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网络技术教育管理论文

高校网络技术教育管理论文

1网络技术发展对高校教育管理的积极影响

一是网络技术非常有利于激发大学生群体的学习积极性,使其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从心理学角度而言,大学生正处在心理上的断乳期以及自我发现期,其成人感与独立意识不断提升,自我意识变得相当突出。网络技术为大学生们展示出集文字、图形、声音以及动画于一体的多媒体新世界,从而产生了基于友好界面的现代网络教育平台,从而能够激发大学生强烈的学习积极性。大量高校已实施网络课程教学,学生可以自主学习,从而为大学生们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通过网络教学环境,学生不仅可参照教师所提出的意见,而且还可依据自身兴趣来选择适合于自身的学习内容,从而让自主学习成为高等教育重要的发展趋势,从而更加有利于大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二是网络为高校教学提供了全新的教学方法。以计算机和多媒体技术、网络技术为主要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的极大发展,为高等教育现代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以及网络技术,能够将原来枯燥乏味、抽象单一的,无法准确观察、体验与发现的现象与本质应用形象生动的多媒体技术、网络语言等展示给学习者,能使大学生们进入到一种具有创造性的学习状态之中。应用网络技术,还能突破时间与空间之限制,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学者、大学生开展交流,一起探究大家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而实现一种交互型网络教育。运用计算机与网络所具备的大容量存储与多媒体信息处理等手段,能够将诸多分散的信息进行重新筛选与集成,进而整合成为富有实用性的知识库,供广大高校教师与学生加以选择与利用。通过网络技术所开展的教学可以更好地适应大学生的学习习惯,学习者可自行选择不同的学习时间、方式以及速度,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三是网络技术环境能够为高等院校教学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大学科研工作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网络信息资源能够为大学教学科研工作提供良好的机遇与条件。以往,高等院校教师获得信息的途径主要是图书、期刊、广播、电视等。以上信息的传播方式对时间、空间有相当高的要求,获取信息的成本较高。如今,运用网络搜索引擎,大学教师几乎不需任何成本即可在知识海洋之中快速而方便地得到需要的教学科研信息。网络中的信息容量非常大,是以往的传统媒介无法比拟的。同时,现代信息技术的大发展还能实现各类信息的数字化。比如,多达七八十卷的《中国大百科全书》用数张光盘即可存储。通过对信息实施数字化的处理,能够让知识存储变得更为可靠、更加安全,使信息的检索变得更加便利,让学术交流变得更加便捷。

2网络技术发展对高校教育管理的消极影响

一是复杂信息让高校师生很难加以选择。网络信息纷繁复杂,大学生们在上网时很容易受到诸多无关信息之侵扰,从而不知不觉之中将有目的的学习转变为无目的的漫游。网络信息快速发展,为大学教师获得信息提供足够的方便,与此同时也为教师们造成了困扰。比如,网络上每天均会大量新消息,通过调查发现,以上信息中有许多是没有用的,这部分网络垃圾一定要加以剔除。面对复杂的网络信息,大学教师在教学科研活动之中通常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以及精力,在复杂的信息中识别选用富有价值的信息。

二是无用信息影响到了大学生群体的身心健康。大学生们的精力十分旺盛,而且思维十分敏锐,富有想象力,接受与适应新事物的能力非常强,追求刺激,而网络所具有的新奇性与交互性等特点能够很好地满足其心理上的需求。因为网络所具有的开放性、自由性等特点,导致一些涉及色情、暴力的信息在网络中大量传播,这对于人生观、价值观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大学生群体的危害极大。

3结语

综上所述,高等院校承担着培养高素质、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责任。大学不仅要完成对专业知识的教学,还需要完成对大学生群体实施思想道德素质培养的任务,而网络技术的发展对大学生群体接受新的知识、思想与观念均具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有鉴于此,新形势下的高校教育管理既要继承优良传统,同时又充分发挥出网络技术所具有的独特优势,从而大力强化网络文化建设,从而更加有效地完成好高等院校的教育教学任务。

作者:孙芮单位:中国民航飞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