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发展对策

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发展对策

摘要: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培养受教育者拥有良好的思想道德修养,目的是培养出具有良好品德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大学生是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加大对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能够有效的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水平,为未来大学生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本文将探讨一下高校思政教育管理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

关键词:大学生;思政教育;管理发展;对策

前言

思想政治教育一直是我国高校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它能够帮助学生们掌握必要的思想修养和道德素养,在培养学生专业知识的同时,必须对其进行思想和道德方面的培养,而日常生活中,我们往往看到,很多大学生不重视思政教育的学习,老师和学生之间达不到很好的沟通,因而在思政教育管理方面薄弱,学生们受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也为思政教育的管理增加了难度。教育改革以及学生们思维观念的变化需要思政教育加强管理,制定有效的措施给予孩子疏导和纠正。帮助学生们思想道德修养不断的提高,身心健康的发展。

一、高校大学生思政教育现状分析

(一)学生方面

第一,高校的大学生很大一部分都是九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孩子,这个期间,我国正处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物质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和增长速度快,很多学生生长的环境物质资源丰富,没有过多的接触过物资比较匮乏的生活环境,因而他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认知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比较低,而他们的家长或多或少都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对于教育工作也十分重视,因而学生在家庭教育中教育水平都较高,他们往往喜欢接触新鲜的事物,而多媒体的发展也带动了他们的知识面,使得他们的思维力更加敏捷,更易于理解很多新鲜事物,而思政教育采用的是单一的教学方法,很大程度上挫伤了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学校的这种单一的封闭式教育管理模式已经不再适应当前高校思政教育的发展,因而高校务必采取措施改革思政教育,逐步改变思政教育的环境,鼓励和引导学生们提高对思政教育的认识,帮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第二,在高校的思政教育管理中我们不难发现,学生和老师沟通的机会越来越少,沟通的程度越来越越轻,加之学生成长的环境和现实的教育之间发生了强烈的冲突,学生们丰富的生活内容与学校的教条化管理格格不入,思政教育管理难以行之有效。

(二)学校方面

第一,随着国家对高校思政教育的重视和大力支持,当前我国高校的思政教育中硬件和软件设施也在不断的完善和改进的过程中,但是在一定程度上,高校思政教育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面对当前新的教育背景下,很难适应当前的教育发展现状。第二,学校思政教育管理主要采用内部管理方法,即利用书籍、报纸和各种刊物这些传统媒体进行教学,而当前我国高校的学生接触了很多新鲜的咨询信息,网络的迅猛发展,学生们可以利用现代先进的媒体获得更多的知识,例如:电脑、手机、广播等。新媒介的迅速传播势必影响到以传统媒介为主要内容的思政教育,因而,学校必须改变思政教育的管理方法和内容,学会利用新的媒体和手段,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并及时联系时政,在思想认识上和学生们达成共识,保持与学生的沟通与互动,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向和需求,及时的引导学生健康积极的生活和学习态度。第三,我国大多数的高校思政管理工作是由学院支部书记进行分管,辅导员成为管理中的核心,他们进行具体的管理,但是随着高校的扩招,学生数量大幅度增加,而辅导员数量却没有发生变化,这就加剧了辅导员的工作,学校中就会出现一个辅导员管理三四百人的现象,而辅导员一个人的工作量太大,无法对每个学生都能进行有效的管理,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因而辅导员没有大量的时间来处理和管理学生的学习,尤其是在思政教育管理中的很多方面无法顾及到,由于工作内容繁杂,也很难组织思政教育类的活动,更不要说是日常的思政教育工作。

