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路径浅析

高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路径浅析

[摘要]高职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有利于思政教学效果的增强,对学生创新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具有巨大的推进作用。对此,高职院校可通过深刻认知实践教学价值、健全实践教学体制保障、合理制定教学考评制度、组建立体化的教学团队等路径,向广大学生实施有效的实践教学,以期实现学生思想行为的统一。

[关键词]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必要性;路径

当前,教育部门提倡思想手段先进,策略方法新颖,推进理论教学改革,提高理论教学的实践性,争取构建相对完善的思政课程教学体系。对理论课程内容实施实践教学,可在极大程度上提高学生实践运用能力和创造能力。基于此,作为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高职院校有必要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实施路径,以此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顺应时展要求。

一、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重要性

(一)提高思政教学效率的现实需要

高等院校在实施教育时,除了往往在专业课基础上,融入一定量的思想道德方面的知识,以便树立学生正确价值观念。社会在不断发展建设中,国家对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素养培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是我国特色化社会主义建设更加需要大学生的积极参与,因此,有必要开展思政理论课教学。国家对高等院校思政教育始终高度重视,肩负着马克思主义传播的重大责任以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时代使命。我国已迈进新的发展时代,对思政教育也提出了新要求,即积极改革教育模式、持续探索可行的实践教学路径,充分满足新时代背景下特色化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在改革进程中,思政理论课教师与业内专家学者相继运用了大量的改进策略,及时优化教学方案、调整教学方法,将思政理论课的优势作用发挥到最大化。虽然这些举措让思政教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存在许多尚未解决的问题,还需重视思政实践教育,提高理论课程的实践性,突出学生主体地位,在教师组织引导下,为学生指明研究方向与整体思路。在实际操作中,学生要将日常所学的理论知识合理应用到探究中,特别是解决现实生活方面的问题时,更应借助自身已有的理论知识,有规律地进行分析,直到得出最终正确结论。在这一过程中,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探究能力得到充分锻炼,使其感受到学习的乐趣,内心获得极大的满足和成就感,继而对学习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二)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的根本需要

传统教学一般注重理论知识讲解与灌输,学生学习态度消极,缺少学习积极性,导致他们长期处于被动接受的听课状态,再加上师生之间缺少沟通与交流,教师在课堂中并未给予学生自主探究的时间与空间,严重阻碍了他们自主思考与实践能力的提升。社会在不断进步,行业与用人单位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越发看重从业人员的创新力和思维模式。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及时调整人才培养目标,重点提高学生的探究与思考能力,加强实践操作能力锻炼。由于传统教育长期对实践的轻视,浪费了院校大量的教育资源,自然无法提高学生实践应用能力。高职院校是我国专业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需要高度重视学生道德素养和能力教育,为我国培育大批优质人才。通过深入分析教学问题发现,学生在解决教师设定的课题时,经常会翻阅各种有关文献资料,偶尔还要开展社会实践调研,以此来推进课题研究。从中能够看出,学生的创新力、实践应用力、探索力等得到有效锻炼,并且结合思想道德理论课程的所学内容,还能促进学生的道德修养和思维能力的提高,从而具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二、高职院校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路径

(一)深刻认知实践教学价值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经济飞快发展,高等院校学生思想观念变得更加多元和复杂,面对这样的境况,高职思政理论课教学相比普通本科高校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因为高职学生整体基础不扎实,个性张扬,容易叛逆,对思政理论课缺乏兴趣。对此,就需要思政理论课在日常教学中,围绕学生这一重要主体有序开展实践教学。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入手,其一在授课形式上,要与高职学生对抽象知识理论能力偏弱,实践欲望强的学习特质相适应,帮助学生详细区分高职思政课程与过去所学的思想品德课程,在主观意识上接受思政理论课程。其二要立足人生发展实施思政理论课的实践教学,向学生阐明目标与实现的方法,间接地让学生了解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当代大学生应具备的素养和能力。实践教学是对理论课程课堂教学活动的具体行为演示,便于广大学生通过实践教学深刻认知马克思主义核心思想的价值内涵,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在我国发展中的关键地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辩证方法。理论与实践教学之间的良好合作,实际上就是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解答了高职目前应培养哪种人才、如何培养这一基础教育问题。

