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

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

摘要:“供给侧改革”,作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热词,和我国大学生的教育管理紧密相连。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高校的教育和管理者要主动运用议程设置理论,把握传播规律和作用机制,通过在议程设置方面实施供给侧改革,积极引导议程方向,从而抓住对大学生最佳的教育和管理时机,力求更好地教育和管理效果。

关键词:议程设置;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传统的话语体系受到了极大的挑战。面对社会环境的巨大变化,面对当今大学生的新特点,高校要依托媒介的重要力量,在议程设置的过程中,实施供给侧改革,引导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实践和活动,实现对他们教育和管理的实效性。

一、议程设置视域下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需要改革的原因

1.社会环境的变化要求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

随着我国社会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大量的西方价值观念和文化思潮不断涌入国内。在一些不良的西方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思想文化的渗透下,“一些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存在政治信仰迷茫、理想信念模糊、价值取向扭曲、诚信意识淡薄、社会责任感缺乏、艰苦奋斗精神淡化、团结协作观念较差、心理素质欠佳等问题”。近年来,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先后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制度,从制度上要求高校加强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此外,我国的信息高速公路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网络设备价格逐渐降低,手机已是大学生最主要的上网设备,他们传播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比以前更加便捷、容易。

2.当代大学生的特点呼唤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

作为高校教育管理的需求侧,大学生在当今社会环境的熏陶下,其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他们在认同集体主义、高尚道德情操的同时,却往往从自身利益和意愿出发,存在漠视人文主义和价值理性的倾向。此外,当代大学生兴趣爱好广泛,对各类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心,接受新事物和各类信息的能力很强。与此同时,大学生对信息的辨别能力却相对较弱,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下,大量甚至过量的信息使得大学生的辨别能力进一步弱化,甚至造成他们对这些信息不加甄别、盲目跟从的情形。此外,部分高校官方媒体的使用还停留在原有的思维方式上,单纯采用泛政治化口号、正面引导宣传等方式,难以引起大学生的兴趣。

二、议程设置视域下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的意义

1.有助于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

高校作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在议程设置的供给方面若能有效进行改革,提供更多更好的传播内容,进行良性的互动,通过思想上的有效引导,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思想渗透到大学生的心灵当中,可增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2.有助于提高大学生事务管理的效率

从议程设置的角度来说,“高等学校的学生管理活动是一个信息传递、信息交流的行为过程。”高校通过在议程设置方面进行供给侧改革,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动态,有效减少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成本和时间,提高对大学生的管理水平和工作质量。

三、议程设置视域下大学生教育管理供给侧改革的措施

1.高校应积极引导议程方向

高校在进行议程设置的过程中,要坚持社会主义主旋律,基于爱国、公正、法治、平等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适当考虑学生的需求,根据各类议题的性质,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引导大学生朝健康、积极、向上的方向思考或讨论,实现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科学供给,有效发挥其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作用。对于思想教育类议题,应当深度进行挖掘,广泛开展讨论,营造舆论氛围,从而在大学生的头脑中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大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类议题,要及时跟上社会步伐,搜集总结各方资料,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注意从正反两方面引导学生,加强对学生的隐形教育。对于和大学生生活密切相关的学生事务类议题,则应该侧重于及时告知内容,迅速扩散信息,准确传达要点,让学生清楚、明白地了解相关事项。

2.高校需不断提高媒介素养

作为高校媒介的供给侧,高校的教育和管理人员应当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他们需要明白,当今高校的官方媒体已经不能轻易地控制大学生的精神世界,议程设置的思维必须改变,从对大学生思维的单向控制转变为对学生的双向交流、正确引导。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加强位于需求侧一方的大学生的了解,在议程设置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地以严肃的方式各类信息,而要“在坚持正确价值导向的前提下研究他们的认知方式”和思维图式,适当的采取活泼有趣和严肃认真相呼应的形式,通过讲故事、榜样示范、引经据典、引入卡通形象等方式,增强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高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性。此外,高校应构建并完善“两微一端”体系,利用移动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对微信、微博和新闻客户端这三者的结合,构建出一个完整的移动新媒体平台,加上报纸、广播台、电视台、官网等媒体的配合,进而形成议程设置全方位、立体化覆盖的矩阵,更好地实现对大学生教育和管理的作用。总体来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高校要加强对议程设置的有效运用,充分发挥议程设置的积极作用,有效地帮助其对大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培养出真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确保我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

参考文献

[1]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Z].北京: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

[2]郭永发.高校学生管理中的信息不对称分析[J].青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1).

[3]丁恒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议题设置”研究[J].江苏高教,2016(5)

作者:欧阳麒 单位:湘潭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