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政策制度下教师教学论文

教育政策制度下教师教学论文

一、政府宏观调控促进教师教学能力发展

1.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因此,政府要出台教育政策制度保障教师的生活、工作、学习和继续教育。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教育亦是。大学不是有高楼大厦就是所谓大学,而是要有大师。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教育要发展的内在因素。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可以促进学校的内涵发展。政府的财政投入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前提和条件。但是,我国地域辽阔,发展不均衡,许多农村地区政府投入不足,因教师培训经费、办公经费紧张而使教师的继续培训缩水,课程资源贫乏,教学的硬件不硬,软件有限。大部分农村中小学没有计算机和互联网等硬件,没有实验仪器室、电教室,图书室因大多书籍陈旧使学生没有阅读的条件。

2.教育政策制度对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的促进作用

主要体现在教师奖惩制度、职务评审和聘任制度方面。教师的考核制度对教师工作积极性有较大的导向作用。公平合理的考核制度能够极大地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能够表现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如教书育人,甘为人梯,乐于奉献。

3.教育政策制度规范和引导教师的教学能力发展

就区域教育而言,在一个固定的区域,要形成一整套教育政策制度来规范教师行为,引导教师行为,约束教师行为,让其良性发展。教育政策制度要指明教师发展的目标。明确的目标对于教师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有重要意义。教师会根据既定的目标运用有效的策略、有力的措施和可行的方法去不断学习,搞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因此,如果政府的宏观调控不够,对教育的支持不足,政策引导不到位,就会极大地阻碍教育的发展,使得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高只是纸上谈兵。

二、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

教师继续教育中心为教师教学能力形成与发展起着助推作用。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能在一定时期根据需要对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可持续发展。但在具体培训时,有的教师的培训动机不是为了提升自身能力,而是为了晋升职称、加薪。有时因教师的不重视,培训中心也是走过场,如培训内容针对性不强,只是理论讲的多,具体的教学操作层面指导少。由于培训时间和培训场地因素的影响,培训范围小,培训层面涉及少。这样也会影响教师的可持续发展。

三、学校政策导向促进教师能力的发展

教师任职学校对教师的发展起引领作用,学校的规章制度在教师每天的教育教学中对教师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教师的发展以及教学能力的提高。就学校对教师管理而言,要有科学、实用的常规管理制度。教师要搞好备课、授课、批改作业、书写教案等工作。就书写教案来说,大多数教师的教案实用性不强,可操作性不强,教师授课从未用过教案,而是为应付学校、教研组长或上级检查的。现在新课程运用的模块教学,应当有较大的弹性,学校有较大的自主权根据自己的学生实际来开展教学,可实际不是这样,非要每所学校统一起来,或教育主管部门把一个区域内的教学进度统一起来,学校没有自主权,教师没有自主权。这种做法不利于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教师的自主性体现不出来。再者,部分学校对教师的教学任务分配有不公平现象。有的教师不上课还要满工作量,代课多的教师年终又得不到优秀,且工作繁重。这样,教师之间由于不平衡而使工作的积极性会受挫。所以,学校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调动教工作的积极性,要给教师提供教研的平台促进教师的发展。

四、教学能力发展的关键因素

在教师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大环境的影响,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会产生职业倦怠。工作的积极性不高,爱发牢骚,满肚子的怨气,但大多数教师不愿接受自己不积极的评价。一方面,由于在本单位任职时间长以后,教师本身生存的环境比较封闭,教师的危机感不强,竞争意识不足,教师能上能下,竞聘上岗的制度没有形成,大多数人只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自己提升、学习的动力不大。另一方面,从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层面来讲,对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引导不够,尤其是对刚上岗的新教师培养不够,教师发展的方向不明确,教师自主发展的动机没有很好激发起来。因此,教师教学能力发展尚有赖于教师个人发展自觉意识的唤醒,并在其专业自觉的引领之下,达到对教学能力及发展的更深理解,为自己的日常实践教学获取更为可靠和坚实的理智支持,实现教学能力的发展,最终促进学校的发展和学生的全面成长。农村中小学教师要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种教育制度的正确引导下,树立目标,加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修养和专业水平,才能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只要教师自身努力了,必定可以促使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的根本好转。

作者:马颖单位: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东方红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