面的知识属于教师接纳较为容易的部分,教师对于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的探索仅仅停留在表明,对于合作学习与合作学习的有效性分析,在教学实践过程中,教师对于教学方法与教师手段的真正把握与理性指导方法需要进一步实践反思。

4.2小学教师的知识获取途径表现出模仿与对话的特征:

小学教师的知识获取手段以及知识获取途径较为集中,主要是通过教学观摩以及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其中最为期待的教学知识获取途径仍然是教师的校外合作学习,这也说明了小学教师群体还是比较偏向于文化的学习模仿和对话,对于如何提升小学教师的反思意识以及能力,形成教师的反思习惯等,都是需要重点思考的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写反思新的,参与网络互动平台活动等进行教学反思。

4.3小学教师的职业意识表现出趋同性:

小学教师的职业意识表现出趋同性,小学教师对于教学价值取向的认同具有一定的高度统一特征。对于职业的自我意向,需要引起关注的是教师的职业危机感,有超过半数以上的教师承认自己存在职业危机感,对于职业危机感的产生原因可以从各类偶发事件、以及职业危机期的调整情况。对于职业危机感的解决也确实需要教师的自我心理调适和外力帮助。

结语:

有关于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在目前我国的教育教学应用意义不可忽视,这部分研究可以对未来的小学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和教学效果的发挥提供重要理论研究支持。

参考文献

[1]吴卫东,彭文波,郑丹丹,陈近.小学教师教学知识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J].教师教育研究,2005,04:59-64.

[2]陆勤超,陈群波,袁晓东.教师学科教学知识调查———以S市H区小学语文教师为例[J].教育发展研究,2015,10:77-84.

[3]潘丽芳.教师实践性知识构成的调查研究———以上海市小学教师为例[J].开放教育研究,2014,02:80-87.

作者:孙博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