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管理论文

高职院校音乐教育管理论文

1音乐教育管理化的作用

管理是保障进展的前提,没有一个合理的管理机制,进展就无从说起。音乐教育管理化就是为了让我国的高校音乐教育取得长足的发展。合理的管理机制,就是既要人性化,又要有约束性和强制性。人性化是在管理中充分注意人性的要素,充分地发掘人的潜能;约束性是指在制度的执行过程中遇到了违反制度的情况时,要对这种情况进行批评教育或者是沟通;强制性是针对人的惰性而采取的措施,即:不履行职责就要取消权利。对高校音乐教育管理的重视不仅是学科本身发展的结果,还是当代教育事业进步的客观需要。作为音乐教育基本成分的音乐教育管理,是组成文艺事业人才支持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没有高水平、高质量的音乐教育管理,就不会存在可持续发展的音乐教育。所以说,对高校音乐教育管理的探讨,可以推进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音乐教育管理作为教育管理的一个重要分支,它们之间是有很多相同的理论,因此可以相互借鉴。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保障,如何进行音乐教育管理的改革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高校教育面临的巨大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音乐教育其实质是尊重音乐教育本身的规律,学生自我发展、身心发展的规律,核心就是以学生的发展作为音乐教育管理的起点和终点。

2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的发展近况

音乐教育进行了大量的教育改革,使得音乐教育管理有了很大的进步,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地完善。随着办校规模的不断扩大,院系教育管理成了各个高校的重要管理方式。在制度不断完善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弊端。由于近年来我国以经济发展作为核心,因此经济管理对教育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其中负面影响就是单向地、毫无理解地把经济管理中的绩效管理运用于教育管理当中。由于受传统的教育观念的影响,高校音乐教育普遍重视老师的教、课本知识和单方面的学科知识,而轻视了学生的学、实际操作能力和学科之间整体的知识。其中具体体现在:一是学生知识面足够宽,而知识的深度不够;二是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不够,对社会的适应性不好;三是学生之间的水平差别较大,学生的学习能力有待提高。另外,教育与管理脱节也是其中存在的教的问题。

3我国高校音乐教育管理革新和进展的措施

音乐教育管理首先应该建立在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基础之上,结合前面分析的教育管理中的弊端,提出更加完善、全面、科学的管理方式,来达到教育的最终目的。音乐教育管理和普通的教育管理并不是毫无联系的,音乐教育管理是建立在普通教育管理上的特殊管理。它们之间虽有不同,但是还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

4建立激励制度

从传统教育观念来说,学生一直是学习的客体而非主体。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就是为了激发学生对学习的积极性,真正地变成学习的主体,从原来的被动接受变成现在的主动学习。了解学生教师在实际学习过程的需要,将这些需要和教学目标结合起来,建立相应的激励制度,从而提高教学效果,达到教学目标。

5加强对教学效果的考核和评估

对教学进行有效的管理需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效果的评估和考核,仅仅依靠对学习过程的制约是不够的。一是强调检查的常规化,这是实施有效管理的基础。二是建立科学的评估方法。科学的评估方法是依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教学工作,采用科学的评估手段,对各种工作进行公正、公平、公开的评估。发现做得好的,进行肯定表扬,不好的进行批评反思,以便对以后的工作进行改正。三是强调评估的公平,保证评估的公正、公平。要运用多种不同的手段,奖励优秀者,批评惩罚不合格者,这样可以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6结束语

在高速发展的当代社会,高校音乐教育对现在的管理体制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人们对教育、教育管理也应该做出相应的改变,现在的教育应该是多样化与技能化并存的,教育管理也应该针对这个目标而改进。新的音乐教育管理应该更重视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和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

作者:黄鹏单位: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