(二)健全实践教学体制保障

体制保障是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从虚到实、从混乱到稳定的发展前提,因此,在院校领导层面,应成立由高职党委带头指导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小组,分别从实践教学方案、目标及考评等维度构建和实施切实可行的一系列政策体制,积极主动指导实践教学。在具体实施层面,主要由思政理论课教学研究部门负责,主要包括制定详细教学计划、实践活动项目、实际开展、搜集信息反馈、全面进行考评等落实性的工作,与此同时,还要在体制保障下努力拓展实践教学场地范围,协同企业建设实训基地、实训教育中心等,为实践教学提供更多有利资源。在思政理论课支持层面,院校教学研究部门和其他职能部门在实践教学的政策要求下,充分明确自身职责,加强工作互动,在课程设定、调动鼓励、宣传推广、组织引导等方面通力合作,协同参加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相关活动,真正发挥出体制保障的关键作用。此外,也要注重某些单独制度对实践教学的保障作用。当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在课程设定方面,通常划分成系统与独立两大类,其中系统类是在三门思政理论课程中,融入对应的实践教学,以相同速度推进教学,由思政课程教研部门全权负责。独立类就是将不同思政理论课中的实践教学有机整合成一门思政课程,单独设定课时,成立专门的指导小组,单独开展课程。这两种类型的教学模式都有一定的优势,独立类有助于院校教务处更好的管理实践教学,方便部门间的互动,促使教学管理越来越规范。同时,专门成立的指导小组,使各项工作都有专门的负责人,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高,让理论与实践教学在日常发展中拥有同等的体制保障。

(三)合理制定教学考评制度

相对于理论教学来说,实践教学有着独特的实施特点,在形式上并不是彼此紧密联系的,而是划分成不同的独立教学项目,其授课内容与目标具有较高的统一性,由此决定了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的考评应全面系统,要系统化的构建考评制度。首先,建立完善的实践教学循环考评机制。确立考评目标、考评方法、考评指标,并应用考评方法、反馈最终结果、调整考评方法、优化考评指标,使考评制度在实践过程中越来越完善。其次,构建考评鼓励机制。将学生考评结果纳入评优评先以及预备党员推荐等校园活动中,与思政总成绩直接挂钩。参考实践教学考评的最终结果,对综合表现优异的教师给予奖励,与工作绩效、加班补助、期末考核、职称评选等紧密联系,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最后则是实行多主体考核评价模式。为确保考评结果的客观、精准,可真实反映教学与学习的效果,应丰富评价主体,在原有教师和学生基础上,增加社会机构与班级辅导员,通过主体之间互评和信息及时反馈,来保障实践教学效果。拓宽主体范畴,在考评主体中增加社会与班级辅导员,考评中纳入师生、社会、班级辅导员。

(四)组建立体化的教学团队

教学团队的综合实力与培训是高职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有序实施的前提保障,有别于普通本科高校,高职院校办学能力、资金、职位等存在一定不足,在某些专业课程教学师资短缺的情况下,人才引进并不能扩大思政教学团队,还需利用其他有效渠道,高职院校可从那些与思政理论课有关的学科中挑选若干优秀教师并,统一对其实施培训,而后加入思政教学团队中。同时,高职院校也要深入探究思政教育党政监管领导岗位转换成专职思政教师的有效制度及有关方法,鼓励支持符合要求的辅导员踊跃加入思政教学的队伍中。从而组建一支稳定性高、社会工作经验丰富的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团队,切实解决院校以往由于缺少师资所导致的实践教学进度慢、组织难等现实问题。高职学生之间不同的学习需求,要求教师要具备出色的教学策划能力,具体包括教学认知能力、网络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课堂活动的组织策划能力等,努力探索新兴教学形式,转变教学方法,是增强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效果的有效途径。院校要基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模式下思政理论课实践教学现状,制定思政教师创新力培养方案与详细的进修计划,在潜移默化中树立广大教师的终身学习观,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思政教师积累的知识越多,就越能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而在解决问题中深化创新。

参考文献:

[1]栾静.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现状与对策[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4):42-44.

[2]陈爱华.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情感·理论·实践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以“概论课”为例[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20,18(4):29-33.

[3]张秀阁.改进教学方法增强新时代高职院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的思考[J].湖北开放职业学院学报,2020,33(11):71-73.

[4]晏雨翰.艺术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创新模式研究———以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为例[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20,36(4):260-261.

作者:王威 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