二、如何应对高校大学生思政管理中的问题

(一)加强高校辅导员的思政教育水平

第一,增加高校辅导员的数量,确保高校辅导员辅导员能够顾及到每个学生,加强辅导员的日常思政教育工作,适时的展开思政教育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的认识和理解程度,经常和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动向,并积极引导学生健康的教育环境。第二,对高校的辅导员进行思政教育培训,加强他们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教育水平,努力的进行提升,学校组织辅导员定期进行学习,组织多层次,多方面的集体培训,树立完善辅导员的质量。对辅导员的年龄结构进行管理,鼓励和增加辅导员的收入,让辅导员对工作产生认同感,有助于辅导员质量的提升。另外,辅导员需要和学生多接触,增加交流的机会,了解学生的基本思想变化,从而给予正确及时的引导。

(二)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

第一,采用社会实践法。社会实践是能够让学生们更加深刻的理解思政教育的实质,而不是仅仅只停留在书本的理论知识层面上,而且能够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掌握思政教育的深刻内涵,而学生必将要进入社会中,将学习和实践有机的结合起来,为学生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基础。第二,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政教育活动。高校是一个相对自由,多元化发展的空间,它能够让学生学习到知识的同时,生活、思想方面也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学校要努力营造这样的环境,多组织一些思政教育活动,让学生们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进来,全面认识到自己思想修养得到提升,例如:去残障儿童学校为孩子们送上节目和礼物或者去定期组织学生去养老院义务为老人进行服务等。让学生们善于发现先进的个人事迹,在寻找中受到感染,在感动中得到提升。第三,加强思政教育管理工作。改变单一化的管理模式,适应当前教育的发展方向,多样化的发展,而不仅仅只是单纯依靠辅导员对学生进行指导和教育工作。任课老师在平时上课中也要发挥自身的教育职责,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渗透思政教育的方方面面,在平时的教学中加强这一方面的教育,让学生们能够进行思想教育的熏陶。第四,加大对思政教育工作的宣传力度。思政教育在当前的教育背景下十分重要,许多学生并不是刻意的去忽视它的重要性,而是在平时的生活和学习中很难接触到这些思政教育活动,因而没有意识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学校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接触,接触的多了,自然耳濡目染,在潜意识中就能树立一个正确的思想判断。

(三)加强对学生思政教育的管理

第一,许多学生对待思政教育都是采取排斥的态度,他们往往觉得思政教育枯燥乏味,不能满足自我的需要而浪费时间,并没有真正意识到思政教育对他们的重要性,高校的学生升入大学以后他们会逐渐形成自己的判断力和价值观,他们会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自己喜好的东西进行学习,加上他们这个时期的年龄段,容易对周围的事物产生逆反的心理。因此,需要学生努力完善自己的思维,多主动接触时事,在平时的生活中多学习优秀的人,从他人身上学习有益的品质。鼓励自己多去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愉悦身心的同时也能够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的思想品质。第二,锻炼自己的思维,让自己的观念更加丰富多样。大学生容易接受新鲜的事物,而且自身思维活跃,正是要利用这段时期努力锻炼自己的思维,把握时代的脉搏,多接触人和事物,关心国家大事,了解国家社会动向,关注时代变革,对社会中存在的很多现象作出正确的判断,不断丰富自身的观念,多和同学老师进行交流,从学生那里学到许多有益的经验,让自己的思想不仅仅限制在狭小的范围内,开阔眼界,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起来,努力克服自身的矛盾性,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积极参与思政教育活动,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对待他人能够宽容以待,提升自己的素养,不受自己的感情所困扰,而是选择更加理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在平时和同学接触中不断的学习。

三、结论

我国思政教育工作目前还不够完善,很多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生们出现的排斥心理,影响了思政教育的管理,另外,学校对思政教育工作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因而思政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必须从这些问题着手,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必要的管理工作,采取必要的措施,改革思政教育的管理体制,从根本上改变以往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加强和鼓励学生参与思政教育活动,改善辅导员的配给,努力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参考文献:

[1]王颇.浅谈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陕西教育(高教版),2011(4).

[2]秦福叶.探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和谐社会的构建[J].河南教育,2011(6).

[3]刑卫红.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J].价值工程,2011(21).

[4]张勤恳.对当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认识[J].文教资料.2011(6).

[5]梅国英.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关系简论[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1(17).

作者:张静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