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中地理教学中情境创设的作用

高中地理教学中情境创设的作用

摘要:在高中地理课堂中进行情境创设,有助于地理教学的顺利开展。对此,本文从知识背景提供与激发学生心向两方面阐述了其积极作用,并从利用生活事件、示范演示、影像资料等方面对其实施策略作了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地理教学;情境创设;作用;策略

对于情境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多年前杜威在《我们怎样思维》一书中即提出有“思维起于直接经验的情境”之观点。在今天看来,杜威的观点并非问题的全部,但却无法否认。而在今天的高中地理教学过程中,我们也要创设教学情境,其目的之一仍然是引发学生的思考与探究。换言之,情境是为教学服务的,是功能性的,是教育者创设的教育工具,其目的只为学生的地理学习提供认知背景和支撑,并激发其学习心向。因而,在高中地理教学中,恰如其分地认知这种支撑并找到良好的策略加以支持,就显得尤为必要。

1情境创设对地理教学顺利开展的促进作用

“一切知识都是从感官开始的”。但是,表征知识的文字却是抽象简洁的,学生要透过文字把深藏在文字背后的实际事物想清楚,存在一定难读。这需要教师在二者之间搭建桥梁,帮助学生在二者之间找到良好的对应。这种桥梁就是情境。由此可见,情境的为教学服务的功能性定位,决定了情境创设必要从两个方面努力,其一是“境”,其二是“情”,亦即福建师大余文森教授所言情境创设的两个维度。将之与高中地理教学有效结合并为地理教学服务,教师首先要做的就是“境”的创立。虽然地理学知识贯穿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但其博大精深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经历的单薄之间仍然存在着巨大矛盾,在太多方面给毫无类似经验的学生以极大的迷茫感。而教师的“境”的创立,则要么调动学生的已有认知来为教学服务,要么通过技术手段为学生构建了一个类似的认知场景便利学生对相关教学内容产生较为直观的体验。即“境”的功能在于,为学生即将展开的地理学习提供一定的认知背景,便于学生后续学习的顺利开展。如教学洋流运动。洋流运动的宏大对很多学生来说,很难产生直观认知,亦无经验储备。这时教师就可做演示或学生分组实验,把兑入红墨水的盐水轻轻倒入透明容器盛装的清水中来模拟洋流运动,为学生的课堂学习做背景知识提供。“境”的创设的更为重要的目的,是“情”的激发。即通过教师为学生作一定的认知背景提供来激发学生进行地理学科学习的心向,进而引导学生深入并浸润于地理知识与规律的探究之中。如教学大气运动内容时,先讲故事:1944年冬,美国旧金山地区的森林中,接连数日突发大火和爆炸,并严重威胁到当地的原子弹工厂。后经调查发现,这是由一些来自日本的燃烧弹气球造成的。绘声绘色地讲述之后是教师抛出的问题:“日本的气球是怎样漂洋过海到达美国的?”在这里,教师故事讲述的目的是什么?显然不在于故事本身,而在于以故事制造悬念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与探索欲,进而得以进行相关内容的教学。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的思考、探究能力等也会由此得以逐步构建。

2地理课堂教学情境创设的策略

2.1利用生活事件,创设生活情境:

陶行知先生有一个著名的“接知如接枝”的比喻。他说,“我们要以自己的经验做根,以这经验所发生的知识做枝,然后别人的知识方才可以接得上去”。在地理教学中,充分发掘和利用学生已有生活经验、或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件作为媒介和载体来进行相关地理学知识的教学,有助于学生在熟知的生活经验基础上接受和掌握新的知识。如教学“城市空间结构”,我即以学校所居城市中某条较为繁华的街道为例,引导学生思考其布局特点和形成商业街的区位条件;并以此为例,引导学生思考学校附近某超市的区位设置是否合理。这样,学生就可以比较好的将所学与生活实际进行有效结合,并于其中认知地理知识学习的价值,激发与强化学生学习本学科的意愿。

2.2利用示范演示,创设实物情境:

示范演示是实物情境的再现或代替物的模拟再现,其直观性强的特点有利于学生通过直接观察理解和间接验证某些地理学知识和规律,进而形成明确概念。如教学河流地貌发育时,即可以水流冲击一定量的砂土,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山前洪(冲)积扇的形成。这种示范演示也可进化为学生的分组实验。如教学外力作用对地表形态的影响时,即可由学生用吹风机对封闭透明容器内的砂土吹风来模拟风力对地表的影响,由学生对透明容器内的砂土进行水流冲击来模拟流水对地表的影响。其好处在于,学生可以实操全程参与知识的生成过程,从而集中注意力,锻炼手脑能力和培养探索精神等。

2.3利用影像资料,创设图形情境:

“有图有真相”之网络语,谓在文字之外辅以必要的视觉图片来强化事情的真实感。表现在地理学科教学中,很多地理事物与现象距离学生的日常生活非常遥远而令其难以理解与接受。这种情况下,教师就要考虑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借助图片、视频、影像资料等为学生创造涉及诸多地理教学内容的身临其境之感,助力学生透彻理解相关地理事物和现象。例如教学地质灾害时,即可播放影片《2012》中有关火山爆发、地震、滑坡、海啸等灾难场面。如果说,这种来自影视剧的影像严谨性欠缺,那么教师可以相关新闻报道中的图片或影像资料做代替。这在央视新闻的以往视频中有很多,如埃特纳火山爆发、汶川地震、8.12陕西特大滑坡事故、印尼海啸等。总之,高中地理教学中的情境创设策略虽不尽如上所述,但其追求知识与情感两者之间的有机结合的主旨是一定的,并为教学内容展现和教学目标的达成以及学生学习效率的提高服务。第斯多惠曾说“教学的艺术……在于激励、唤醒、鼓舞”,这也是地理教学中情境创设的追求所在。

参考文献

[1]黄俊辉.创设有效问题情境提高地理课堂教学有效性[J].福建基础教育研究,2015,11:140-141

[2]杨乐彤.高中地理情境教学的有效性研究[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5.

[3]孙军梅.地理课堂探究性问题情境的创设策略[J].新课程:教育学术,2013,07:59-59

作者:白海胜 单位:河北省沧县风化店中学